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10:52

《军报每天读》20181122

战友们、网友们,大家好,今天是11月22日,星期四,欢迎收看今天的军报每天读。

11月21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马尼拉会见菲律宾众议长阿罗约和参议长索托。习近平称赞阿罗约和索托是中国人民的老朋友、好朋友,赞赏两位议长长期以来为中菲友好所做大量工作。习近平指出,近年来,中菲关系焕发新的活力,实现了由转圜、巩固到提升的跨越式发展,为两国人民带来福祉,促进了地区和平稳定。希望菲律宾议会支持政府推进同中国务实合作,支持、推动两国在教育、文化、旅游等领域合作,让中菲关系的民意基础更加坚实。

11月21日下午,在结束对巴布亚新几内亚独立国、文莱达鲁萨兰国、菲律宾共和国国事访问,在巴新同建交太平洋岛国领导人会晤并出席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六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后,国家主席习近平回到北京。离开前,习近平还亲切会见旅菲华侨华人代表,鼓励他们为菲律宾发展和中菲友好合作作出新贡献。

2018年11月15日至21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六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对巴布亚新几内亚、文莱和菲律宾进行国事访问并在巴新同建交太平洋岛国领导人会晤。行程结束之际,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向随行记者介绍此访情况。王毅说,习近平主席此访期间同APEC成员共商区域经济一体化途径,同东南亚邻国共谋战略合作布局,同太平洋岛国共绘可持续发展蓝图。此行倡导命运共同体意识,深化伙伴关系合作,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坚定多边主义信心,为实现共同发展和进步汇聚更广泛共识、增添更强劲动力。国内外舆论认为,在保护主义、单边主义、强权政治抬头的国际背景下,中国始终坚持双赢多赢共赢,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彰显了建设性、负责任、重道义的大国形象。详细内容敬请关注要闻版文章《引领开放合作潮流 开启共同发展新程》。

11月中旬,第77集团军某旅结合年终总结工作,下发《年度“双争”评比量化管理细则》,引发官兵热议。记者翻阅细则看到,与以往大而化之的“概略描述”不同,这份细则区分军事训练、政治工作等12个方面56个项目,立起了衡量基层全面建设工作的评价标准。某连连长马杰感慨地说:“将评比细则上升到军事管理制度层面加以执行,真正做到让评上的单位硬气、让落选的官兵服气。”

11月18日晚,一场“魔鬼周”极限训练在武警江西总队展开。武装泅渡、长途奔袭……数十个演练课目中,武警南昌支队中士、党员谭猛时时冲锋在前,成为战友学习的标杆。该支队政委介绍说,他们结合学习贯彻习主席在中央军委政策制度改革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紧密联系部队调整改革后的新情况新变化,教育引导党员骨干对照党章党规检视党性觉悟,在落实改革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初冬的白山黑水寒气逼人,第78集团军座座军营兴起新一轮以补训补差为目标的群众性练兵比武热潮。与以往不同的是,这次补训补差,旨在有针对性地强化该集团军部队赴俄罗斯参加“东方-2018”战略演习过程中暴露的短板弱项,进一步推进实战化练兵备战。该集团军列出问题清单明细,强势推进整改,强化了战斗力生成必须严格按作战编成要素一步一动抓实打牢的意识,扎实推进各项备战打仗工作走深落实。

“往年碰到上级年终检查,单位都要层层预检把关,动静很大。今年则是‘静悄悄’,各项工作正常开展!”11月20日,海军某试验训练区某分站长张兴宝切身感受到试训区党委出台刚性规定纠治机关突击抓基层现象的阵阵新风。不设层层预检,迎检清清爽爽。张兴宝告诉笔者,今年年终检查,部队并没有感到多少额外负担,官兵正以饱满的精神状态备战即将到来的某大型装备转场任务。

随我国首艘训练舰郑和舰出航,记者得到这么一组数字:服役31年,14次走出国门,出访过美国、俄罗斯、意大利等6大洲的29个国家,累计航行了43万多海里,是名副其实的“外交大使”“海军大使”。另一组数字似乎蕴含着更加气势磅礴的图景:服役至今,3万多名学员在郑和舰淬火后走向深蓝大洋。我海军现役水面舰艇指挥军官中,每3人中就有2人曾在郑和舰上实习。作为我国首艘训练舰,郑和舰在而立之年,早已成就斐然。翻开本期“军营观察”版,咱们就来看看郑和舰的31年从军轨迹。

11月中旬,闽南某水域波涛翻滚,暗流涌动。随着两发红色信号弹腾空而起,整装待发的第73集团军某工化旅舟桥分队闻令而动,一场带有实战背景的渡河工程保障演练就此拉开战幕。就在这时,正在现场指挥演练的舟桥一营教导员姬学儒突然收到一份紧急情况通报:遭“敌”空袭!部分人员“伤亡”,官兵士气低落!姬学儒思索片刻,立即通过指控系统下达命令:执行“政××号”指令!几分钟过后,电台里传来报告:已派专业力量赶赴现场开展心理疏导,官兵士气有所提升。这是该旅解决战时政治与实战脱节的有效措施。舟桥一连指导员方丰兴告诉记者,代码指令不仅让战时政治工作精准高效开展,更能有效服务战斗力生成,激励全旅官兵练兵备战热情持续高涨。

11月19日至21日,中越两军第五次边境高层会晤先后在广西壮族自治区崇左市龙州县和越南高平省高平市及相关口岸地区举行。本报4版刊发文章《山水相连 命运与共》,文章说,回顾过去5年,中越两军边境高层会晤机制日益成熟、不断拓展,一系列具有深刻人文意义和高度普及效应的交流活动,在传承中越传统友好、激发边境合作动力上发挥了重要作用。双方一致同意,要坚持把这项活动继续开展下去,使其成为连接中越友谊的桥梁,不断为两国两军关系发展作出贡献。敬请关注。

节目的最后关注一组图片新闻。

11月18日,第80集团军某陆航旅武装直升机在训练中释放干扰弹。该旅根据新大纲要求,围绕空中突防、空中侦察、对地突击、战地救护等课目展开实战化训练。

初冬时节,武警兵团总队官兵走进驻地四十四团十二连小学开展“国防教育进校园”活动,官兵通过讲解国防知识、讲述革命故事、开展军事游戏等形式,让小学生接受国防教育,掌握国防知识,增强国防意识。

11月16日上午,燕山脚下的陆军某工程维护部队新兵团营区,战歌嘹亮,新兵们整齐列队参加授衔仪式。一张张洋溢着青春气息的脸庞,在崭新军装的映衬下,展示出新生代士兵的自信与刚毅……从今年起,大批“00后”战士步入军营。置身新训场,记者感受到他们自信、热情、充满活力的青春风采。他们的梦想,已开始在军营跃动,并终将汇入强军梦的时代洪流。

以上就是今天节目的全部内容,感谢您的关注。了解更多资讯,请登录军报客户端和中国军网,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加载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