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07:58

《军报每天读》20181223

战友们、网友们,大家好,今天是12月23日,星期日,欢迎收看今天的军报每天读。

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习主席站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里程碑的高度,强调坚持富国和强军相统一,建设同我国国际地位相称、同国家安全和发展利益相适应的巩固国防和强大军队,是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战略任务。学习习主席重要讲话,全军和武警部队官兵备受鼓舞、倍感振奋,坚定表示,必须全面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努力建设世界一流军队,为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为维护世界和平稳定,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坚强后盾。昨日的辉煌铺就今日的发展,今日的开拓接续昨日的奋斗。广大官兵坚信,有习主席的坚强领导,经过全军官兵不懈努力,我们一定能够把人民军队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圆满完成党和人民赋予的历史使命,谱写新时代强军兴军的崭新篇章。

本报头版继续刊发学习贯彻习主席在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系列评论员文章,题为《倍加珍惜的宝贵经验 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我们党为什么能够带领人民取得改革开放的巨大成功?如何在新时代把改革开放继续推向前进?习主席在讲话中用“九个必须坚持”作出了回答,这“九个必须坚持”,既是理论性概括,又是实践部署,进一步深化了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芒,顺应人民期待,彰显历史担当,是新时代改革开放再出发新的宣言书、新的动员令。只有牢牢把握、扎实践行“九个必须坚持”,不断加以丰富和发展,才能更好地回答时代之问、人民之问,交出更加精彩的答卷,不断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新境界。

12月22日7时51分,我国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十一号运载火箭,成功将虹云工程技术验证卫星发射升空,卫星进入预定轨道。该星发射成功标志着我国低轨宽带通信卫星系统建设迈出实质性步伐。

记者从日前举行的2018年军事教育工作会议上获悉,全军和武警部队牢固确立习近平强军思想在军事教育领域的指导地位,紧紧围绕建设一流院校、培养一流人才,正加紧构建三位一体新型军事人才培养体系,为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提供人才智力支撑。

2018全国标准化军民融合年会20日至21日在青岛西海岸新区举行,12家标准化专业机构与青岛西海岸新区共同发布了标准化军民融合“青岛共识”,携手推动标准化军民融合向更深更广领域发展。本次年会以“标准融合 协同创新”为主题,来自中央机关和国家部委、军队单位、军工集团、科研院校、民营企业等标准化军民融合领域的500余名嘉宾与会。

初冬时节,在中部战区陆军开展的群众性大讨论活动中,某旅大学生士兵王晨旭以《身穿军装应该做些啥,军旅生涯该留些啥》为题的发言,赢得热烈掌声。中部战区陆军领导告诉记者,他们调查发现,个别官兵存在贪图安逸的意识偏差是由地方和部队的生活不一样导致的。为此,他们研究决定在“传承红色基因、担当强军重任”主题教育中,引导官兵在“思想碰撞”中校正认识偏差,走好军旅人生路。

近日,被表彰为“百佳新兵”的第71集团军某旅新战士翁诚洲,走上旅“感悟主席青春岁月,坚定从军报国初心”读书分享会讲台,讲述自己从地方青年成为新训标兵的经历,让战友们深受启发。该旅政委李高迅告诉记者,举办读书分享会,是他们搭建备课施教比武、红色传统学习、兵言兵语互动、资源共享教育“四类平台”助力新兵成长的一项举措。此举有效提高了思想政治教育时代性和感召力,帮助新战士夯实了听党指挥、履行使命、立身做人的思想根基。

时间如同有魔力加持的车轮,总是在不经意间转得飞快,转眼又将我们带到了2018年末。这一年,许多军人家庭结束了一人在车头、一家在车尾的遥遥相望,也有许多家庭依旧分隔在不同的车厢,却愈发坚信他们要去的是同一个地方。这一年,新兵说过得慢,老兵说过得快,但无论快慢,都沁透着汗水与劳作,收获着喜悦与成长。这一年,我们欣喜地看到,保障军人健康的政策越来越好,服务军人健康的卫生力量越来越强,健康的理念正在官兵心中深深扎根,健康的生活方式正在逐步成为战友们的一种习惯。本期“生活周刊”刊发年终特别策划,家庭篇、快乐篇、健康篇。为大家讲讲军恋的那些甜蜜、说说专属于军营的那些快乐、普及健康小知识。

本期“长征副刊”版刊发《黄定基改名记》《朱良才与“子弟兵的母亲”戎冠秀的故事》等多篇文章,期待您的关注。

节目的最后关注一组图片。

12月20日,南部战区空军某高山雷达站驻地突降大雪,气温骤降。为防止装备故障,该站紧急组织官兵对装备和通信线路进行检查维护,确保部队战备安全。

12月20日,运载入藏空军新兵的航班安全降落在拉萨贡嘎机场,标志着空军2018年度首批入藏新兵完成新训走向战位。

以上就是今天节目的全部内容,感谢您的关注。了解更多资讯,请登录军报客户端和中国军网,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加载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