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10:57

《军报每天读》20181212

战友们、网友们,大家好,今天是12月12日,星期三,欢迎收看今天的军报每天读。

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编辑的《习近平谈“一带一路”》一书,已由中央文献出版社出版,即日起在全国发行。这部专题文集以2013年9月7日习近平同志在哈萨克斯坦纳扎尔巴耶夫大学演讲的一部分《共同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为开卷篇,以2018年7月10日习近平同志在中阿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开幕式上讲话的一部分《加强战略和行动对接,携手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为收卷篇,收入习近平同志论述“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文稿42篇,约13万字。本报2版刊发了该书的主要篇目介绍,敬请关注。

近日,由中共中央宣传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联合制作的18集电视纪录片《我们一起走过——致敬改革开放40周年》在央视综合频道播出后,引发全军和武警部队热烈反响。广大官兵表示:改革开放的伟大成就令人自豪、催人奋进,作为新时代革命军人,要自觉把个人梦融入中国梦强军梦,在岗位战位上燃烧青春、放飞梦想,争当逐梦强军的忠诚战士。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中央代表团团长汪洋,11日率中央代表团一分团在南宁看望慰问各族各界干部群众,带着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关怀,带着全国人民的深情厚谊,与大家共同庆祝自治区成立60周年。

八桂大地,和谐壮乡。从1958年成立至今,在党中央正确领导下,广西壮族自治区走过了波澜壮阔的60年。“帮助壮乡父老乡亲走上致富路,子弟兵要当先锋打头阵!”1997年以来,广西在民族贫困山区先后开展“十项大会战”,让村村通上了公路;2000年,边境地区、革命老区和大石山区等少数民族聚居地区展开基础设施建设大会战。与壮乡人民心手相牵的驻桂解放军和武警部队先后出动官兵40多万人次,奔赴建设“第二故乡”战场,帮助边疆人民告别多年“出行靠走路、照明靠点灯、喝水靠肩挑、通信靠吆喝”的历史。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扫雷官兵在广西边境共进行了3次大排雷和一次勘界立碑扫雷。自去年11月中越边境广西段新一轮扫雷行动启动以来,扫雷官兵转战8个边境县(市、区)17个乡镇,移交深排雷场40处共158万余平方米,彻底清除了历史遗留雷患。谈起这些变化,壮乡边境的父老乡亲感激地说,危险雷区变成和平家园,如今的幸福生活是扫雷官兵用双手一寸一寸“刨”出来的。今日广西边关,已成为经济发展的“黄金线”、民族团结的“连心线”、维护稳定的“钢铁线”。广大官兵枕戈待旦,时刻保持高度警惕,守卫着边疆的和平安宁,守望着人民的万家灯火。

12月10日,为期6天的西藏军区师旅团级政治工作机关“学军事、学指挥、学科技”活动竞赛考核落下帷幕。西藏军区主要领导介绍说,开展“三学”活动,是军区努力打造打仗型政治工作机关和政治工作干部队伍的一项重要举措。某旅政治工作部主任泽仁杨培带着脚伤参赛,勇夺个人成绩总评第一名。走下领奖台,泽仁杨培感慨道:“参赛就是‘参战’。政治工作干部也是战斗员,打仗本领是我们最根本的本领。只有做到军政兼优,才能在工作中做到胸有底气、说话硬气、官兵服气。”

一个人能走多远的路?38载,栉风沐雨,战风斗雪,他用“铁脚板”一寸一寸丈量西北边陲216万平方公里的大漠戈壁,徒步行程累计15万公里,翻越海拔4000米以上雪山100余座……两进罗布泊、三入塔克拉玛干沙漠、四上阿尔泰山、五登喀喇昆仑山,为了心中的测绘梦,他把家国情怀融入测绘岗位,完成重大测绘任务40余项,冰峰火洲见证他的执着。他,就是驻疆某部高级工程师张民。一个地名的背后,时常是一次生与死的考验。张民和战友用一次次无悔的坚守,填补了军事测绘史上的一个个空白,书写测绘传奇。更多故事敬请关注头版文章《“为祖国绘制版图,是我的荣光”——记奋战在野外测绘一线38年的高级工程师张民》。

暖冬,中越边境广西凭祥市友谊关,犹如卧龙横亘,紧扼通道咽喉。关楼下,商贾穿梭,游人如织。移步关楼里,反映当年周恩来总理和越南胡志明主席会晤场景的蜡像和布景,栩栩如生。只是游人不知,在距离关楼数百米远的地方,正是凭祥边防会谈会晤站办公所在。自1952年成立以来,这个最基层的军事外交机构,见证了中越“同志加兄弟”的深厚感情,也见证了改革开放以来千年雄关的沧桑巨变。今天,为进一步加深中越两国友好交往,凭祥边防会谈会晤站继续发挥着独特而重要的作用。翻开4版文章《凭祥:友谊关下话友谊》,我们继续为大家讲述边防会谈会晤站的故事。

11月30日,八一女篮用一场酣畅淋漓的大胜击败对手,一跃升至WCBA联赛第二位!许多观众欢呼:那支“军中劲旅”强势回归了。无独有偶。近年来,八一射击队、八一篮球队、八一排球(沙滩排球)队、八一军事五项队、八一乒乓球队五支军体老品牌队伍纷纷焕发新活力。究竟是什么原因,让这些军体老品牌队伍焕发青春,一次又一次把五星红旗升起在世界五洲赛场?又是什么支撑他们有如此顽强的战斗意志,获得长盛不衰的辉煌战绩?记者深入采访发现,硬件因素和执着追求两者缺一不可。翻开本期“军营观察”版,咱们就来看看军体健儿拼搏奋斗的原动力。

近日,南部战区陆军某海防旅组织岛礁抗袭扰演练。四连指挥所内,电台传来营指的情况通报,连长郑文教瞬间警惕起来。“连长,要不要向营里请求增援?”“要啥增援,我们自己就能处理……”本以为靠一己之力完成任务能得到表扬,可在复盘检讨会上,营长李剑波却铁青着脸让郑文教作检讨。李营长掰着指头给郑文教算了一笔账:与营指附近海域比起来,今天四连附近海域涌浪远大得多,如果通过营里增援,机动时间能缩短至少半个小时,“蓝军”就少了半个小时调整准备时间;营里的特战分队加入战斗,战损还能再减少一半。面对营长的话,在场官兵都低下了头。“‘貌合神离’的背后,是分队指挥员的作战思想还停留在过去,对新体制编制下怎么打赢研究不深,对如何履行新职能琢磨不透,更暴露出官兵实战意识和实战能力的欠缺。”导调组组长、该旅参谋长夏骏一针见血地指出问题所在。随后,该营以此为契机,进一步组织官兵学习各编成力量相关知识,完善战备方案,明确战术战法,通畅指挥链路;在演练中通过设置多种危局、险局,锤炼官兵战术素养和协同意识。

节目的最后关注一组图片新闻。

伴着初升的朝阳,北部战区陆军某边防连官兵巡逻在祖国的最东端,守护着边境安宁。

12月1日,第73集团军某旅工兵连连长兰智文的妻子高沁带着女儿来到部队,探望刚刚结束1个半月驻训任务返营的丈夫。刚一见面,女儿瑶瑶看到爸爸的眼睛里噙着泪水,就贴心地为他擦拭,安慰爸爸不要哭!

当地时间12月10日,中国第6批赴马里维和工兵分队官兵正在加奥超级营地南侧执行阻绝壕挖掘任务,当地少年萨罗拉智看到中国维和军人时,兴奋地跑了过来,用一个“军礼”来感谢上个月中国军人为他受伤的手部及时进行消毒包扎,机枪手王俊伟进行了还礼。这感人的一幕,见证着彼此之间的深厚友谊。

以上就是今天节目的全部内容,感谢您的关注。了解更多资讯,请登录军报客户端和中国军网,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加载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