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军报每天读》20181209

战友们、网友们,大家好,今天是12月9日,星期日,欢迎收看今天的军报每天读。

在南国冬季如春的胜景中,广西壮族自治区迎来成立60周年大庆。一甲子如歌岁月,六十载春华秋实。广西,始终是党中央心之所牵、情之所系。遵循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广西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政治责任和第一民生工程,举全自治区之力、用非常之举,全面打响脱贫攻坚战,2012年以来,广西累计减少贫困人口709万人,年均减贫118万人,实现1999个贫困村、11个贫困县脱贫摘帽。民生福祉显著增进,让各族人民共圆小康梦,收获了幸福感。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广西正认真贯彻落实党的民族政策,让民族一家亲的似锦繁花在八桂大地常开长盛。更多暖民心的故事敬请关注头版文章《八桂大地起春潮——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心广西发展纪实》。

前不久,国防大学联合勤务学院举行宣布文职人员任职通知暨授装仪式,身着“孔雀蓝”的首批43名文职人员面对军旗,高举右手,庄严宣誓。这一幕,见证了我军文职人员制度改革的铿锵步伐。党的十八大以来,习主席站在强军兴军战略高度审时度势,将文职人员制度改革纳入军事人力资源制度改革全局之中,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8月26日,全军组织首次面向社会公开招考文职人员统一考试,14万余名考生报名参加公共科目和专业科目考试,包括小语种在内共有48个专业。前不久,军委政治工作部、训练管理部联合通报表彰50名全军优秀教师和优秀教育工作者,并首次将文职人员教员列为表彰对象,这是推动院校教育改革、加速转型发展的重要举措,对全面提升军事教育现代化水平、重构重塑新型军事人才培养体系,具有重大意义。

2018年12月8日,我国嫦娥四号月球探测器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发射,踏上茫茫奔月之路。“嫦娥奔月”是中华民族流传千年的神话。按照“绕、落、回”三步走战略目标,我国探月工程逐步展开,神话故事正逐步演变为现实的航天探索。自2007年以来,我国已先后发射嫦娥一号、嫦娥二号卫星和嫦娥三号探测器,实现了航天器绕月飞行、月面软着陆等目标。与嫦娥三号在月球正面的虹湾地区软着陆相比,肩负月球背面着陆任务的嫦娥四号经历了敏捷性和自主性等方面的“升级改造”。与此同时,此次嫦娥四号任务,中国探月搭建起了国际合作的新平台,中国探月也必将为人类探索深空做出更大贡献。

新疆军区某陆航旅运输直升机一营调整组建一年来,全体官兵紧盯能力短板弱项,突出“极、险、难”课目训练,开启了从“助战”到“主战”的转型新征程。在营党委带领下,官兵们坚持全年常态开展跨昼夜训练,在复杂空域和环境中与多支部队“背靠背”联演联训,年度飞行训练时间比以往翻了一番。他们探索的多种战法训法被兄弟单位学习借鉴,一些过去“不敢训”“训不好”的课目,如今成了一营官兵的“看家本领”。

连日来,第78集团军党委机关派出8个工作组深入各旅指导年终总结,不仅帮各旅梳理一年来工作中的得失,同时一起研究整改的措施方法、筹划新年度工作。基层官兵纷纷为这样的工作组点赞。据了解,在这次年终总结中,工作组对于发现的问题,不仅订实措施,还将作为下次检查验收的重点。

12月初的经费检查通报会议上,北部战区陆军领导通报讲评问题点名道姓、不留情面。随着对凭证进行逐笔复查,对原始发票内容进行逐项登记,并对有关商家进行暗访,北部战区陆军机关前一阶段各项审计发现的一些问题,已全部得到妥善处置。健全的财务制度促进了规范的管理。据了解,北部战区陆军自成立以来,通过不断规范财经活动秩序、守住财务安全底线,实现科学理财。

进入寒冷干燥的冬季,官兵很容易出现嗓子干的症状,特别是对于还处在适应期的新战友来说,稍有不慎就容易出现嗓子嘶哑等症状。那么,如何才能既把口号喊得响亮又不伤害嗓子呢?本期“军人健康”版就给大家支几招。首先要学会运用丹田发声、腹部发力并且体会胸腔共鸣。此外,新战士出现嗓子嘶哑的症状后也不可轻视,要采取合理的护理方法:劳逸结合、注意饮食,千万不要“清嗓”。战友们,都记住了吗?

改革开放40年来,很多影视剧以其鲜明的主旋律、积极的价值观,生动展现了历史的荣光、社会的变迁与英雄的风采,用光与影的艺术表达,书写了国家、军队和民族发展的壮丽史诗。其中,军旅影视剧为改革强军留下铿锵的足音,为打造强军文化提供了丰沛的精神文化力量。今天的“长征副刊”版就带大家回眸改革开放后的光影映画,通过解读这40年的军事题材电影、品味曾让我们感动的人物传记电影、赏析反映改革开放的主旋律影视剧,向这辉煌的时代进程致敬。

节目的最后关注一组图片新闻。

12月7日,祁连山雪后初霁,气温低至零下三十摄氏度,空军西安飞行学院某旅在严寒气象条件下组织飞行训练,锤炼新飞行员技战术能力。

11月11日,西部战区空军新训某旅举行新兵授衔仪式,部分新兵家长收到邀请来队观礼。新兵马健在新训期间的迅速成长,让他的母亲深感欣慰。那望向儿子的眼神中,充满了关怀、期许与骄傲。

以上就是今天节目的全部内容,感谢您的关注。了解更多资讯,请登录军报客户端和中国军网,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加载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