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06:39

《军报每天读》20181201

战友们、网友们,大家好,今天是12月1日,星期六,欢迎收看今天的军报每天读。

首先来看要闻版消息。

当地时间11月30日,金砖国家领导人非正式会晤在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南非总统拉马福萨、巴西总统特梅尔、俄罗斯总统普京、印度总理莫迪出席会晤。五国领导人围绕世界经济形势、应对当前挑战和金砖国家合作等议题深入交换意见,达成广泛共识。会晤发表新闻公报,全面阐述了金砖国家在世贸组织改革等问题上的共同立场。

同日,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三次峰会在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第一阶段会议并发表题为《登高望远,牢牢把握世界经济正确方向》的重要讲话,强调二十国集团要坚持开放合作、伙伴精神、创新引领、普惠共赢,以负责任态度把握世界经济大方向。讲话全文详见本报要闻版。

在结束阿根廷之行后,习近平还将对巴拿马、葡萄牙进行国事访问。访问前夕,习近平在巴拿马《星报》发表题为《携手前进,共创未来》的署名文章。本报头版刊发文章全文,敬请关注。

近期,新一轮疟疾疫情在非洲爆发。在刚果(金)布卡武地区,35名埃及特战连先遣部队官兵深入原始密林执行巡逻任务时,遭毒蚊叮咬,集体罹患疟疾。接到救治任务后,中国赴刚果(金)维和二级医院立即行动,接收住院治疗患者21名。经过精心治疗,目前埃方疟疾患者已全部病愈出院。埃及特战连连长艾默?穆罕默德专程赶赴我二级医院,对此次成功救治表示诚挚的感谢。

近日,新疆军区某团一场战术背景下的实弹考核近日突起波澜。考核计划临时调整,原本负责实射任务的六连被突然换下,改由一连连长康磊指挥射击。为何考核计划突然改变,临危受命的一连能否顺利完成任务?敬请关注本报4版文章《临阵换将,炮弹照样命中》。

日前的一次演练中,蓝军在导弹发射关键节点上又一次袭扰得逞,火箭军某导弹旅发射一连连长、发射架指挥长廖四林的心提到了嗓子眼。正当他和战友们抵达发射阵地时,两名号手在蓝军的枪声中“阵亡”!发射架战位一个萝卜一个坑,减员两人如何顺利发射导弹?敬请关注本报4版文章《减员操作,导弹精度不改》。

11月16日,军民融合高端人才专题培训班为期3天的第二次精彩授课拉开序幕。上海交通大学国家战略研究院研究员顾建一应邀设坛开讲,为大家上了生动一课。经过两次集中授课后,培训班的学员们越来越有底气了。大家感言到,这得益于与一般培训相比,培训班几个显著转变。详细内容敬请关注本报5版文章《撸起袖子,还要知道劲儿往哪使——来自清华大学军民融合高端人才专题培训班的报告》。

随着老兵退伍,又一批新班长走上岗位。班长是“兵头将尾”,有什么样的班长,就能带出什么样的兵。面对部队全面建设的新形势、官兵思想多元的新特点,“如何当好班长”已成为摆在他们面前不可回避的问题。日前,陆军第83集团军某合成旅围绕“怎样当好一名班长”,组织基层官兵开展话题式交流。详情关注本报6版文章《做一名合格班长,你准备好了吗?》。

前不久,教育部公布了2019年“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硕士研究生招生计划(以下简称“退役大学生士兵计划”)。2019年,全国共安排“退役大学生士兵计划”5000人,由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455所普通高等学校承担。本报7版文章《你了解“退役大学生士兵” 专项硕士研究生招生计划吗?》梳理了“退役大学生士兵计划”的有关问题,供大家参考。

下面来关注一组图片消息。

11月29日,空军西安飞行学院某旅举行士兵退役仪式暨表彰大会,表彰老兵为部队建设作出的贡献。图为表彰大会结束后,战友为退伍老兵送上祝福。

前不久,一场多军兵种参加的海空联合攻防作战演习在南方某地打响。引人注目的是,野战医院“融”来了11名不同专业的地方医院专家加入。

11月26日,陆军第72集团军某旅10名参加陆军比武的勇士凯旋,旅里专门邀请他们的亲属来到部队营区,和官兵一起迎接他们归来,见证和分享属于他们的荣光。图为排长李童龙和父母分享胜利的喜悦。

以上就是今天节目的全部内容,感谢您的关注。了解更多资讯,请登录军报客户端和中国军网,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加载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