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09:02

《军报每天读》20181125

战友们、网友们,大家好,今天是11月25日,星期日,欢迎收看今天的军报每天读。

2018年10月11日14时39分,老山西侧的坝子雷场传来“轰”的一声巨响。对讲机里传出嘈杂的呼救声,军医刘小波抬起担架向山坡上的雷区冲去。到达现场后,只见南部战区陆军云南扫雷大队扫雷四队中士杜富国躺在地上,满脸是血,胸前的扫雷服被炸成棉絮状,头盔护镜被炸裂,两个手掌当场被炸飞……“富国,你要挺住!”狭窄的安全通道上,穿着防爆服的官兵呼喊着,奋力运送担架。望着疾驰而去的救护车,这群平时连死神都不怕的男子汉,泪水哗哗而下。在医院紧急抢救72小时后,杜富国活了下来,但是失去了双手和双眼。就是这样,躺在病床上的他,很坚强,这份坚强让所有来探望他的人们感动。更多暖心内容敬请关注头版文章《爆炸瞬间,他将战友护在身后》。

在没有硝烟的和平年代,扫雷行动被称为在“刀尖上跳舞”,排雷兵是离死神最近的军人。杜富国为边境扫除雷患、为战友血染雷场的壮举,在军营内外、大江南北引起强烈反响。主动请战“让我来”,勇站排头“让我来”,舍身忘己“让我来”。事不避难、奋楫中流,在强军兴军的伟大征程中,唯有发扬这种“让我来”精神,我们才能克服一个个如山困难,早日实现强军目标。

11月下旬,第73集团军某旅结合年度实战化演训任务复盘总结,对战备制度及方案进行调整补充完善,不断提升部队遂行多样化军事任务的能力。连日来,该旅采取逐个专业分队和作战单元“过筛子”的方式,查摆部队战备建设中存在的矛盾问题,并进行专项整改。前不久,该旅组织抗洪抢险应急演练,利用自主研发的“某江域水文数据系统”等辅助软件,官兵架设舟桥用时较以往大幅缩短。

近日,军事科学院国防工程研究院召开党委常委专题议研会,研究加强和改进军事科研设计工作的措施办法,提出把国防工程科研设计由“工程技术型”向“战略科技型”转型升级的构想。该院领导介绍说,这是他们学习贯彻中央军委政策制度改革工作会议精神,着力破解影响单位转型发展的瓶颈问题,更好解放和发展战斗力的一项具体举措。

近日,空军军医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副教授易蔚、军事生物医学工程学系主任卢虹冰等63人,从校领导手中接过“凌云工程”扶持对象证书和“珠峰工程”资助对象证书。这标志着该校体系化工程化推进人才培养模式正式启动。

党的十八大以来,各高校组织多种形式的征兵宣传活动进校园,形成了“征兵启动仪式”“政策咨询周”“征兵宣传月”等品牌活动,激励越来越多适龄有志青年参军入伍。国防部征兵办提供的信息显示,2018年大学生应征报名和参军人数实现“双增长”,兵员素质结构进一步优化。

初冬清晨,天蒙蒙亮,四川省南部县漏米岩村26岁的乡村女教师冯炼如往常一样,背起背篓,拿着笤帚、簸箕,随父母走出家门。在距离冯炼家十几米的地方,有一座坟茔,墓碑上面写着“红军刘连长墓”。在这座坟茔后的长坪山上,800多座烈士墓依山林立。在过去的两年半时间里,冯炼经常随父母来打扫墓地。从1933年至今,冯炼一家四代人已经在“红军刘连长墓”旁守护了85个春秋。85年前,发生了怎样的故事?翻开要闻版文章《90后女孩恪守家训义守红军墓》,咱们一起听听那年的感人故事。

距离歼-15舰载机工程总指挥罗阳牺牲的日子,已经过去了2000多个日夜。罗阳的妈妈吴传英手中的丝线也绣了2000多个日夜。她把对罗阳的爱和思念,融入一幅幅祖国大山与江河的美丽“十字绣”中。那正是罗阳生前没有做完的梦……古时岳母把“精忠报国”刺在了儿子背上。同样是一位精忠报国的“战士”的母亲,她把对儿子的期许和思念都绣进了祖国的迢迢山水。详细内容敬请关注“军人家庭”版文章《暖阳》。

新兵班长,一个普通的职务,却承载着无数军人兵之初的记忆。对新兵来说,军营中的一切陌生又新鲜,是班长教他们如何站军姿,如何走队列,如何整理内务……他们在班长的带领下不断锤炼军人的铁骨血性。挑战自我的过程,充满了酸甜苦辣,也收获着成长的喜悦,这份军旅生涯的最初记忆将越沉淀越甘甜。翻开“快乐广角”版文章《班长,我想对你说》,咱们一起看看新兵们都想跟班长说啥心里话。

不知不觉,新兵连的日子已经过了将近一半。眼瞅着女新兵们的军事体能水平上升缓慢,身为排长的陈婷婷心急如焚:“不应该啊,按照训练进度,她们的训练成绩与刚入伍时相比应该有很大的提升才对。”指导员见她闷闷不乐,打趣地说:“你们排的小新兵们,已经快被你带成小胖子了,体重增加过快,肯定会影响训练效果!” 不是说军营是最好的健身房吗?这怎么越练越胖呢?随后,陈排长为战士们安排了哪些减肥计划呢?答案就在“军人健康”版文章《瘦身行动进行时》。

节目的最后关注一组图片新闻。

11月24日,北部战区陆军某边防旅组织即将退伍的老兵在界江上进行最后一次边境巡逻执勤,激励他们用实际行动站好最后一班岗。

11月15日,第73集团军某陆航旅在某海域组织低空隐蔽机动、战场搜救等课目训练。

当地时间11月24日,中国第22批赴刚果(金)维和工兵分队乌维拉分遣队,为了赶在下周顺利开展施工作业,操作手和修理工争分夺秒,冒雨对装备进行故障检查和维修。

以上就是今天节目的全部内容,感谢您的关注。了解更多资讯,请登录军报客户端和中国军网,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加载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