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10:39

《军报每天读》20181224

战友们、网友们,大家好,今天是12月24日,星期一,欢迎收看今天的军报每天读。

“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一场接力跑,我们要一棒接着一棒跑下去,每一代人都要为下一代人跑出一个好成绩。”连日来,全军和武警部队官兵深入学习讨论习主席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大家一致表示,学习贯彻习主席重要讲话精神,要坚定自觉地沿着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指引的方向奋力前行,坚定信心信念,坚持奋斗实干,在强军兴军新征程上再立新功。

本报头版继续刊发学习贯彻习主席在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系列评论员文章,题为《确保改革开放航船沿着正确航向破浪前行》。文章说,习主席在总结改革开放40年积累的宝贵经验时强调,“必须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不断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必须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提高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改革开放是我们党的一次伟大觉醒,正是这个伟大觉醒孕育了我们党从理论到实践的伟大创造。倍加珍惜、长期坚持这一重要经验,是确保改革开放这艘航船沿着正确航向破浪前行的根本保证。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做好2019年元旦春节期间有关工作的通知》。《通知》指出,做好关心困难群众生产生活工作、保障节日市场供应和平稳运行、丰富群众节日精神文化生活、保证群众安全便利满意出行、狠抓安全生产责任落实、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务实节俭文明过节、坚持不懈正风肃纪、认真做好值守应急工作。本报要闻版刊发《通知》全文,敬请关注。

12月20日,经陆军党委常委会研究审议,陆军首届“四有”新时代革命军人标兵揭晓。杜富国、李庆昆、候国领、蒯威、张尚年、刘加平、杨祥国、吕建民、钱立志、冷雪冰等10名同志成为陆军首届“四有”新时代革命军人标兵。

12月22日,由解放军报联合中国军网共同举办的“2018十大国际军事新闻”评选活动正式开始。今年年度十大国际军事新闻参选条目包括“新中国历史上规模最大海上阅兵举行”“美国扬言退出《中导条约》”“俄乌对峙刻赤海峡”“北约举行冷战结束以来最大规模军演”“叙局势悬在‘最后一战’”等。军内外知名专家、权威媒体人士和广大网友围绕这些条目进行投票。评选结果将于2019年1月3日公布。

53年前,英雄王杰舍生忘死扑向炸药包,用生命谱写了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英雄壮歌。半个多世纪以来,英雄的名字成为一个时代的强音,立起了一座永恒的精神丰碑。时光荏苒,岁月如梭。作为新时代的王杰传人,“王杰班”的战士如何牢记习主席嘱托,继承老班长遗志?能否与时俱进践行“两不怕”精神?是否能够勇立潮头敢当胜战先锋?隆冬时节,翻开头版文章《新时代王杰式的好战士在成长》,咱们一起走进“王杰班”,采访新时代王杰传人的铁血故事,感受这股深沉阳刚的“英雄气”。

今年,全军和武警部队认真贯彻习主席决策指示和军委部署要求,紧密联系实际深入开展“传承红色基因、担当强军重任”主题教育,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强军思想武装官兵,在改造思想、净化灵魂上见到了新成效,在强化担当、提高能力上见到了新成效,在纠风除弊、推动工作上见到了新成效,有效激发了广大官兵投身强军事业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在新年度即将到来之际,我们回眸梳理各部队开展主题教育的经验亮点,以期进一步激励官兵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在新征程上夺取新胜利、成就新荣光。详细内容敬请关注本报8版。

作为中国军队“走出去”的代表,中国蓝盔为维护世界和平作出重要贡献。12月18日,习主席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深刻总结了改革开放的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回望改革开放40年,随着综合国力不断跃升,中国军队愈发主动地走出国门,积极履行同中国国际地位相称的责任和义务。迄今,中国军队已先后参加24项联合国维和行动,累计派出维和官兵3.8万余人次,用实际行动兑现了维护世界和平稳定的郑重承诺。广大维和官兵言出必行、不畏艰险、胸怀大爱,彰显了大国担当、屡创佳绩,在陌生的土地上播撒友谊。中国维和军人,用真情实意向世界展示了中国人民的大爱和胸怀。一位联合国官员这样评价:“在中国军人身上,我们看到了这个民族最伟大的优点:善良和智慧。如果世界上任何一个民族都像中华民族一样友善,这个世界一定会更加美好。”更多维和军人的故事敬请关注本报4版。

走进北部战区陆军某特种作战旅,我们来探寻一支英雄部队的战斗精神培育之路。这里充满传奇——和平时期有28人次荣立个人一等功,是唯一被中央军委记集体一等功的特种部队。这里充满挑战——300多个训练课目中,一半以上都是险难高危课目,曾创造全军军事训练12项记录。弃身锋刃端,性命安可怀?在这里,官兵们懂得了军人存在的意义,流再多的血汗都不会吝惜;在这里,官兵们的无畏并非“豁出去”的无奈,而是来自艰苦训练的底气;在这里,官兵们互相信任,因为只有这样才会以命相交;在这里,血性不等于“血的代价”,战斗精神培育要下一盘“更大的棋”。详细内容敬请关注“军营观察”版特别策划:战斗精神培育的“特战样本”(上)。

每个踏上被誉为“中国最美景观大道”的川藏线——318国道的人,都会为这条连接祖国内地与西藏樟木公路沿途的惊险与神奇所折服。公路如画,它的美,源于它的险峻。巨大的海拔落差,一再提醒人们:你所踏足的每一处雪域天险背后,镌刻着多少筑路人的故事。这是一个英雄的故事。10万筑路人、历时5年,顽强征服这条雪域天路,平均每修1公里便有1人倒下。在这成千上万的筑路英雄中,就有被中央军委授予“风雪高原工程兵好十连”的陆军某工程维护团二连官兵。深秋时节,记者走进祖国西南莽莽群山,寻找“风雪高原工程兵好十连”授称50年来,一茬茬官兵赓续传承红色基因,谱写忠诚奉献之歌的精神密码。详细内容敬请关注本期“中国边关”版文章《爱山无悔 路在脚下》。

党课是对党员进行党性教育、党的基本知识教育以及其他经常性教育的主要形式,是党员教育的一项重要工作。如何才能讲好一堂党课,标准不一而足。让理论功底扎实、有思想有激情的党员走上讲台,量身制定授课计划,精选党课主题等等都是讲好党课的重要招法,但亮出活思想,讲出“兵味”“鲜味”“党味”也很关键。那么到底要如何让党课真正成为“精神大餐”呢?翻开今天的“党的建设”版,通过一组部队提升党课教育时代性感召力的探索实践,咱们共同探讨。

以上就是今天节目的全部内容,感谢您的关注。了解更多资讯,请登录军报客户端和中国军网,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加载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