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09:04

《军报每天读》20181202

战友们、网友们,大家好,今天是12月2日,星期日,欢迎收看今天的军报每天读。

当地时间11月30日下午和12月1日上午,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三次峰会在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继续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在讨论贸易问题时,习近平指出,首先,二十国集团各成员应该坚持开放导向,秉持自由贸易理念,保持和扩大市场开放,在互通有无、优势互补中实现合作共赢。第二,应该坚持包容导向,共同做大国际贸易的蛋糕,让经济全球化更好惠及各国、各阶层人民。第三,应该坚持规则导向,为国际贸易健康发展提供稳定、可预期的规则和制度环境。关于气候变化,习近平指出,中方期待《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卡托维兹大会如期完成实施细则谈判这一核心任务,将《巴黎协定》中明确写入的“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和各自能力原则落到实处,推动在减缓、适应、资金、技术等各方面取得进展。中方愿与各方共同努力,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当地时间14时15分许,峰会闭幕。峰会通过了《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布宜诺斯艾利斯峰会宣言》。

当地时间11月30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布宜诺斯艾利斯出席中俄印领导人非正式会晤。习近平同俄罗斯总统普京、印度总理莫迪就新形势下中俄印合作深入交换意见。三国领导人一致同意加强三方协调,凝聚三方共识,增进三方合作,共同促进世界的和平、稳定、发展。三国领导人一致同意进一步加强中俄印合作机制。

当地时间11月30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布宜诺斯艾利斯会见俄罗斯总统普京。习近平指出,中俄关系发展顺应时代潮流和两国人民共同愿望,具有强大内生动力和广阔前景。明年是中俄建交70周年,这将是两国关系发展的主线,届时要举办隆重热烈、丰富多彩的庆祝活动,推动各领域务实合作取得更多实实在在的成果。两国元首还就当前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交换了意见。

当地时间12月1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布宜诺斯艾利斯会见法国总统马克龙。习近平指出,当前,中法关系保持高水平稳步发展,势头令人鼓舞。明年是中法建交55周年,中方愿同法方一道,推动中法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迈上新台阶,并带动中欧关系取得更大发展。习近平强调,为巩固两国关系发展良好势头,双方要继续加强高层交往,用好各层级和部门间对话交流机制。

当地时间11月30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布宜诺斯艾利斯会见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习近平指出,中土都是重要新兴市场国家。两国要加强团结合作,共享发展机遇,共迎风险挑战。近年来,我同总统先生保持密切沟通,共同引领中土战略合作迈上更高水平。希望两国主管部门密切配合,全面落实我们达成的共识,努力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果。

当地时间12月1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布宜诺斯艾利斯会见德国总理默克尔。习近平指出,中德关系保持良好发展势头。双方高层交往密集。作为全方位战略伙伴,两国在多边机构和国际事务中的合作也越来越紧密。我们愿继续同德方保持密切合作,共同为维护多边主义和开放型世界经济、促进世界和平稳定发展作出努力。习近平强调,我们愿同德方一道,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共同应对各类全球性挑战。

当地时间11月30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布宜诺斯艾利斯会见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习近平指出,安倍首相不久前成功访华,我们达成的各项共识正在逐步落实,中日关系呈现新的气象。双方要建设性地把握好中日关系发展方向,在中日四个政治文件原则基础上,共同开辟两国关系新前景。习近平强调,双方要切实妥善处理好一些重大敏感问题,确保两国关系不再受到干扰。中方支持日方办好明年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

当地时间11月30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布宜诺斯艾利斯会见沙特阿拉伯王储穆罕默德。习近平请穆罕默德转达对萨勒曼国王的亲切问候。习近平指出,过去2年,我同萨勒曼国王成功实现互访,两国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我中方坚定支持沙方推动经济多元化和社会改革,愿同沙方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问题上继续相互支持。双方要落实好“一带一路”倡议同沙特“2030愿景”对接,推进各领域合作。

当地时间11月30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布宜诺斯艾利斯会见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习近平强调,我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倡议共建“一带一路”,就是在反复思考世界各国应如何在千差万别的利益和诉求中实现共商共享、和而不同、合作共赢。无论形势如何变化,中国都将坚持多边主义、支持联合国发挥更大作用。相信世界绝大多数国家也站在多边主义一边。

根据交通运输部、军委后勤保障部联合部署决定,自2018年12月1日起,在全国道路客运领域开展军人依法优先出行权益保障工作。截至11月30日18时,军人依法优先通道开通准备工作就绪,12月1日起全部开通,在购票、安检、候车、乘车等环节为军人提供依法优先服务,随同军人及文职人员出行的家属可一同享受依法优先服务,不需要提供关系证明。据介绍,目前全国已有880多个一级汽车站、1900多个二级汽车站做好开展军人依法优先准备工作。

在漫长而艰苦的中国革命斗争中,我军官兵以弱搏强、积微成著,以忘我的牺牲精神和压倒一切敌人的高昂士气,打出了一系列漂亮的胜仗,创造了我军历史上不胜枚举的经典战例。巧合的是,红军长征中红1军团第2师第4团的飞夺泸定桥,解放战争中晋察冀野战军的清风店战役,我军都曾创造了一昼夜徒步奔袭120公里的世界陆军徒步行军罕见纪录。翻开今天的“长征副刊”版文章《我军徒步行军的两个罕见纪录》,咱们一起来回顾革命前辈的坚韧不拔精神带给我们的感动与激励。

以上就是今天节目的全部内容,感谢您的关注。了解更多资讯,请登录军报客户端和中国军网,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加载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