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12:55

《军报每天读》20181221

战友们、网友们,大家好,今天是12月21日,星期五,欢迎收看今天的军报每天读。

国家主席习近平12月20日同阿尔及利亚民主人民共和国总统布特弗利卡互致贺电,庆祝两国建交60周年。习近平在贺电中指出,中阿传统友谊深厚,中国是第一个承认阿尔及利亚的非阿拉伯国家,阿尔及利亚是最早同新中国建交的非洲国家之一。建交60年来,两国关系始终保持良好发展势头。2014年中阿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双边关系取得了新的长足发展,各领域合作卓有成效,我对此感到十分满意。我高度重视中阿关系发展,希望双方继续携手努力,以两国建交60周年为新起点,弘扬传统友谊,深化互利合作,推动中阿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不断迈上新台阶,更好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

本报发表评论员文章《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里程碑——论学习贯彻习主席在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文章说,习主席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高度评价了改革开放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中的历史意义和重大作用,深刻指出:“建立中国共产党、成立中华人民共和国、推进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是五四运动以来我国发生的三大历史性事件,是近代以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三大里程碑。”这一重要论断,对于在新时代继续把改革开放推向前进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定改革开放再出发的信心和决心,当好改革开放的开拓者、实干家、贡献者,中国人民就一定能创造出让世界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将在改革开放的进程中得以实现。

连日来,习主席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在全军和武警部队引起强烈反响。广大官兵学习讨论认为,习主席重要讲话发出了新时代改革开放再出发新的动员令,为推动新时代改革开放走得更稳更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大家表示,将以习主席重要讲话为指导,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努力建设世界一流军队新征程上奋勇前进,创造中华民族新的更大奇迹。

20日下午,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魏凤和在京会见来访的俄罗斯国防部副部长兼军事政治总局总局长卡尔塔波洛夫。魏凤和说,在习近平主席和普京总统的亲自推动和战略引领下,中俄关系正处于历史最好时期。双方要继续共同努力,坚决落实两国元首达成的重要共识,把未来两军合作筹划好、组织好、实施好。希望双方以明年中俄建交70周年为契机,推动军事领域合作不断取得新成果,为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不断发展作出新贡献。卡尔塔波洛夫是应中央军委委员、军委政治工作部主任苗华邀请,于12月19日来华进行访问的。20日上午,苗华与卡尔塔波洛夫举行了亲切友好的会谈。

退役军人事务部和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日前联合印发新修订的《符合政府安排工作条件退役士兵服役表现量化评分暂行办法》,并决定自2018年12月14日起施行,适用于2018年秋季及以后退出现役的士兵。办法在原来基础上进一步完善了哪些内容?又有哪些特点呢?办法指出,将退役士兵服役表现量化评分总和作为政府安排工作的主要依据。量化评分是指根据退役士兵服役期间参加作战表现、练兵备战水平、服役年限、服役地区艰苦程度及相关身份等,按照统一标准予以赋分。办法在重申原来关于《退役士兵安置条例》第二十九条规定的安排工作退役士兵的基础上,专门对《退役士兵安置条例》施行以前入伍、施行以后退出现役的由政府安排工作的4类退役士官作出详细界定。对于服役期间个人获得“八一勋章”、荣誉称号奖励的退役士兵,由安置地政府优先安排工作,以体现对他们突出贡献的褒扬和优待。办法明确,量化评分包括对服役年限、奖励和表彰、残疾等级、其他情况的计分以及对处分、档案材料弄虚作假的减分。按照全军性表彰附加待遇一致性原则,将原来仅对士官优秀人才奖计分调整为对所有全军性表彰计分,并细化为个人获得中央军委实施的表彰和军委机关部门实施的全军性表彰两类。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提高平时个人三等功分值;新增战时嘉奖计分;统一作战计分标准并予提高;增加驻海外基地服役计分;调整在艰苦边远地区服役计分,明确在西藏地区、海岛服役的计分和标准。根据全面从严治党、治军要求,补充违反党纪和违规抽取减分材料减分内容,调整档案材料弄虚作假扣分标准。同时,在本报3版,刊发该《办法》摘要和政策解读,敬请关注。

2008年12月26日,中国海军首批护航编队从三亚起航赴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执行护航任务。10年劈波斩浪,10年接力前行。迄今,中国海军先后向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派出31批护航编队,累计完成1198批6600余艘次中外船舶护航任务,用实际行动展现了中国军队的大国担当,赢得了国内外的广泛赞誉。从今天起,本报推出“护航10周年系列报道”,与读者共同回顾中国海军护航编队在亚丁湾上留下的一道道壮美航迹。打开要闻版,一起关注文章《10年间,中国海军不断创新护航模式——让“最危险海域”重新成为“黄金航道”》。

中部战区陆军某师作为全军首支数字化部队,是陆军的一支精锐作战力量。该师在职干部中,拥有博士、硕士学位的干部有200多人,是我军编制序列中军官学历较高的部队之一。高学历干部是部队宝贵的人才资源。那么,高学历干部走上部队工作岗位会经历什么?该如何把学历优势转化为能力优势?怎样立足岗位建功立业?翻开本期《军营观察》版,透过一组对高学历干部发展现状的调查,我们去寻找答案。

习主席强调,人生的扣子从一开始就要扣好。面对“网络一代”的年轻战士,如何从参军之初让参军光荣的导向立起来、备战打仗的气氛浓起来,紧跟时代脉搏抓紧抓实新战士战斗精神培育工作,帮助他们扣好军旅生涯“第一粒扣子”?在新兵训练已经展开一个阶段之际,请跟我们打开《基层传真》版,走进一个个新兵连,看看这些年轻战士怎样在军营一步一步把“我的梦”和“强军梦”连在一起、把个人和祖国连在一起、大步走进新时代。

说到“嘉陵”,人们不禁会想起摩托车穿梭在大街小巷的画面。不过,很多人并不知道它的“娘家”——嘉陵全域机动车辆公司,曾经还是一家老牌军工厂。改革开放40年来,这家横跨三个世纪的老牌军工厂在军转民、民参军的十字路口,实现了一次次转型升级。这10年,“嘉陵”又一次华丽转身,开启发展新模式。一辆辆代表世界先进水平的“山猫”全地形车,从这里驶向战场。去年,他们研发的“山猫”全地形车参加了建军90周年大阅兵,接受祖国和人民的检阅。以“山猫”为代表的一批批“嘉陵特装”凭借优异的性能再次走进世人的视野。更多内容,就让我们翻开《国防军工》版,一起来看看《一家老牌军工厂的转型重塑》。

节目最后来关注简讯。

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20日就美国签署涉藏消极法案发表谈话。华春莹说,中方对美方执意签署美国国会通过的所谓“2018年对等进入西藏法案”表示坚决反对。中国对外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西藏也会越来越开放。中方欢迎更多外国人士到中国西藏地区访问、旅游、经商,这一政策不会改变,但前提是必须遵守中国法律和相关规定,履行必要手续。

美国白宫当地时间19日称,随着在叙利亚打击极端组织“伊斯兰国”的战事取得成果,美国已开始撤回驻叙美军。

以上就是今天节目的全部内容,感谢您的关注。了解更多资讯,请登录军报客户端和中国军网,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加载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