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10:39

《军报每天读》20181225

战友们、网友们,大家好,今天是12月25日,星期二,欢迎收看今天的军报每天读。

12月24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就印度尼西亚巽他海峡近日发生海啸灾害向印尼总统佐科致慰问电。习近平在慰问电中表示,惊悉印尼巽他海峡发生海啸灾害,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我谨代表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并以我个人的名义,向你并通过你,向遇难者表示深切的哀悼,向遇难者家属、受伤者和灾区人民表示诚挚的慰问。印尼是中国的友好邻邦,印尼人民遭受灾害,我们感同身受。我相信,在你和贵国政府坚强领导下,印尼人民一定能够克服困难,早日重建家园。

本报头版继续刊发学习贯彻习主席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系列评论员文章,题为《坚持富国和强军相统一 建设巩固国防和强大军队》。文章说,巩固的国防,是国家安全之本;强大的军队,是民族复兴之盾。越全面深化改革,越接近复兴梦想,越需要强军兴军。没有巩固国防和强大军队,和平发展就没有保障,繁荣兴盛就没有根基,改革开放和民族复兴进程就可能被打断。历史经验证明,中华民族走出苦难、中国人民实现解放,有赖于一支英雄的人民军队;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中国人民实现更加美好生活,必须加快把人民军队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军队。

2018年4月9日,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正式成立,多家“军字头”主流新闻单位合兵一处,组成我军军事传媒的新型“航母编队”。作为这支“航母编队”的“旗舰”,解放军报社经过改革重塑,开启了转型发展、融合发展的新航程。三年来,解放军报社认真贯彻落实习主席在视察解放军报社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军报姓党、坚持强军为本、坚持创新为要,在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中重塑,在重塑中擦亮金字招牌,向着建设具有强大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的新型军事传媒目标加速迈进,奏响了嘹亮的强军兴军时代强音。再坚守中创新,有行动展风采,努力讲好强军故事,这三年,军报人用一往情深的笔触描摹一位位和平年代的英雄,让人们一次次濡湿眼眶。“解辛平”,解放军报新闻评论代言人。三年来,以其登高望远的立意、独具特色的风格、穿越古今的厚重、发人深省的思考,在特殊时间节点频频发声。一篇篇气势恢宏的重头文章,旗帜鲜明地传达党的意志和主张,一经刊出,便引发热捧。深度融合发展,带来了传播力、影响力的全面提升。如今的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不仅有传统的新闻品牌,也有了新媒体“现象级”网红产品。在建设具有我军特色的现代军事传播体系变革中,解放军报社将牢记习主席嘱托,以崇高的使命、紧迫的步伐、如火的激情、崭新的面貌,与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所属的其他兄弟单位,共同扛起推进军队新闻舆论工作创新发展的时代重任。

伴随着巨大的轰鸣声,多架歼-15舰载战斗机依次升空,在渤海某空域进行跨昼夜空对空实弹攻击训练。近日,海军舰载航空兵某部突破夜间舰基起降技术,多名飞行员一次起降成功,歼-15舰载机具备昼夜起降和综合攻防能力,标志着我海军航母编队体系作战能力更进一步。在走向深蓝的征程中,舰载战斗机部队与航母编队密切协同,体系作战能力初步形成,航母编队战斗力建设沿着规范化、制度化道路加速推进,力量体系、信息体系、人才体系、法规体系、保障体系逐步构建和完善。

12月24日,全军师职转业干部教育培训班在京开班。中央军委委员、军委政治工作部主任苗华出席开班典礼并讲话。

12月25日零时53分,我国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三号丙运载火箭,成功将通信技术试验卫星三号发射升空,卫星进入预定轨道。

近日,北部战区某特种作战旅组织随机教育,题目是:“你最难以忍受的事是什么?”兵龄8年的战士难忘“背着5支枪爬了4趟12米横索”“20公里武装越野”;而兵龄1年的战士却坦言是:“手机不让随便用”“冬夜里起来站岗”…… 该营教导员张鹏从未想过,我军最负盛名的战斗精神口号,会遇到这样“异次元”的回答。习主席深刻指出,一代一代革命军人正是靠着向死而生的英勇决绝,形成了压倒一切敌人而决不被敌人所屈服的伟大气概。那么一股气,那么一种特有的战斗精神,被我们昔日战场上的对手称之为“谜一样的东方精神”,为中国军人赢得了一种颇富神秘感的尊重。翻开今天的“军营观察”版,通过北部战区某特种作战旅培育官兵战斗精神的思考,咱们来探讨这个话题。

今天“2018年终策划——为了和平”的主角是和平方舟医院船。年终岁尾,执行“和谐使命-2018”任务的中国海军和平方舟医院船,圆满完成对巴布亚新几内亚、瓦努阿图、斐济、汤加、委内瑞拉、格林纳达、多米尼克、安提瓜和巴布达、多米尼加和厄瓜多尔的友好访问和医疗服务任务,精彩亮相智利海军成立200周年纪念活动,满载着收获的喜悦,扬帆归航。航程31500海里,航时2664小时,诊疗50884人次,辅助检查26231人次,实施手术288例……“和谐使命-2018”任务日志上这串数字的背后,诉说着中国军医救死扶伤的爱,承载着中国人民热爱和平的心,托举着全人类共同幸福的梦。有一种责任叫担当,他们送去中国关爱;有一种姿态叫拥抱,他们传递中国温度;有一种胸怀叫开放,他们代言中国形象。“世界好,中国才能好;中国好,世界才更好。”和平方舟用一串串壮美航迹握手世界,传递友谊,在全球舞台上展现着新时代中国军队的大国担当。

近年来,二次入伍战士数量呈现上升趋势。相对于首次入伍新战士而言,二次入伍新战士军政素质基础相对较好,熟悉部队工作生活,适应岗位较快,具备不少“先天”优势。然而今年二次入伍新战士,绝大多数是在“脖子以下”改革展开前退役的,他们对部队的认识理解大都还停留在过去。新体制下,再次来到部队的他们,将会遇到什么新情况新问题?即日起,“基层传真”版聚焦二次入伍新战士推出一组报道,敬请关注。今天的主角是:第72集团军某旅二次入伍的新兵吴文正。

此时此刻,我们站在2018与2019的交汇口,在飞逝而去的日日夜夜里,有改革开放、强军兴军的经典回顾,有敬畏历史、尊崇英雄的国民共识,有正风肃纪、重整行装的时代强音,也有尊崇法治、厉行法治的恢弘画卷。这一年,党的纪律规定密集出台、军事法规制度日臻完善、治军方式加快实现转变,“军人依法优先”成为热词。翻开本期“法治军营”版,我们带大家共同聆听法治军队的铿锵足音。

节目的最后关注一组简讯。

12月21日,武警云南总队迪庆支队把“十大标兵士官”表彰喜报送到藏族战士义西家。义西是该支队一名驾驶员,今年以来出色完成重大车辆保障任务几十次。

11月底,东部战区海军某训练基地组织新兵第一次实弹射击考核。女兵章晗5发子弹打出50环的好成绩,在战友们的掌声中连长亲自为她戴上大红花。

以上就是今天节目的全部内容,感谢您的关注。了解更多资讯,请登录军报客户端和中国军网,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加载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