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10:06

《军报每天读》20181226

战友们、网友们,大家好,今天是12月26日,星期三,欢迎收看今天的军报每天读。

本报头版继续刊发学习贯彻习主席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系列评论员文章,题为《以改革开放的姿态继续走向未来》。文章说,在这个千帆竞发、百舸争流的时代,我们绝不能有半点骄傲自满、固步自封,也绝不能有丝毫犹豫不决、徘徊彷徨。昨天,我们高擎改革开放的大旗,靠着一股革命的勇气和劲头,闯出了一片新天地;今天,我们仍要鼓足那一股子气、一股子劲,敢于向高处登攀、向远方前行,这样才能使中国号巨轮闯险滩、战激流,劈波斩浪,胜利驶入崭新而宽广的水域。

近日,中共中央印发了《社会主义学院工作条例》,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认真遵照执行。本报要闻版刊发《条例》全文,敬请关注。

2019年新年春节即将来临,退役军人事务部、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近日联合下发通知,要求各地各部队各部门紧紧围绕服务军地建设改革,扎实做好拥军优属、拥政爱民工作,不断巩固坚如磐石的军政军民团结,汇聚强国强军的磅礴力量。通知要求,节日期间,各地各部队要按照改进作风的要求,认真筹划开展好双拥各项活动,做到既热烈俭朴,又务实有效。

12月20日,由国防大学联合勤务学院牵头主办的全军首次“无人智能化保障体系建设”主题研讨会在四川成都圆满结束。军委后勤保障部、军委装备发展部、西部战区、军事科学院的相关领导,与来自各军兵种部队、军内外相关院校、科研院所的近百名专家学者一起进行了研讨交流,取得丰硕成果。由49篇优秀论文汇集成的《无人智能化保障体系建设主题研讨会优秀论文选编》同时出版。

53年弹指一挥,53年薪火相传,53年战旗依旧。阔步新时代,第71集团军某旅“王杰班”又是如何紧跟时代脉动,转型发展屹立潮头?又是什么力量让战士们奋勇争先,全面过硬?走进“王杰班”,每一名战士都是答案。12月初,在旅“做新时代王杰式的好战士”演讲台上,“王杰班”战士吴学哲讲起自己的心路历程,赢得台下官兵热烈掌声。大学毕业后入伍的吴学哲,怀揣军官梦,但是无奈未能通过提干考试。班长王大毛建议他加入“我爱学理论”小组。他越学心里越亮堂,不仅更加理解“两不怕”精神的深刻内涵,而且找到了奋斗方向。今年8月,吴学哲说服家人,主动申请留队。旅政委张振东告诉记者,近年来,“王杰班”百余次协助军地销毁废旧弹药,数十次执行抗洪抢险和火灾救援等任务,在一次次生死考验面前血性“满格”。 始终用“两不怕”精神凝神聚魂、始终用“两不怕”精神精武强能、始终用“两不怕”精神砺胆强气。翻开头版文章《英雄的战旗为何如此鲜艳》,咱们走进“王杰班”,共同感受每一名战士身上的强军印记。

今天“2018年终策划——为了和平”的主角是中国海军护航编队。经南海,过马六甲海峡,跨越印度洋,至亚丁湾、索马里海域4400海里的海上航路,中国海军护航编队已走过10年征程。10年前的今天,中国海军首批护航编队从海南三亚某军港码头启航,赴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执行护航任务,为书写中国大国担当增添浓重一笔。沧海横流,十载春秋。31批护航编队接力奔赴那片海,维护世界和平之心一如往昔。亚丁湾风急浪险,中国海军片刻不曾缺席。“我是中国海军护航编队,如需帮助,请在16频道呼叫我。”10年间,这条以汉英两种语言播发的通告从未间断,已然成为航经中外商船的“平安之音”。 从第2批护航编队访问印度、巴基斯坦到第3批护航编队访问新加坡、马来西亚,从第16批护航编队访问非洲8国到第20批护航编队进行环球访问,10年间,我海军护航编队友好访问6大洲63个国家和地区,一路播撒和平友谊的种子。

那一天,全军官兵永远忘不了:2018年1月3日,中央军委在中部战区陆军某团靶场隆重举行开训动员大会,习主席向全军发布训令,号召全军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新时代党的强军思想,全面加强实战化军事训练,全面提高打赢能力。统帅一声令,练兵风雷动。放眼全军,练兵热潮浪奔浪涌。一年来,从苍茫大地到碧海蓝天,从白山黑水到南国密林,全军和武警部队练兵行动重拳频出、逼近实战,三军演兵场不断展现令人振奋的新景观——战区常态化组织指挥推演和实兵联演联训;陆军广泛开展大考核、大比武、大拉动活动;海军三大舰队砺兵大洋,连续创下多项训练纪录;空军以“红剑”“蓝盾”“金头盔”“金飞镖”4个训练品牌为牵引,把实战化训练引向深入;火箭军组织导弹部队开展各类发射演练、导弹火力突击,战略威慑和实战能力进一步提升;武警部队一次演习带动多单位提升应急反恐处突能力……翻开本期“军营观察”版,咱们共同聆听中国军队备战打仗的铿锵步伐。

近年来,随着国防和军队改革持续推进,军人职业荣誉相关话题引发社会高度关注。军人荣誉感源于军人的牺牲奉献,也与全社会的关怀与尊崇密不可分。今天的“国防视野”版将从社会舆情视角,基于数据与案例,呈现2018年度军人职业尊崇度的变化。敬请关注。

从10月下旬开始,全军首次面向社会公开招考文职人员面试工作在全国68个地级以上城市的264个考场陆续展开,约1.6万名通过资格审查的考生在1个月的时间内相继展开竞逐。截至发稿时,备受关注的2018年全军首次面向社会公开招考文职人员面试大幕已经落下帷幕。从前期筹划部署,到具体组织实施,今年文职人员考试的面试环节细化标准、规范流程、立体监督,采取了“考官双抽签”“现场全程录像”等新形式,最大限度地减少了“人情面试”“关系面试”和暗箱操作等,让文职人员招考更加公正和透明。更多内容敬请关注《打造阳光透明的招考环境——全军首次面向社会公开招考文职人员面试工作侧记》。

节目的最后关注一组图片新闻。

12月下旬,东部战区陆军某合成旅组织合成营实兵对抗演练,在实战背景下锤炼官兵战斗技能,提高部队协同作战能力。

12月23日,南部战区空军航空兵某旅为32名因执行任务推迟婚期的官兵举办集体婚礼。

12月中旬,第71集团军某合成旅组织战术比武,运输连上士严展升夺得第一名。旅队得知严展升的妻子正在来队探望,便决定组织一场特殊的颁奖仪式,邀请她来到训练场,亲自为丈夫戴上大红花。看着两口子满脸洋溢的幸福,战友们不禁送上热情的掌声。

以上就是今天节目的全部内容,感谢您的关注。了解更多资讯,请登录军报客户端和中国军网,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加载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