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10:50

《军报每天读》20181210

战友们、网友们,大家好,今天是12月10日,星期一,欢迎收看今天的军报每天读。

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汪洋为团长的中央代表团9日上午飞抵南宁,出席广西壮族自治区成立60周年庆祝活动。代表团由63人组成,成员包括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部门、军队有关单位、其他4个自治区和对口支援广西的广东省有关负责人等。同日,汪洋率中央代表团出席向广西壮族自治区赠送纪念品仪式。汪洋和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书记鹿心社一同为习近平总书记题词贺匾揭幕。

12月9日下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中央代表团团长汪洋9日下午率代表团部分成员分别赴广西军区、武警广西总队慰问,并会见自治区政法系统代表,代表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代表习近平主席向大家致以崇高敬意和亲切问候。中央代表团副团长苗华等参加活动。

经军委领导批准,10月24日至11月10日,军委政治工作部组织开展首次理论服务走基层活动,分南北两线同步展开,深入部队一线宣传普及习近平强军思想。大家普遍反映,这次活动是新时代理论武装开新创新的破题之旅,是军委机关转型服务的探索之旅,也是理论工作者为战为兵的回归之旅,有力推动了习近平强军思想大学习大武装向基层延伸拓展。本次活动道不远人,推动了习近平强军思想深入人心、实字当头,摸索了理论普及走分众化精准化的路子、帮建基层,强化了军委机关转作风搞服务的导向、深接地气,回归了理论工作者言传身教的本真。详细内容敬请关注头版文章《让习近平强军思想进入官兵心田——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首次理论服务走基层活动纪实》。

记者从有关部门获悉,近年来,着眼加强新时代民兵建设,通过军地协力、建章立制、优化结构、强化素质,倾力打造一支与履行新时代使命任务相匹配的新型民兵队伍,全国民兵转型发展取得明显成效。各级狠抓民兵党的建设,预建基干民兵基层党组织,提高党员比例,理顺组织领导关系,确保党对民兵工作的绝对领导,此外,各级以应战应急为任务牵引,着力提升民兵快速动员和遂行多样化任务能力。以应战应急为任务牵引,着力提升民兵快速动员和遂行多样化任务能力,在履行使命中发挥作用。多措并举,有效提升了民兵建设质量,加强了基层建设,使民兵制度更加健全。

近日,军委后勤保障部工程质量监督中心组织专家研编了《军队冬季供暖安全节能技术指南》,指导全军各部队做好冬季供暖工作,这是全军部队采取有效措施,以实际行动支持驻地蓝天工程建设的一个缩影。据介绍,这套指南作为部队开展供暖保障工作的技术参考,能帮助全军各部队进一步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减少污染排放,杜绝重大安全事故。下一步,军委后勤保障部有关部门将指导部队做好巡检巡修和服务保障工作,发挥军队特种设备安全节能信息网的作用,高标准做好冬季供暖工作。

下面继续关注“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特刊”,今天的主题是:开放。

在世界政治经济格局深刻调整之际,新挑战、新机遇接踵而至,各国都在思谋良策。中国方案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实现共赢共享。2017年12月1日,在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上,习主席指出:“人类命运共同体,顾名思义,就是每个民族、每个国家的前途命运都紧紧联系在一起,应该风雨同舟,荣辱与共,努力把我们生于斯、长于斯的这个星球建成一个和睦的大家庭,把世界各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变成现实。”改革开放40年来,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沐浴着和平阳光一路前行,也把智慧、热血与汗水,化作丰沛的爱,惠及远方。“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始终做世界和亚太地区的和平稳定之锚”——从历史与文化的传承,到主张和行动,中国的和平之光,昭若日月。

在今年11月底举行的例行记者会上,国防部新闻发言人任国强表示,中国13支维和待命分队一次性全部高标准通过联合国组织的考核评估,晋升为二级待命部队,标志着我军维和待命部队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果。中国历来是爱好和平的国家,维护世界和平是中国向国际社会作出的郑重承诺。自1990年以来,中国军队先后参加24项联合国维和行动,实现了派遣维和人员从无到有,兵力规模从小到大,部队类型从单一到多样的历史性跨越。除了中国蓝盔,在亚丁湾上也活跃着一群维护安宁的中国军人。“我是中国海军护航编队,如需帮助,请在16频道呼叫我。”几年来,这条以汉英两种语言播发的通告,成为确保亚丁湾索马里海域中外商船安全航行的“平安之音”。 今年11月22日,执行“和谐使命-2018”任务的中国海军和平方舟医院船在圆满完成对厄瓜多尔的首次访问和医疗服务任务后驶离瓜亚基尔港。自2008年入列以来,和平方舟已经7次执行“和谐使命”系列任务,先后访问43个国家,在到访国免费接诊病患23万人次。这些年,在马航客机失联、尼泊尔地震、马尔代夫淡水危机等诸多重大突发灾难中,都能发现参与救援的中国军人。深化友谊互信、促进共同提高。党的十八大以来,习主席着眼合作共赢,全方位运筹对外军事关系,推动构建全方位国际军事合作新格局。在这一背景下,中国军队积极与外军开展联演联训联赛,为深化中国与相关国家政治军事互信、维护地区安全稳定、加强我军现代化建设发挥了积极作用。

2018年金秋,红叶漫山、层林尽染,第八届北京香山论坛如期举行。习主席在致论坛的贺信中指出,中国坚持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新安全观,愿以更加开放的姿态与各国同心协力,以合作促发展、以合作促安全,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军队始终是维护世界和平稳定的坚定力量。伴着改革开放的大潮,中国军队积极开展对外交流与合作,在国际舞台上留下了一串闪光的足迹。走向世界,步履铿锵。打开营门,自信充盈。在开放中交流,在合作中学习。我军对外交往中的一幅幅生动画面,成为当代中国外交独特而富有魅力的景象,在共和国改革开放史册上留下了深刻印记。

今年直招士官分配工作,战略支援部队遵循“需求牵引、招用一致、人岗相适、公平公正”原则,确保分配工作科学严谨、阳光透明。毕业于太原理工大学的直招士官符世俊综合排名靠前,通过双向选择分配到了预期岗位,他说:“这种分配方式客观公正、公开透明,充分尊重个人择岗意愿,让我对自身能力素质有了更清晰的认识,对未来发展有了更明确的目标,更加坚定了长期服役的信心和决心。”

作为我军军事外交工作最基层、最前沿的平台,边防会谈会晤站是展示我军发展成就和良好形象的窗口,也是与相关国家军队进行沟通的桥梁。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为进一步宣传我国“与邻为善、以邻为伴”的外交工作方针,充分展现改革开放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我军在对外交往、边防建设等领域取得的辉煌成就,本报推出“开放的窗口 沟通的桥梁——走进边防会谈会晤站”专栏,今天刊发《勐腊:在那山水相连的地方》,敬请关注。

以上就是今天节目的全部内容,感谢您的关注。了解更多资讯,请登录军报客户端和中国军网,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加载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