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09:54

《军报每天读》20181208

战友们、网友们,大家好,今天是12月8日,星期六,欢迎收看今天的军报每天读。

首先来看要闻版消息。

半个多月时间,飞越两大洋、跨越四大洲,行程6万公里,累计飞行70多小时,出席百余场活动。双边交往深耕细作,多边舞台纵横捭阖,中国朋友圈越做越大,中国主张更加深入人心。11月27日至12月5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展开欧洲拉美之行。从梅塞塔高原上的马德里到潘帕斯草原上的布宜诺斯艾利斯,从通联两大洋的巴拿马城到欧洲大陆西端里斯本,世界目光一路随行。本报头版刊发文章《志合越山海——习近平主席访问西班牙、阿根廷、巴拿马、葡萄牙纪实》,敬请关注。

12月7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朝鲜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外相李勇浩。习近平指出,今年金正恩委员长三次访问中国,我同他就深化中朝友好合作、促进地区和平稳定发展等重大问题全面深入交换意见,很高兴看到双方达成的各项重要共识得到有效落实。双方要以明年办好中朝建交70周年纪念活动为契机,推动双边关系长期健康稳定发展。

12月7日,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习近平根据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的决定任免驻外大使:免去熊波、洪小勇、张吉明的特命全权大使职务,分别任命王文天、熊波、马建春、欧箭虹为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柬埔寨王国、越南社会主义共和国、冈比亚共和国和萨尔瓦多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

8日2时23分,我国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成功发射嫦娥四号探测器,开启了月球探测的新旅程。嫦娥四号探测器后续将经历地月转移、近月制动、环月飞行,最终实现人类首次月球背面软着陆,开展月球背面就位探测及巡视探测,并通过已在使命轨道运行的“鹊桥”中继星,实现月球背面与地球之间的中继通信。

近日,东部战区空军雷达某旅某机动站参加上级演习,该站所在的机动营党委对阵地勘察、野外行军、装备架设、战法选择等关键环节全程把关指导。该旅党委一改以往旅党委机关大包大揽的抓建模式,着力强化营级党委集中统一领导、组织指挥战训、统筹谋划工作、直接指导帮建能力,发挥营级党委把关定向作用,把营级党委建成“力量合成化、功能模块化、职权集约化”的“前沿指挥所”。

战训一线飞第一架次,对郝井文来说早已习以为常。近几年,他以一个个执行重大任务的“首次”诠释着率先垂范:驾驶战机突破加油高度极限,首次实施高空加油;飞越宫古海峡、对马海峡打头阵当先锋……他说,只有以打赢未来战争的使命意识,率先垂范领飞雁阵,才能带动广大党员干部跟着学、照着做,保证基层党建工作聚焦备战。详情关注本报2版文章《奋飞在任务空域的“头雁”》。

青岛市区的中车四方股份公司交车线跑出了中国高铁的多个第一:我国首列时速200至250公里高速动车组、首列时速300公里高速动车组、首列设计时速380公里高速动车组,以及首列“复兴号”动车组……这里驶出的CRH380A,创下了时速486.1公里的世界高铁运营试验第一速。翻开本报3版文章《中国中车:自主创新叫响“中国制造”》,让我们看看他们如何以实际行动诠释“创新驱动发展”。

自1962年组建以来,八一飞行表演队始终以“国家大礼、蓝天仪仗”为己任,苦练精飞,先后为16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700多个代表团进行了600余场飞行表演,荣立集体一等功1次、二等功5次,2012年被空军授予“蓝天仪仗大队”荣誉称号。他们是强国兴军、改革开放和军事交流的窗口,为世界看中国、民众看军队提供一个重要平台。本报3版刊发文章《蓝天仪仗展现中国力量——中国空军八一飞行表演队成为强国兴军窗口》,让我们一起回顾这支光荣队伍一路走来的光辉历程。

前不久,一场多军兵种参加的海空联合攻防作战演习在南方某地打响。与以往不同的是,南部战区空军保障部抽组的13支后装保障分队中,首次配属了6支地方支援力量,与海军、联勤保障力量统一编组,展开野战化、实战化、体系化练兵。这次纳入海空联合作战演习的实兵保障行动,不仅是对战区范围内相同保障力量联训联保的探索,更是对军民融合保障力的实战检验。详情关注军地周刊版文章《军地“保障联合体”亮相练兵场——南部战区空军保障部精心组织军民融合保障训练》。

寒风劲起,落叶飘飘。又到一年退伍季,在军营洒下青春与汗水的一批老兵即将离队返乡。本报读者之友版刊发了东部战区陆军某旅2018年度冬季退役士兵向军旗告别仪式上政委曹占平和退伍老兵代表何郑伟的发言,让我们听听老兵们的心声。

在前不久公布的20名“最美退役军人”中,徐申权是稍显特殊的一个。“特殊”是因为他的职业,一名殡仪馆的火化工。本报老兵天地版刊发文章《守护最后那束火光——解读“最美退役军人”、湖北麻城殡仪馆火化工徐申权的3个人生关键词》,讲述了这位被社会各界誉为殡仪战线的“天堂使者”的故事。敬请关注。

下面来关注一组图片消息。

12月6日,祁连山腹地气温骤降,第76集团军某合成旅组织装甲分队挺进戈壁大漠进行跨昼夜训练,锤炼部队严寒条件下作战能力。

12月7日,北部战区海军某护卫舰支队通信线路维护分队爬雪山、穿密林,巡查通信线路,保障通信网络畅通。

12月3日,陆军第73集团军某旅为130余名退伍老兵举行欢送仪式,老兵带着战友们的深深祝福,告别军营,踏上了返乡的列车。图为发车前,退伍老兵向送行的战友敬礼。

以上就是今天节目的全部内容,感谢您的关注。了解更多资讯,请登录军报客户端和中国军网,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加载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