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10:39

《军报每天读》20181206

战友们、网友们,大家好,今天是12月6日,星期四,欢迎收看今天的军报每天读。

当地时间5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里斯本会见葡萄牙总理科斯塔。习近平指出,总理先生2年前正式访华以来,我们达成的重要共识不断转化为具体合作成果,中葡双边贸易呈现良好增长势头,重点领域投资合作顺利推进。中葡关系正步入历史最好时期,面临新的发展机遇。中方愿同葡方一道努力,推动两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不断迈上新台阶。习近平强调,下阶段,双方要加强高层往来和各层级各领域交流,携手努力,推动中葡共建“一带一路”取得更多务实成果,为亚欧大陆互联互通发挥积极作用。希望葡方继续发挥积极作用,推动中欧关系沿着正确方向向前发展。

当地时间12月5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里斯本会见葡萄牙议会议长罗德里格斯。习近平指出,葡萄牙是中国在欧盟内的好朋友、好伙伴。1999年,中葡妥善解决了澳门问题,在国际上树立了通过友好协商解决历史遗留问题的典范,也为中葡关系在新世纪发展奠定了互信和合作基础。习近平指出,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中国将继续全面深化改革,持续释放发展活力,实施更高层次的对外开放政策,推动形成全面开放的新格局。这将为中国对外开放打开新局面,中葡合作也面临新的机遇。

本报头版刊发文章《当世界渴望倾听中国——习近平主席出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三次峰会纪实》,文章说,从历史大势中把握方向,习近平主席说:“10年来,我们同舟共济、勠力同心,推动世界经济走出衰退深渊,走上了复苏增长的轨道。10年后,我们应该再次拿出勇气,展示战略视野,引领世界经济沿着正确轨道向前发展。”站在世界何去何从的历史十字路口,习近平主席的“G20时间”,留下的是中国对世界贡献的新智慧、新力量、新希望。敬请关注。

下面关注“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特刊”,今天的主题是:聚力。

2015年3月12日,习主席在出席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解放军代表团全体会议时强调:“把军民融合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是我们长期探索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协调发展规律的重大成果,是从国家安全和发展战略全局出发作出的重大决策。” 这一重要论述,深刻揭示了党中央、习主席把军民融合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的厚重历史背景和深刻现实考量。今天,在改革开放迎来40周年的时候,我们贯彻军民融合发展的国家战略,就应该继续弘扬这一伟大精神,以只争朝夕的紧迫感,一往无前地攀险峰、越重山,不断登顶新的高峰、到达新的高度。唯有如此,犁与剑的中国交响,才能成为“中国范本”,才能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奏响恢弘乐章、汇聚磅礴力量。

新时代如何贯彻人民战争思想?我国在长期探索的基础上采取两大战略举措:国防动员、军民融合。改革开放几十年间,国防工业经过“找米下锅”、改革分流、杀鸡用牛刀,甚至连卫生纸都生产的阶段,“艰难困苦,玉汝于成”的奋斗终于走出了一条军民结合的路子。船舶工业走出去,成就了世界第一造船大国;民用航天、民用核能、民用航空、民用车辆、民用电子等,正在引领着我国向高新技术、新兴领域冲击。与此同时,国防军工技术与产品突飞猛进,载人航天上九天揽月,蛟龙号下五洋捉鳖,航空母舰护国,远程导弹立威,四代战机冲天起,壮军威、扬国威。到目前为止,我国国防科技工业民品产值占总产值的80%左右,实现了以民养军、以民壮军的历史性目标。

习主席在庆祝建军90周年大会上强调:“我们的国防是全民的国防、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是全党全国人民的共同事业。”军民团结,戮力同心,是强军制胜最深厚的力量源泉,也是托举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坚强基石。改革开放40年,从军民两用到军民结合再到军民融合,我们不断统筹经济建设与国防建设,逐渐探索走出一条中国特色军民融合发展之路。“群力谁能御,齐心石可穿。“放眼砥砺奋进的新征程,军民携手,同心筑梦,正在神州大地汇聚起强军兴军的磅礴力量。军与民的共鸣,剑与犁的交响,必将演绎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雄浑乐章。

近日,军委审计署第四直属审计中心某审计组,收到前不久退伍老兵小吴打来的反馈电话。至此,该审计组督改的某部津贴漏发问题彻底挂账销号。这是该审计中心落实军委审计署部署,深入开展审计“督改年”活动,加强审后治理,推动问题归零,维护基层官兵切身利益的一个缩影。据了解,该审计中心采取就地回访、电话回访、信函回访、网络回访等方式推进审计督改,做到单位改人员变、问题整改不断线,让基层官兵切身感受到部队正风反腐的新成效。

如果不是每天晚上的点名,四级军士长洪道磊的名字如今在电子对抗连里已很少被提及。今年下半年以来,这个全连军龄最长的老士官仿佛被遗忘一般,被淹没在西部战区陆军某合成旅这个五六十号人的小连队中。洪道磊最近一次受领任务还是7月份驻训演习前。想当年,连队里无论是训练演习还是日常管理,哪件事能绕得开洪道磊这个“老黄历”?可去年转隶调整后,情况一下子全变了。与落后的老洪形成鲜明对比的,是连队里风华正茂的年轻战士们。当“老骥伏枥”遇上“初生牛犊”基层部队应该如何做才能更好的发挥老兵的帮带功能,让他们继续在军营发光发热,同时,也让新兵们找到归属感?翻开今天的“军营观察”版,咱们通过洪道磊的亲身经历看看他所在单位的暖心做法。

11月27日,新疆军区某摩步团“双争”评比结果出炉。让人意想不到的是,由团政委高宝挂钩帮建的高炮连没有被评为“先进连队”。“在政委挂钩帮建的一年里,虽然高炮连的进步很大,但与过硬连队相比还有差距……”在推荐“先进连队”表彰对象时,炮兵营党委还是有些犯难,因为有人私下提醒他们,政委挂钩单位不评先会让领导下不了台。“‘先进连队’比的不是谁进步大,而要看谁全面建设更过硬,谁的战斗力更强。”此事传到高政委的耳朵里后,他在交班会上的一番话让炮兵营党委吃了定心丸,该营最后上报了各项建设都过硬的榴炮一连。今年“双争”评比,该团高炮连、步兵八连等5个由团常委挂钩帮建的单位无缘“先进”,官兵们纷纷为评先评优中公正公平的好风气点赞。近日,团政委高宝与落选的高炮连连队干部续签帮建协议。高政委说:“高炮连距离‘先进’还有差距,明年继续和连队‘搭伙’,不达‘先进’不罢休!”

以上就是今天节目的全部内容,感谢您的关注。了解更多资讯,请登录军报客户端和中国军网,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加载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