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08:15

《军报每天读》20181216

战友们、网友们,大家好,今天是12月16日,星期日,欢迎收看今天的军报每天读。

艇艏层层碧波,艇艉道道银练。潜艇宛如蓝鲸入水,缓缓隐入大洋深处。在这艘国产AIP潜艇的“鲸腹”内,澎湃的动力从某舱室源源不断地输出。黑瘦的肖海生伫立在战位上,眼睛紧盯屏幕。肖海生的战位很小,只有0.3平方米,转个身都难。而这个战位又很大,关系到海军转型,连接着国家战略。作为我国潜艇AIP专业探索者、操纵海军潜艇AIP系统“第一人”,东部战区海军某潜艇支队二级军士长肖海生通过这个小小的战位,把个人理想与强军使命紧紧连接在了一起。今天,就让我们继续关注肖海生的传奇故事,来一次《深海突击》。

日前,从洞庭湖畔到罗霄山脉,一场场缅怀革命先烈、弘扬革命传统的“红色风潮”劲吹潇湘。这是武警湖南总队充分发挥78个革命传统教育基地“矩阵效应”,引导官兵品读革命历史、传承红色基因的生动缩影。无独有偶,前不久,武警龙岩支队组织机关党员干部来到百岁老红军林攀隆家中,过了一次特殊的组织生活。回忆烽火岁月,林老深情地唱起歌谣,并叮嘱大家要弘扬优良传统,像当年苏区干部那样扑下身子干事、挺直脊梁做人。打开今天头版,我们一起走近这两支部队。

前不久,军委后勤保障部机关帮扶的陕西省渭南市华州区高塘镇柿村在军队脱贫攻坚工作检查考评中获得全面好评,其经验做法受到检查考评组的充分肯定。这是该部持续不断加大扶贫攻坚力度,严格督导抓责任落实取得的成效。究竟他们的经验做法为何能得到肯定?答案就在头版文章《定期督导检查 压实帮扶责任——军委后勤保障部持续跟进指导确保贫困村如期脱贫》。

近日,皖中腹地某山地,武警安徽总队合肥支队刚结束红蓝对抗实战演练,参演官兵就展开反思式总结。他们通过调研、座谈等形式,收集备战不力、训风不实、评判不严等36个问题,区分干部、士官、义务兵3个层面,对照打仗标准自画像,拉清单定措施。支队长周生华介绍,这是该支队结合实战化演训实际,立查立改纠治不实训风演风的一个缩影。详细内容,敬请关注本期头版文章《立查立改纠治不实训风演风》。

初冬时节,一场开辟通道演练正在紧张进行。突然,一名排爆战士双手“受伤”倒地,他马上通过语音向自己佩戴的战救训练智能腕表发出紧急呼救。火线救护组搜救终端和后方保障群指控终端大屏上,即刻呈现不停闪烁的红色求救信号和伤员的位置……这是全军首款单兵战救训练智能腕表首次亮相沙场。这款单兵战救训练智能腕表具备单兵标识验证、北斗卫星定位、电子罗盘、语音智能呼救、人体脉率监测、火线伤情上报、伤员搜寻标定、战救态势显示等功能。即使当北斗卫星定位失效时,作战单兵仍可利用战救训练智能腕表的目标标绘定位功能,对自身位置和当前所发现的伤员进行快速精确标绘上报,除可及时引导火线搜救行动外,亦可召唤火力掩护,以挽救战士生命。打开今天的要闻版文章《首款单兵战救训练智能腕表亮相沙场》,我们来“见证奇迹”。

在青岛农业大学现代农业装备技术创新中心,机电工程学院院长尚书旗正在学院新建的山东省高校首家数字化设计与交互现实实验室与他的团队进行研发攻关。从11日起,他每天都准时收看政论专题片《必由之路》。1958年出生的尚书旗说:“我所从事的农业机械智能化、自动化研究,就得益于改革开放。现代的农业机械替代了原来人们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原始劳作方法,不仅提高了劳动效率,还改善了人们的工作环境和生活环境。改革开放40年的确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和尚书旗有着相同感受的人不在少数,详情请关注要闻版文章《坚定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的信心和决心——政论专题片<必由之路>引发社会关注》。

一股源自东方的强大正能量,在过去的40年间,持续助推世界发展的车轮滚滚向前。这股正能量,就是中国改革开放的伟大创举。发端于1978年的改革开放,创造了中国发展的“人间奇迹”,也成为世界发展进程中的耀眼篇章。中国改革开放40年的全球意义具体体现在哪里呢?我们将从“激发世界经济新活力”“催生全球治理新气象”“启迪全球发展新路径”三方面一探究竟。

2018年10月9日,本报“人物纪实”专版推出的纪实文学《坚守6号哨位》,拨开岁月的风尘,带我们走上33年前的边境战场,认识了韦昌进、张泽群、吴冬梅、苗挺龙等年轻勇敢、忠诚无畏的老山英雄。当硝烟散去,逝去的烈士浩气长存,活着的英雄依旧令人感佩。在他们的身边,一朵朵美丽的“山花”静静开放、默默奉献,陪伴英雄书写新的人生。今天,就让我们走进两位英雄的家庭,一同品咂什么是最浪漫的事,什么叫最自然的传承。

节目最后来关注简讯:

近日,“新军科应树立什么样的精神”讨论活动在军事科学院某研究院展开,广大科研人员踊跃参与。在今年主题教育中,他们注重用好红色资源丰富教育形式载体,在潜移默化中把红色基因融入官兵血脉,有效激发强院兴研、备战打仗的内生动力。

12月13日,北部战区空军航空兵某旅开展实战化对抗演练,锤炼部队突击能力。

以上就是今天节目的全部内容,感谢您的关注。了解更多资讯,请登录军报客户端和中国军网,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加载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