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12:09

《军报每天读》20181207

战友们、网友们,大家好,今天是12月7日,星期五,欢迎收看今天的军报每天读。

12月6日,在结束对西班牙、阿根廷、巴拿马、葡萄牙国事访问并出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三次峰会后,国家主席习近平回到北京。行程结束之际,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向随行记者介绍此访情况。王毅说,习近平主席此访是激荡国际风云中的一次领航之旅。出席G20峰会,校准全球经济治理前进方向,引领中国同主要大国关系行稳致远。欧洲拉美之行,推升“一带一路”合作发展势头,开辟中欧、中拉关系广阔前景。习近平主席此行顺应世界多极化和经济全球化的时代潮流,坚定支持多边主义,积极倡导合作共赢,立历史之潮头,发时代之强音,为处在关键当口的国际形势增添了稳定性,为经历深刻变革的国际体系提供了方向感,为充满忧虑情绪的国际社会注入了正能量。更多内容敬请关注本报2版。

伟大的变革——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开幕以来,吸引广大群众踊跃参观。截至12月6日,大型展览对公众开放第22天,现场参观人数突破100万。为方便不能到现场的广大群众参观展览,伟大的变革——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网上展馆已于近日全面上线,观众可以通过登录央视网首页在线浏览。

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日前发出通知,要求全军部队各级要认真做好中央级党报党刊和军队重要报刊的订阅工作,确保《解放军报》全年度订到建制班。通知指出,《解放军报》是中央军委机关报,用于指导全军部队全面建设,各级政治工作部门要依据订阅标准,认真核定2019年度订阅数量,不能随意减少订阅数量,不能将报刊订阅经费挪作他用。订阅情况于2019年1月底前报军委政治工作部宣传局备案。军委政治工作部将视情对订阅报刊杂志情况进行检查,对问题突出的予以通报。

12月4日至5日,军队住房专项清理整治工作办公室在讲评前一阶段工作的基础上,对下一步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确保各级始终保持一以贯之的政治定力、一抓到底的恒心毅力、不打折扣的较真劲头,坚决打赢这场硬仗。当前,全军住房专项清理整治工作进入攻坚克难的关键阶段。下一步,全军将结合各单位实际,严把政策点、紧盯重难点、防控风险点,在创新方法、创新模式、创新手段上下功夫,确保在规定的时间节点高标准高质量完成任务。

12月6日,全军装备系统专项整肃治理任务部署会议在北京召开,标志全军装备系统专项整肃治理任务全面启动。会上宣读了《全军装备系统专项整肃治理实施方案》,拟用7个月时间在全军装备系统开展“清计划、清合同、清资质、清经费、清价格”任务,主要是查找纠治装备系统矛盾问题,研究制定对策措施,健全完善制度机制。

今年年初干部转业期间发生的一件事,让第83集团军某合成旅政委练伟一直难以释怀。当时,旅机关组织干部转业意愿摸底。一对连队主官,平时工作还不错,却毫无预兆地双双递交转业申请。一时间,旅里营里都着急。要知道,两名主官同时转业,这对于两名干部本身可能只是个人走留的问题,对于连队建设却牵涉到方方面面:连队的工作怎么接续?全连的官兵会怎么看?后来,虽然旅领导说服其中一个主官继续留队,但这件事引发的连锁效应不可小觑。这个连队各项建设出现滑坡,训练考核多项指标在全营垫底。到底是什么绊住了基层干部的后腿?究竟是什么制约着基层干部的活力?随后,旅党委牵头,对全旅干部进行了一次深入细致的调查摸底。一周时间,2个调研组,2000多份问卷调查,3000多条意见汇集起来:有的干部一个岗位呆多年,总是不动窝;有的休假期间看到同龄人的发展远超自己,回来后就没啥干劲;有的与妻子常年分居,家里照顾不到,心里干着急;有的基层干部常年超负荷工作……遇到问题就必须加以解决,在旅机关策划下,今年春节前,一场别开生面的“军营吐槽晚会”如期上演。一个个节目,看得全场官兵捧腹大笑。旅领导也乐得合不拢嘴。旅长对政委说,这个节目是在说你哩。政委看看旅长说,那个节目好像在说你。旅里其他领导和部门领导,个个都在“对号入座”。一场晚会,官兵们倾吐心声,领导们看到了期盼,组织上摸清了底数,可谓“一石三鸟”。此外,该旅还设置了更特别的寄语视频展播——“致勇往直前的你”,也让官兵们暖了心。随后,旅党委研究制订《开展常态化激励十二条措施》,从干部的教育引导、保障权益、帮困解难、减压减负等方面入手,多管齐下,务求实效。从最基本的需求抓起,解决干部的实际问题。为解决同一岗位任职时间过长的问题,旅里走开岗位流动路子,组织机关与基层、军事与政工干部双向流动,在同一岗位任职满3年以上的基层干部原则上予以调整岗位。让干部在体验不同岗位工作中,不仅增长才干,也保持工作热情。多项暖心措施并举,正是这个旅创造拴心留人环境的“秘密武器”。

第81集团军某旅“跨越-2018·朱日和”演习汇报片中,在讲到该旅战时政治工作经验做法时,镜头里随处可见各营连在每场战斗结束后适时组织开展的“战评会”。这是个什么类型的会议呢?该旅政委闫述军介绍,战评会不仅是我军军事民主的生动体现,更是他们此次演习活动中强化党委对作战统一领导能力的有效抓手。“战评会就像是一把尺子,不仅丈量出我们组织本场战斗的短板与不足,还延展了我们筹划下场战斗的宽度和深度。”当谈到战评会的作用时,坦克二连指导员张坤感慨不已。他介绍道,演习第一场阵地进攻战斗中连队打得很仓促,战评会上大家不仅梳理出敌情意识不强、协同配合不紧密等20余个问题,还集思广益提出了6个“金点子”。“真没想到,第二场城市进攻战斗打响后,官兵们战场意识和战斗状态焕然一新。” 据介绍,如今该旅结合演习探索实践,提炼出了战评会“摸清部队底数、深入思想发动、明确战评内容、搞好经验总结、推广交流经验”五个步骤的方法路子,并将其常态贯穿于旅队合成营对抗演练中,部队战斗力实现了不断跃升。

 11月16日,中越边境云南段第三次大规模扫雷已扫雷场交接仪式在云南省麻栗坡县猛硐瑶族乡举行。在坡陡谷深的滇南山地,扫雷官兵们手拉手走过昔日的雷场,用双脚和自信告诉当地群众:从此这里安全了。“最难清除的战争痕迹不是倒塌的楼房和毁坏的桥梁,而是地雷。”听着军事专家的话,人们可能会有这样的疑问:为什么小小的地雷能给人类带来这么大的伤害?世界范围内的扫雷行动进行了几十年,为什么仍未能彻底清除雷患?在探雷手段如此发达、排雷装备如此先进的情况下,为什么仍需扫雷官兵亲上雷场直面危险?翻开今天的“兵器大观”版文章《说说地雷那些事儿》,咱们就来补补这些知识点。文章中提到:地雷,一半是天使一半是魔鬼,地雷日益走向智能化,未来战场上地雷将会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探雷手段越来越先进,探雷犬、探雷鼠也是非金属探雷技术的一种,为人类高效探测地雷提供了一个新的思路。排雷,彻底清除不容易:地雷类型杂、时间跨度大、地形很复杂、诡雷难判定,这些,都需要排雷人员付出百倍细心与努力,全力应对。但是,归根结底,建设强大国防、维护世界和平才是杜绝雷患的最好方式。

以上就是今天节目的全部内容,感谢您的关注。了解更多资讯,请登录军报客户端和中国军网,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加载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