搜索
10:48

《军报每天读》20181120

战友们、网友们,大家好,今天是11月20日,星期二,欢迎收看今天的军报每天读。

国家主席习近平19日在斯里巴加湾同文莱苏丹哈桑纳尔举行会谈。两国元首高度评价中文关系积极发展势头,一致决定建立中文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做政治互信、经济互利、人文互通、多边互助的好伙伴。习近平高度赞赏哈桑纳尔长期关心和重视中文关系。强调双方要密切高层交往,为两国关系发展掌好舵。中方赞赏文方坚定奉行一个中国政策,将继续支持文莱走符合自身国情的发展道路。会谈后,两国元首见证了共建“一带一路”合作规划等双边合作文件的签署。双方发表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和文莱达鲁萨兰国联合声明》。

11月19日,在对菲律宾共和国进行国事访问前夕,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菲律宾《菲律宾星报》、《马尼拉公报》、《每日论坛报》发表题为《共同开辟中菲关系新未来》的署名文章。习近平在文章中指出,中国坚定支持菲律宾禁毒和反恐努力,支持马拉维战后重建,为菲律宾维护国内和平贡献力量。两国人民在灾害面前守望相助,谱写了一曲又一曲中菲友好赞歌。本报头版刊发了文章的全文,敬请关注。

国家主席习近平11月19日同法国总统马克龙互致贺电,庆祝“中法环境年”正式启动。习近平在贺电中指出,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中法双方共同决定举办“中法环境年”,就是为了加强双方在生态环境保护、应对气候变化和生物多样性保护等领域的对话与合作,携手应对全球环境挑战。中方愿同法方共同努力,同国际社会携手前行,保护好人类赖以生存的地球家园,建设清洁美丽的世界。

在中央军委政策制度改革工作会议上,习主席站在战略和全局的高度,强调要推进军事管理政策制度改革,形成精准高效、全面规范、刚性约束的军事管理政策制度。全军和武警部队官兵一致表示,习主席的重要讲话,为推进军事管理政策制度改革指明了方向,必将促进军事系统运行效能全面提升,推动我军高质量发展。连日来,习主席关于推进军事管理政策制度改革的重要讲话,成为军事科学院、国防大学专家教授热议的话题。大家纷纷表示,必须在新的时代坐标、新的时代命题中科学认识和把握军事管理政策制度改革。

本报3版继续刊发评论员文章《抓好军事政策制度改革工作落实——认真学习贯彻习主席在中央军委政策制度改革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文章说,军事政策制度改革贵在落实、难在落实,成也在落实。全军要深刻认识和把握这次军事政策制度改革的重大意义,强化使命担当,周密组织实施,有力有序推进,坚决打赢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这场攻坚战。

11月19日下午,中央军委副主席许其亮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了来华访问的古巴革命武装力量部部长莱奥波尔多·辛特拉。中央军委委员、军委政治工作部主任苗华参加会见。

下面关注“军营观察”版特别策划“走进中国战舰”,今天的主角是千岛湖舰。

郑伟站在千岛湖舰舰艏,面向蔚蓝的大洋,兴奋地大喊了一声。这是他人生中浓墨重彩的一笔——2018年4月4日,这个20岁的年轻小伙儿,跟随千岛湖舰驶向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执行第29批护航任务。这是郑伟第一次执行护航任务。他觉得,自己的“英雄梦找到了出口”。不过,对于郑伟脚下的这艘军舰——我国自行建造的远洋综合补给舰千岛湖舰来说,护航,早已是轻车熟路。不仅如此,在世界大洋的舞台上,千岛湖舰也绝对是亮眼的“明星”——不论是多国联合军演,还是多国联合应急救援,抑或代表中国海军进行环球访问,我们都可以搜索到这条万吨大船的威武身影。千岛湖舰的闪光航迹,映照着中国海军挺进深蓝的豪迈步伐。

在海拔4500米的高原陌生“战场”,第77集团军某旅年度实战化演训如期展开。这是该旅第一次赴高原地区组织演习,参演官兵心里都有些打鼓。首场防空对抗演练前,担任“蓝军”的防空营指挥保障连连长李彬专门找到无人机班班长王亚佳,嘱咐他在飞无人靶机时,千万要小心操作,别出现什么闪失。但是,由于高原低压缺氧,无人靶机升空后不久便出现了动力不足的情况,就连平稳飞行都无法保证。当王亚佳小心翼翼地操纵无人靶机突入“红军”防空网时,“轰、轰、轰……”短暂几声炮响后,拖靶应声而落。后来,他们是如何处理这次坠机事故呢?敬请关注“基层传真”版文章《摔了无人机,该如何吸取教训》。

新体制下,“小机关”带“大部队”将成为机关指导基层的一个“新常态”。 打好精准帮建“组合拳”,划出基层建设“标准线”,培养按纲抓建“明白人”……11月9日,在第76集团军某旅基层情况分析会上,机关依法规范抓建秩序,指导基层提高自建能力的做法,赢得基层干部的普遍认可。该旅领导告诉记者,他们积极适应改革重组后的新体制,探索建立适应新体制下机关抓建基层的新机制、新方法,形成了机关依法指导、基层按纲抓建、部队有序运转的良好态势。

夕阳西下,陆军炮兵防空兵学院器械场上,一群年轻的“00后”新学员正在进行单杠练习。“20、21、22……”耳畔传来一阵响亮的数数声,学员们正在进行引体向上比赛。原本这只是一次寻常的器械训练,由于其中一个班的学员练得“太嗨”,相邻一个班不甘示弱,两个班由此较上了劲。双方约定,战士学员和青年学员各派一名代表,进行捉对比拼,训练场一下子沸腾了。一股股不服输、嗷嗷叫、敢比拼的劲头,化作军人特有的血性虎气,成为“00后”新学员敢于挑战、敢于冲锋的精神支撑。详细内容敬请关注“中国军校”版文章《军校“00后”:让英雄之气贯注青春之我》。

节目的最后关注一组图片新闻。

11月中旬,武警广东总队梅州支队组织野外极限体能训练。在“极限推车”课目中,上等兵李德鑫握紧固定在卡车上的撬杠,大吼一声“拼了!”,使出浑身力气,在战友的协助下将卡车推走。最终,他所在小队在比赛中取得优异成绩。

10月底的一天,崇山峻岭之间,一列运送装备的专列经过长途跋涉,停在了一个小站。火箭军某部列车检查员、二级军士长胡国平迅速跳下车,开始一丝不苟地对专列进行“体检”。对胡国平来说,这次执行运送任务,有着特殊的意义,因为这是他军旅生涯的最后一次出征。

武警南充支队战术训练场,士官教员、四级警士长王建奇为特战分队进行战术课目示范时,动作行云流水、干脆利落,赢得官兵一片叫好声。他那刚毅的面孔上,一双眼睛充满战斗的渴望。然而,令人意外的是,他的右眼几乎失明,仅靠着左眼在训练场摸爬滚打。如今,王建奇是武警四川总队响当当的军事训练“明星”,革新的多种训练器材被部队推广使用。

以上就是今天节目的全部内容,感谢您的关注。了解更多资讯,请登录军报客户端和中国军网,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加载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