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11:14

《军报每天读》20181214

战友们、网友们,大家好,今天是12月14日,星期五,欢迎收看今天的军报每天读。

中共中央政治局12月13日召开会议,分析研究2019年经济工作;听取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汇报,研究部署2019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会议。会议强调,要辩证看待国际环境和国内条件的变化,增强忧患意识,继续抓住并用好我国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坚定信心,把握主动,坚定不移办好自己的事。要保持战略定力,注重稳扎稳打,加强协调配合,聚焦主要矛盾,把握好节奏和力度,努力实现最优政策组合和最大整体效果。明年要继续打好三大攻坚战,按照已确定的行动方案,针对突出问题,打好重点战役。

12月11日,中共中央在中南海召开党外人士座谈会,就今年经济形势和明年经济工作听取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负责人和无党派人士代表的意见和建议。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强调,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共中央对经济形势的分析判断和对经济工作的决策部署上来,凝聚共识,主动担当,引导广大成员和所联系群众坚定战胜困难、应对挑战的意志和决心,为保持我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带着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亲切关怀和全国各族人民的美好祝福,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中央代表团团长汪洋13日率中央代表团一分团,在北海市看望慰问各族各界干部群众,和大家共同庆祝广西壮族自治区成立60周年。中央代表团副团长巴特尔、苗华和中央代表团部分成员参加活动。

12月13日是南京大屠杀惨案发生81周年,也是第五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中共中央、国务院13日上午在南京隆重举行2018年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仪式。全军和武警部队官兵也以各种形式开展祭奠活动,深切缅怀南京大屠杀的无辜死难者,缅怀所有惨遭日本侵略者杀戮的死难同胞,缅怀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献出生命的革命先烈和民族英雄。官兵们纷纷表示,要永远铭记中华民族的苦难历史,自觉扛起肩负的使命,筑牢维护和平的基石,决不让历史悲剧重演。

在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即将到来之际,本报头版刊发解辛平文章,题为《伟大的变革 壮丽的征程》。

两个豪迈的宣言,在历史的纵深遥相呼应。公元1948,毛泽东主席亲笔起草新年献词,向全世界宣告“中国人民将要在伟大的解放战争中获得最后胜利”。这篇文章有一个气壮山河的标题——《将革命进行到底》。公元2018,习近平主席发表新年贺词,强调“改革开放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必由之路,是实现中国梦的必由之路。我们要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将改革进行到底。” 将革命进行到底,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将改革进行到底,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富起来走向强起来。改革开放,这场中国的第二次革命,深刻改变了当代中国的命运和走向,党的面貌、国家的面貌、人民的面貌、军队的面貌、中华民族的面貌发生了前所未有的变化。40年栉风沐雨,中国军队和祖国一起,经历了这场伟大的变革。40年砥砺奋进,中国军人和人民一起,走过了这段壮丽的征程。

时间是最公平的见证者。40年的改革开放,让今日中国拥有这样的“时间相对论”:1分钟很长,40年很短。1分钟——中国创造GDP1.57亿元,5288万元货物进出口,“复兴号”高铁前进5833米,移动支付金额 3.79亿元,“神威·太湖之光”超级计算机运算750亿亿次,“神舟”飞船航天员绕地球飞行约474公里……40年——中国经济总量占全球比重跃升至15%,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的年度经济增量,已经相当于一个中等发达国家的经济规模;人均国民收入从不到300美元,到超过9000美元;全世界每10人脱贫,就有9个来自中国;115家中国企业进入全球500强,居世界第二……

中国的改革开放,是中国的,也是世界的。事实上,给人类认知带来更大震撼的,并不是中国崛起本身,而是中国崛起的路径和意义。“现实的成功是最好的理论”。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中国抵达一个新的起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具有时代性、引领性、独创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形成一个新的体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一部改革开放史,就是一部思想解放史。革命的对象,是敌人。改革的对象,是自己。走进改革深水区,决胜改革攻坚期,中国共产党人十分清醒:今天,更需要拿起解放思想这一强大武器;今天的解放思想,不仅仅是敢于“头脑风暴”,更是勇于自我凿刻。

“国防和军队改革是全面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标志。”这是历史演进的必然逻辑。40年来,国防和军队改革与国家改革同步,与国家发展同向。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国防和军队改革纳入国家全面深化改革的总体布局,上升为党的意志和国家行为。建立“军委管总、战区主战、军种主建”的新格局,七大军区一夜间消失,新型作战力量陆续诞生。改革聚焦体制性障碍、结构性矛盾、政策性问题,大刀阔斧,雷厉风行,上至指挥中枢,下到基层部队,军队所有领域都按照打赢未来战争的要求重新设计改造。短短6年间,国防和军队改革潮头高涌,日新月异,中国军队实现了政治生态重塑、组织形态重塑、力量体系重塑、作风形象重塑,体制和结构焕然一新,发展格局焕然一新,部队面貌焕然一新,演绎着“如旱天惊雷”般的巨变,一种开新图强的磅礴力量,正从这支军队的骨子里萌发、生长。

只有回首过去,我们才知道自己已经走出多远。在历史的大棋局上审视、在时代的大坐标中衡量,才能真正理解改革开放的内涵。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航道上,人民军队与伟大祖国搭上同一艘“梦想巨轮”,开启了“梦想加速度”。历史只会眷顾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而不会等待犹豫者、懈怠者、畏难者。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惟改革创新者胜!

下面是一组简讯。

近日,江西省委、省政府和省军区联合下发《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拥军支前工作聚力服务备战打仗的意见》,对拥军工作谁来抓、抓什么、怎么抓等作出制度规范。这是该省针对改革调整后双拥工作出现的新情况,出台的第6部政策法规。《意见》专门就支持部队深化调整改革作出制度规范,要求对新调整、组建、移防、扩编的部队,在土地划拨、道路整修、水电供应、生活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全力支持、应保尽保。

13日上午,来自20余家中外媒体的40余名记者,来到坐落在燕山脚下的国防大学国际防务学院,参加由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军委政治工作部和军委国际军事合作办公室联合主办的“维护世界和平的中国军队”主题采访活动。作为中国最高军事学府国防大学的分支机构,国际防务学院一直秉持开放、共享的教学理念,每年有来自100多个国家的500至600名外军学员来到这里就读。学院院长徐辉介绍说,这是媒体记者首次进入学院课堂,也是该院首次向外媒记者开放采访。这两个“首次”,显示出中国军队对外开放的坚定步伐。

外交部发言人陆慷13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两名加拿大公民因涉嫌从事危害中国国家安全的活动,已被中方依法采取强制措施。针对缅北三支民地武在昆明发布和平声明,陆慷表示,中方支持缅政府不断推进全面包容性和平和解进程,愿继续为此发挥建设性作用。

以上就是今天节目的全部内容,感谢您的关注。了解更多资讯,请登录军报客户端和中国军网,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加载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