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10:41

《军报每天读》20181124

战友们、网友们,大家好,今天是11月24日,星期六,欢迎收看今天的军报每天读。

11月23日,中共中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座谈会,纪念刘少奇同志诞辰120周年。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强调,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的坚定信念,激励着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风雨无阻、砥砺前行。历史的接力棒已经交到了我们手中。我们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就是刘少奇同志等老一辈革命家一生奋斗的伟大事业的继承和发展。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克强、汪洋、王沪宁、赵乐际、韩正出席座谈会,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栗战书主持座谈会。

本报2版刊发了讲话的全文,敬请关注。

外交部发言人陆慷23日宣布:应西班牙王国国王费利佩六世、阿根廷共和国总统马克里、巴拿马共和国总统巴雷拉、葡萄牙共和国总统德索萨邀请,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于11月27日至12月5日对上述四国进行国事访问。其间,应阿根廷共和国总统马克里邀请,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于11月30日至12月1日出席在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举行的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三次峰会。

深化中欧、中拉合作,推动中国与世界互利共赢;完善全球经济治理,维护国际秩序与规则。习近平主席此行将继续发出开放合作的时代强音,为世界注入共同发展的正能量。此次西、葡之行,是中共十九大胜利召开后中国国家主席首次访问欧洲,也是中国国家主席时隔13年再次访西,时隔8年再次访葡。西班牙、葡萄牙位于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交汇之地,共建“一带一路”是习近平主席此行一条主线。风尘仆仆、不远万里,从欧洲到拉美、从双边到多边,2018年中国元首外交收官之作必将成为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又一次生动实践。

为推动广大干部群众特别是高校师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宣部会同教育部编写制作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课件,已正式在人民网、新华网、求是网、中国文明网及教育部网站发布,并提供免费下载。《三十讲》课件紧紧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基本精神、基本内涵、基本要求,采用文字、图片、视频、音频等多种表现形式,分30个专题进行精心设计制作,内容丰富,观点准确,贴近干部群众、高校师生思想实际和工作实际,有助于进一步深化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理解和把握。

由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和浙江省委共同举办的“中国共产党的故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浙江的实践”专题宣介会23日在浙江杭州举行。宣介会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面向外国政党介绍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关于高质量发展的理念及其在浙江的具体实践及成功经验。来自30多个国家80多个政党的领导人和代表参加了专题宣介会。

11月23日,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魏凤和在京与古巴革命武装力量部部长莱奥波尔多·辛特拉举行会谈。

为杜绝一些部门用形式主义反对形式主义,预防一些单位拖着不改、等待观望、推诿扯皮等现象,西藏军区针对巡视反馈的问题,以5个方面20种表现形式的清单为基准,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存在的突出问题亮剑开刀,制订《军区党委机关进一步加强自身作风建设的具体措施》,推动“四风”整治常态化,大力营造干事创业、狠抓落实的良好氛围。这些措施落实得怎么样?翻开今日要闻版我们一起来寻找答案。

“合格不是标准,过硬才算合格。”对革命军人来说,选择什么样的标准,就标定什么样的高度,产生什么样的结果。火箭军某旅发射架指挥长、一级军士长王权海被誉为“沙场定盘星”。他的成功秘诀就在于保持“极限追求”。那么,他为什么非要挑战极限呢?答案就在今天的要闻版。

11月22日,一列载着报废弹药的火车,经过5天近2000公里的行程,冒着风雪和-15℃的严寒,缓缓驶入东北地区某军工厂。这标志着联勤保障部队某储供基地最后一批民兵报废弹药远程调运任务圆满完成,为今后组织装备实战化保障积累了实践经验。据了解,这批报废弹药有数千吨,从两个不同方向同时向寒冷的东北地区调运,横跨7省24市,既有库区作业,又有公路输送;既要铁路装载,还要全程武装押运,安全管控和组织协同难度较大。把每一次作业都当作第一次,这是参加一线调运任务官兵的共同体会。

今天的军营观察版,让我们跟着小有名气的军旅漫画作者曾小萌一起走进“刀尖舞者”的字里行间,通过写给女儿、写给妻子、写给未来舰载战斗机飞行员3封信,一起探寻舰载战斗机飞行员徐英和战友们那丰盈的精神世界、深厚的家国情怀。

“思想战线”版今天刊发文章《军人为什么要防止骄娇二气》。兵骄必败,军娇必衰。自古以来,满载荣光、承平日久的军队可能会患上两种病症:自大症和醉太平。骄娇二气是锈蚀军人血性胆魄的毒剂,是吞噬部队战斗力的天敌。习主席反复告诫我们,和平时期决不能把兵带娇了,威武之师还得威武,军人还得有血性。我们只有时刻保持忧患意识,坚决涤荡“骄娇”二气,不断充盈血性胆气,苦练克敌制胜本领,始终保持箭在弦上、引而待发的高度戒备态势,才能“当那一天来临”的时候,果断亮剑、决战决胜。

初冬,南部战区空军某海上训练基地传来消息,海勤大队拖船队某船党支部书记叶文龙荣获战区空军先进个人。翻看叶文龙的履历,他在任船长、党支部书记期间,不仅个人被战区空军树为先进典型,所带船艇也连年被评为先进基层单位。叶文龙是这个基地加强“一肩挑”党委、支部书记队伍建设的一个代表。作为空军海上训练专设机构,该基地基层主官军政“一肩挑”的单位超过半数。组建以来,基地党委从纠偏治虚、提高能力、浓厚战味等入手,下真功用实劲,确保“一肩挑”党委、支部书记党务、业务“双过硬”。详细内容敬请关注“党的建设”版文章《“一肩挑”如何实现“双过硬”》。

节目的最后关注一组简讯。

国务院近日印发《关于支持自由贸易试验区深化改革创新若干措施的通知》。

执行“和谐使命-2018”任务的中国海军和平方舟医院船22日驶离瓜亚基尔港,圆满结束对厄瓜多尔的友好访问。

以上就是今天节目的全部内容,感谢您的关注。了解更多资讯,请登录军报客户端和中国军网,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加载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