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11:10

《军报每天读》20181205

战友们、网友们,大家好,今天是12月5日,星期三,欢迎收看今天的军报每天读。

当地时间12月4日,国家主席习近平抵达里斯本,开始对葡萄牙共和国进行国事访问。习近平代表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向葡萄牙政府和人民致以诚挚问候和良好祝愿。习近平指出,中葡是传统友好国家。中葡关系从历史中走来,经受住时间和国际风云变幻的考验,历久弥新、历久弥坚。习近平强调,明年是中葡建交40周年,这是双边关系发展新的历史起点。我期待着同德索萨总统、科斯塔总理等葡萄牙领导人会谈会见,规划两国合作未来发展蓝图。习近平是在结束对巴拿马的国事访问后抵达葡萄牙的。离开巴拿马城时,巴拿马总统巴雷拉亲自到机场送行。

当地时间12月4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同葡萄牙总统德索萨举行会谈。两国元首一致同意,以中葡建交40周年为新的历史起点,推动中葡友好合作不断取得新成果,谱写中葡关系发展的新篇章。习近平指出,中方赞赏葡方坚持一个中国政策,愿同葡方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问题上继续相互理解和支持。习近平指出,中欧是全面战略伙伴。中国一贯坚定支持欧洲一体化,希望葡方继续在欧盟内部发挥积极作用,维护中欧关系发展正确方向。会谈后,两国元首共同会见了记者。

当地时间12月3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巴拿马城同巴拿马总统巴雷拉共同参观巴拿马运河新船闸。不远处,满载集装箱的中国远洋海运集团“玫瑰轮”正在第一船闸停靠等待过闸。两国元首听取了中国远洋海运集团负责人介绍“玫瑰轮”情况及中远海运集团在巴拿马运营情况。习近平同“玫瑰轮”船长通话,询问船上工作和生活条件,慰问全体船员。习近平说,很高兴在巴拿马运河同“玫瑰轮”的船长和船员们通话。希望你们善用巴拿马运河,不断优化物流运输,为促进国家航运事业和全球贸易繁荣作出更大贡献。我很关心在外远航的船员们,希望大家工作生活顺利,高高兴兴起航、平平安安回家。祝愿大家一帆风顺。当地时间12月3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巴拿马城会见巴拿马国民大会主席阿夫雷戈。巴主要党派负责人参加。习近平强调,中巴建交功在当今、利在千秋,造福两国人民。中巴建交短短一年半时间,两国合作的强劲发展和丰硕成果印证了这一点。中方愿在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基础上,坚定不移地同巴方一道致力于促进两国关系发展,相信中巴友好合作的接力棒会一代接一代地传递下去。

当地时间12月3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巴拿马城和巴拿马总统巴雷拉共同会见出席中国-巴拿马经贸合作论坛的双方企业家代表。习近平指出,两国企业界是中巴合作的主力军,双方要抓住良好机遇,努力扩大合作。中国真诚向各国开放市场,欢迎包括巴拿马在内的世界各国企业家到中国投资兴业,也鼓励中国企业到巴拿马开拓发展,实现共同发展繁荣。两国企业家应该担起社会责任,生意做到哪里就要在哪里播下友好的种子,项目建在哪里就要在哪里树起友谊的丰碑。希望两国企业家开拓进取,开创中巴合作更加美好的未来。

在第五个国家宪法日到来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坚持依法治国首先要坚持依宪治国,坚持依法执政首先要坚持依宪执政。我国现行宪法是在党的领导下,在深刻总结我国社会主义革命、建设、改革实践经验基础上制定和不断完善的,实现了党的主张和人民意志的高度统一,具有强大生命力,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提供了根本法治保障。

客观上讲,新兵训练是战斗力形成的基础环节,也是训练伤多发的敏感阶段。这一现象,固然与受训者身体素质、要领把握等因素有关,但更应问一问我们的组训施训是否科学。训练需要苦练,那么是不是越苦越好、越累越好?推进军事训练转变,一方面靠训练内容的量变,另一方面靠训练思想的质变,需要“两个轮子”同时转起来。但千万不要忘记,训练思想是训练内容的先导。只有保持训练思想的先进性,才能握住“撬动地球的杠杆”。 翻开4版的“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专栏,中部战区陆军某师新兵团和郑州联勤保障中心某新兵教导队指导新兵训练的具体做法,或许能给我们一些启示。

军事训练的要旨之一就是要跨越时空,由“靶场”向“战场”移位、穿越,让“战场思维”成为建设世界一流军队的强劲助推。伴随着时代的发展,信息战、电磁战、网络战等应运而生,战场已从“三维”走向“多维” ,战场时空在有形与无形、虚拟与现实、进攻与防御间广泛渗透、频繁变化,实战化训练的舞台空前宽广。我们有理由相信,随着靶场对接战场,“砺剑者”会越来越强大。翻开今天的“军营观察”版,咱们一起走进“准战场”,看看他的可喜变化。

部队调整改革进入“新体制时间”以来,如何让政治工作在新体制释放新效能,在更加聚焦实战、服务打赢上实现新发展,成为摆在各级政治工作者面前的一道时代考题。翻开“基层传真”版文章《一份“教育清单”背后的加减法》,咱们一起走进陆军第81集团军某旅,看看他们推进政治工作实战化的新思路、新实践、新气象。

随着改革的深入,很多部队出现了机关力量精简、基层规模扩大、营区分散驻防等情况。新体制下,营即是基本作战单元,也是建设管理的重要层级,处在“前沿指挥所”的重要位置,这对强化营党委组织作用发挥,带动部队转型发展提出了更高要求。适应新体制新要求,必须发挥好营党委“前沿指挥所”的作用,把营级单位作为抓建基层的重要一环突出出来,从赋予职责权力、改进工作指导、抓好能力建设等方面,对营党委自主抓建进行规范。翻开“党的建设”版文章《“前沿指挥所”的活力哪里来》,通过第77集团军某炮兵旅加强营党委建设的具体做法,咱们来共同思考这个议题。

锻造坚强有力的党组织,推动基层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必须提高党支部建设质量。不久前,中共中央印发了《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为建设坚强战斗堡垒提供了制度保证,各级要结合实际抓好贯彻落实。只有在各类基层单位中科学设置党支部,不断扩大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才能更好适应改革后的新体制新职能,做到正其位、司其职、负其责。详细内容敬请关注“八一评论”版文章《连队要走上坡路,关键依靠党支部》。

节目的最后关注一组图片新闻。

11月29日,南部战区海军某基地护卫舰支队为退役士兵隆重举行向军旗告别仪式,并邀请官兵亲属来到营区,共同见证这值得纪念的一刻。

11月下旬,第74集团军某旅为15对新人举办集体婚礼,增进官兵和军属的光荣感和自豪感,激励他们献身强军兴军事业。

以上就是今天节目的全部内容,感谢您的关注。了解更多资讯,请登录军报客户端和中国军网,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加载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