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10:30

《军报每天读》20181204

战友们、网友们,大家好,今天是12月4日,星期二,欢迎收看今天的军报每天读。 

当地时间12月2日,国家主席习近平抵达巴拿马城,开始对巴拿马共和国进行国事访问。习近平强调,这是我首次访问巴拿马,也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历史上首次访问巴拿马。我代表中国人民向巴拿马人民致以诚挚问候和良好祝愿。我期待着在访问期间同巴雷拉总统举行会谈,为中巴关系长远发展擘画蓝图,推动互利合作,促进共同发展,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巴拿马是习近平这次出访行程第三站。习近平还将对葡萄牙进行国事访问。 

当地时间12月3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同巴拿马总统巴雷拉举行会谈。两国元首高度评价中巴建交以来双边关系发展良好势头及合作成果,就进一步推进两国关系达成广泛共识。习近平指出,中方支持巴拿马政府和人民为维护国家安全稳定、改善民生、提升国际影响力所作的努力,支持巴拿马在促进地区经济融合和互联互通方面发挥更大作用。习近平强调,中方一贯奉行不干涉内政原则,肯定巴拿马运河在全球经济中的作用,尊重巴拿马对运河的主权,承认运河为永久中立的国际通行水道,支持巴方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发挥更大作用。两国元首共同见证了多项双边合作文件的签署,还共同会见了记者。 

12月3日,在对葡萄牙共和国进行国事访问前夕,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葡萄牙《新闻日报》发表题为《跨越时空的友谊 面向未来的伙伴》的署名文章。习近平在文章中指出,再过2个月,两国将喜迎建交40周年。40年间,中葡关系一直保持平稳快速发展,走过了不平凡的历程。双方始终相互信任、彼此尊重、相互帮助,成为世界上不同社会制度、历史背景、幅员大小国家间合作共赢的典范。本报要闻版刊发文章的全文,敬请关注。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纪念刘少奇同志诞辰120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单行本,已由人民出版社出版,即日起在全国新华书店发行。 

本报2版刊发人民日报评论员文章《中国将坚定不移走改革开放之路——论习近平主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重要讲话》,文章说,回首40年改革开放历程,中国人民更加坚定地认识到,只有改革开放才能发展中国。尽管40年来我们取得了历史性发展成就,但中国依然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发展仍面临着不少困难和挑战,要使全体中国人民都过上美好生活,就必须坚定不移走改革开放这条正确之路、强国之路、富民之路。敬请关注。 

2012年12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通过中央政治局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全面从严治党由此破题,涤荡痼疾、扫除积弊,作风建设成为党的建设的“金色名片”。 600余字,六周年。很少有如此短小精悍的规定,能如此深刻地改变中国。党的十九大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全党重整行装再出发,不改初衷、践行承诺,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将作风建设引向深入,把“金色名片”越擦越亮。详细内容敬请关注3版文章《“金色名片”永不褪色——写在中央八项规定出台六周年之际》。 

几个“表情包”,引出了一则新闻选题。一个是第74集团军某合成旅某营5连连长翁威。一身腱子肉,黑黑瘦瘦的他,憨憨地咧嘴一笑:“这次从排长直接提拔为连长,填写简要事迹时,我只用了不到10分钟。”一个是下士张琪,青涩的脸上透出年轻的活力:“这次营里为我上报立功申请,我只提供了不到100字的简要情况,也没被打回来,惊不惊喜?” “简要事迹虽然‘缩水’,但‘含战量’明显提高了!” 旅人力资源科科长王博抬了抬眼镜介绍道。据了解,上述情景是该旅党委坚持表彰奖励向主责主业聚焦的具体举措。详细内容敬请关注“基层传真”版文章《材料短下来 含战量提上去》。 

“战友战友,亲如兄弟……”一首熟悉的《战友之歌》,伴随着一代代军人携手冲锋、并肩战斗。进入新时代,如何唱响这首经久不衰的嘹亮军歌?今年5月以来,火箭军广泛开展“密切官兵关系、纯正基层风气”教育实践活动,新时代的战友之歌响彻深山导弹阵地、备战打仗前沿。座座军营,围绕治理疏兵离兵的感情淡漠症、分层扎堆的人际小圈子、侵犯官兵权益的管理土政策、吃拿卡要的基层微腐败、分心走神的懈怠麻痹病等展开“八个纠治”深查严纠彻改,纯正了部队风气,增强了凝聚力战斗力,调动了官兵练兵备战的积极性创造性。记者一路跟踪采访,选取基层“带兵难”的5个倾向性问题,梳理出一些典型事例。翻开本期“军营观察”版,咱们就来看看这次教育实践活动中官兵的所思所想、感悟收获。 

他们是“千禧一代”,他们是“拇指一族”,他们是在互联网蓬勃发展的浪潮中,成长起来的一代人。对“00后”们来说,互联网早已成为他们最普通的生活背景音。对于“吃着薯片、玩着芯片”,泡在互联网里长大的“00后” 军校新学员们来说,军校丰富的实践平台能让他们实时“上线”,严格的管理模式和手机使用规定也会让他们随时“下线”。在这里,他们是如何告别过去,戒掉依赖,找到属于自己的舞台的?翻开“中国军校”版文章《军校“00后”:发现一片新天地》,咱们来看看发自海军工程大学的一组报道。 

今天,是第五个国家宪法日。设立国家宪法日是弘扬宪法精神,推进宪法宣传、加强宪法实施的重要措施,也是提升法制素养、增强国家观念,打造法治思维的有效途径。在国家宪法日广泛开展宪法宣传教育活动,有助于帮助官兵强化宪法意识、掌握宪法知识,让宪法浸润官兵心灵、融入日常生活,成为官兵的行为规范。翻开今天的“法制军营”版文章《崇尚法治,让宪法精神植根于心》,咱们来到基层部队,看看他们落实宪法精神的具体做法。 

节目的最后关注一组图片新闻。 

12月1日,第七十六集团军某旅为退伍老兵隆重举行向军旗告别仪式。在深情的《驼铃》声中,退伍老兵和军旗合影留念,惜别军旅。 

“感谢部队对孩子的培养,我们全家人感到很光荣!”11月下旬,武警黄石支队携手地方民政部门开展“送喜报到家乡”活动,村民阮寿清和支队干部阮翔父子俩,身披红绸带,难掩内心激动之情。 

连日来,一个英雄的故事在云贵大地传颂:南部战区陆军云南扫雷大队中士杜富国,在边境扫雷行动中面对复杂雷场中的不明爆炸物,对战友喊出“你退后,让我来”,在进一步查明情况时突遇爆炸。生死关头,杜富国用身体挡住弹片,保护了战友,自己却失去双手和双眼,谱写了一首新时代革命军人勇于担当、牺牲奉献的壮美诗篇。通过一组图片,咱们来共同感受杜富国的大爱与无私。 以上就是今天节目的全部内容,感谢您的关注。了解更多资讯,请登录军报客户端和中国军网,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加载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