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10:09

《军报每天读》20181130

战友们、网友们,大家好,今天是11月30日,星期五,欢迎收看今天的军报每天读。

当地时间11月28日晚,正在西班牙进行国事访问的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西班牙国王费利佩六世在马德里王宫举行的隆重欢迎宴会。欢迎宴会开始,乐队奏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两国元首分别致辞。习近平在致辞中指出,这次访问期间,我同费利佩六世国王、桑切斯首相等西班牙领导人就中西关系等共同关心的问题广泛深入交换意见,达成许多重要共识。双方一致同意,以两国建交45周年为契机,密切高层往来,推进共建“一带一路”,实现更多务实合作成果,推动两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迈上新台阶,更好造福两国人民。中方愿同西方一道,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携手前行,共同创造中西关系的美好明天。

当地时间11月28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马德里同西班牙首相桑切斯共同会见中西企业顾问委员会双方代表。习近平首先祝贺中西企业顾问委员会正式成立并召开第一次大会,称其为深化两国经贸合作的重要平台,是“强强联合、优势互补”的合作新模式。习近平指出,中西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13年来,两国经贸合作成果丰硕。双方共建“一带一路”不乏成功范例。两国加强战略对接,实现优势互补,有助于促进亚欧互联互通,推动世界经济更加开放、包容、平衡发展。习近平感谢两国企业家长期以来为中西经贸合作发展作出的不懈努力,相信在两国企业家和工商界共同努力下,新时期中西互利共赢的经贸合作必将谱写更加辉煌的新篇章,给两国和两国人民带来更多福祉。

国家主席习近平同俄罗斯总统普京29日分别向中俄能源商务论坛致贺信。习近平在贺信中指出,当前,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保持高水平运行,各领域合作不断发展。近年来,两国能源合作取得了丰硕成果,为促进两国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中方愿同俄方一道,共同推动中俄能源合作再上新台阶。

11月28日,联合国举行“声援巴勒斯坦人民国际日”纪念大会,国家主席习近平向大会致贺电。习近平指出,今年是中巴建交30周年。中国是巴勒斯坦人民的好朋友、好伙伴,是巴以和平的坚定支持者。中方坚定支持和推动中东和平进程,支持巴勒斯坦人民恢复民族合法权利的正义事业。中国愿继续同国际社会一道,创新国际促和机制,推动巴以双方早日重启和谈,为实现中东全面、公正、持久和平作出不懈努力。

本报要闻版刊发《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建立更加有效的区域协调发展新机制的意见》全文,敬请关注。

党的十八大特别是古田全军政工会以来,各级党委围绕政治工作时代主题发挥生命线作用,不断增强思想政治教育时代性和感召力。听说东部战区空军某部警卫连的政治教育笔记本有了新变化,记者近日特意来到该连一探究竟。刚推开俱乐部大门,一阵新风便迎面扑来:在这堂以《构建无烟军营,享受健康生活》为题的授课结束后,连队指导员李云鹤组织官兵进行随堂讨论,该连大学生士兵袁铭楠随堂记录在笔记本上的一首打油诗,引得战友捧腹大笑。“上面刮什么风,下面就会下什么雨。” 该部副政委葛浏强感慨道,“一本笔记如同一扇窗户,它折射出来的五彩斑斓,恰恰是我们着眼现实要求、增强思想政治教育时代性和感召力的最好体现。”

一茬茬新兵入伍,一批批老兵离队。正是这一代又一代官兵,造就了人民军队的过去,支撑起人民军队的现在,托举这人民军队的未来。他们的名字或许未被记住,但他们的功勋早已镌刻在祖国的各个角落……当前,解放军和武警部队2018年冬季士兵退役工作即将全面展开。退役士兵是国家重要的人力资源,做好士兵退役工作。具有重要的军事、社会效益。为使广大退役士兵充分掌握政策、有效维护正当权益,促进退役工作顺利推进,翻开今天的“军营观察” 版,咱们一起听听军委政治工作部和文职人员局有关负责人,对退役工作相关政策进行的权威解读。

今天,士官参谋对我们来说已经不再陌生。而且,随着改革强军的加速推进,他们在作战训练中必将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但也需要看到,士官参谋由于自身的特殊性,有时会面临只有参与权没有话语权的尴尬,那么,士官参谋到底该如何作为?翻到“基层传真”版,咱们一起看看发生在第81集团军某旅二营四级军士长熊文祥,熊参谋的故事,看看他是如何取得“参谋权”并成为官兵信赖的好参谋的。

瘦削、短发,从外表看,梁万俊普通得让人很难把他和英雄一词联系起来。梁万俊现任空军某部特级试飞员,“哪怕只有万分之一的希望,也要全力把飞机保住!”这是梁万俊始终如一的坚持。前不久,一家电视台采访梁万俊。主持人问他怎么看待试飞员这个职业,梁万俊说:“试飞是一种特殊职业,试飞员是和平时期离死亡最近的人。但这也是一项拓宽空军装备、促进航空工业发展的职业,是属于勇敢者的事业,我愿意用我的一生去坚守!”更多故事敬请关注“国防军工”版文章《驯服“枭龙”的雄鹰》。

当今世界正在经历新一轮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我国经济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对外开放面临的国内外形势正在发生新变化,机遇前所未有,挑战前所未有,总体来看,机遇大于挑战,经济全球化是不可逆转的历史大势。过去40年中国经济发展是在开放的条件下取得的,未来中国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也必须在更加开放的条件下进行。详细内容敬请关注“思想战线”版文章《以更高水平开放推动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

当地时间11月11日,第一次世界大战结束100周年纪念活动在法国巴黎举行。共同受邀出席活动的俄罗斯总统普京和美国总统特朗普在凯旋门相遇、共进午餐,讨论了包括《中导条约》在内的各类问题。就在不久前,美国总统特朗普对外宣称,美国可能会尽快退出《中导条约》。尽管美国表示,“在可以预见的未来,美国没有打算在欧洲部署《中导条约》禁止的导弹”,但欧洲各国还是表示了深深的担忧。如果美国真的“退约” ,情形将会是怎样?翻开“天下军事”版文章《失“约”中程导弹会走向何方》咱们一起听听专家给出的专业解读。

节目的最后关注一组图片新闻。

11月16日,北部战区空军航空兵某旅战机频频起落,参加演练。该旅与兄弟部队组织开展异型机空战对抗演练,检验战术战法。

战略支援部队某部新兵训练团注重利用训练间隙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缓解官兵训练压力。瞧,本来处于劣势的新兵班长张鹏“反将一军”,新兵刘欢无奈“求饶”,全班开怀大笑!

以上就是今天节目的全部内容,感谢您的关注。了解更多资讯,请登录军报客户端和中国军网,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加载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