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10:51

《军报每天读》20181227

战友们、网友们,大家好,今天是12月27日,星期四,欢迎收看今天的军报每天读。

中共中央政治局于12月25日至26日召开民主生活会,以强化创新理论武装,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勇于担当作为,以求真务实作风坚决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为主题,联系中央政治局工作,联系带头严格执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关于加强和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若干规定》,联系带头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的实际,联系带头严格执行《中共中央政治局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的实际,进行自我检查、党性分析,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强调,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直面党内存在的种种问题和弊端,从制定和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破题,解决了新形势下作风建设抓什么、怎么抓的问题,推动了全面从严治党,推动了党风、政风、社风好转。习近平强调,我们党的历史经验表明,凡是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持得好,党的事业就兴旺发达;反之,党的事业就遭受挫折。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鲜明强调“四个意识”、“两个维护”,提出一系列明确要求,取得的效果是非常明显的。正因为全党上下团结一心、步调一致,我们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消除了党和国家内部存在的严重隐患,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

北京时间25日,海军第31批护航编队许昌舰和第30批护航编队邯郸舰共同护送“武昌号”散货轮,从亚丁湾东部海域鸣笛起航,踏上了平安之旅。十年不畏艰辛,忠诚使命担当。十年劈浪远航,贡献中国力量。十年军旗飞扬,彰显大国形象。十年来,中国海军累计派出31批护航编队、100艘次舰艇、67架次直升机、26000余人次官兵执行护航任务,共为6600余艘次中外船舶护航,解救、接护和救助遇险船舶60余艘,3次武力营救被海盗劫持船舶,抓捕海盗3名;先后执行马航失联客机搜救、为马尔代夫紧急供水、为20批叙化武海运船舶及12艘世界粮食计划署船舶护航、从也门战火中紧急撤离683名中国同胞和279名外国公民等任务;此外,先后103次出访3大洋6大洲的63个国家和地区,加强国际交流和务实合作。人民海军在亚丁湾、索马里海域书写了远赴大洋维护国家战略利益的光辉篇章,履行了中国负责任大国的国际义务,赢得了国内外广泛赞誉。

19岁的青春应该如何度过?当很多年轻人正徜徉在美丽的校园,或者陪在家人身边的时候,19岁的上等兵郭豪却倒在冲锋的路上。2018年7月30日,高原演习场上,西部战区陆军某旅上等兵郭豪和他的战友向海拔5008米某高地快速穿插。冲锋途中,高寒缺氧所造成的心脏骤停,无情地夺走了他年轻的生命。即便将要退伍,即便到了生命的最后一刻,郭豪稚嫩的脸庞上都未曾闪过一丝一毫的犹豫和退缩。郭豪牺牲一个月后,“军营观察”版推出特别报道,纪念这名19岁的上等兵。他义无反顾的热血背影,标定了战场上军人所追求的精神坐标。今年初,“军营观察”版刊登了《上岗150天,军体教员陈振宇的“烦恼”》,深度剖析军体教员这一新生职务的喜与忧。而一个个走上新岗位的“陈振宇”们,他们艰难探索的面孔,见证了我军体制编制调整和战斗力转型升级的“足迹”。 从个人命运转变的微观视角,我们听到了新时代加速迈进的铿锵足音。除了演训场上军人铁血刚烈的一面,“军营观察”版也记录了军人面对家人时铁汉柔情的瞬间,塑造了一个又一个真实而又立体的当代军人形象。一年来,“军营观察”版用丰富细腻的笔触将专属于军人的故事讲给大家听,带领大家共同感受军人的热血与军营的可喜变化。翻开本期“军营观察”版,咱们共同回顾那些人,那些事。

今天“2018年终策划——为了和平”的主角是国际演训场上的中国军队。“和平友谊-2018”“和平使命-2018” “携手-2018”“熊猫袋鼠-2018”……透过这些演习的代号,人们不难感受到中国军队对和平的追求;而透过演习的课目与深入的接触,外界对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理念和新安全观有了更加深入的理解。为和平而来,为和平而训。中国军队通过联演联训联赛扩大了“朋友圈”,展示了透明度,也得到了越来越多的尊重与认可。让演训场成为最好的“磨刀石”, 学习外军先进的训练理念,查找和弥补自身不足,促进练兵备战,全面提升战斗力,是中方参加联演联训联赛的一个重要出发点。场上是战友,场下交朋友。从西伯利亚草原上的野战营区到马六甲的丛林,从联演联训一线到马来西亚国防部,文化交流都是联合演训活动的重要内容之一。握手、拥抱和合影,成为各国官兵之间最频繁、最生动和最温暖的画面。演习的硝烟终究会散去,文化交流带来的友谊芬芳会长久浸润人心。

前段时间,北部战区陆军某训练基地某大队机关对演习保障安全形势进行调研。得知这一消息,刚上任不久的指导员祝全鑫兴奋不已。他立刻和连长组织连队骨干召开碰头会,筹划上级调研时该如何应对。祝全鑫带着全连“彩排”,从大扫除、“跟拍”到座谈会的发言人员,都安排的妥妥当当。结果调研当天,祝全鑫的“一出好戏”却没了“观众”。调研组不按常理“出牌”,不进班排,要求检查库房;官兵座谈,按花名册随机抽取。目睹这些,祝全鑫傻了眼。其实,祝全鑫的尴尬并非个例。就此情况,该基地采取了哪些解决举措?敬请关注“基层传真”版文章《“一出好戏”为啥演砸了?》。

本期“长征副刊”版刊发《永恒的精神丰碑》《从革命历史中汲取营养》等多篇文章,敬请关注。

12月24日至26日,由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主办的第10届军事新闻论坛在南京举办。本届论坛,以“深入贯彻落实习主席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重要讲话和视察解放军报社重要讲话精神,扎实推进报台网深度融合发展”为主题,深入分析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成立后媒体融合发展的形势和使命任务,探讨如何围绕备战打仗搞好实战化训练报道、不断培养战地记者观念等重要课题。本报6版将部分与会军队代表的发言摘登刊发,敬请关注。

志士惜日短,勇者常为新。前进的道路上光阴飞逝,唯有奋斗者才能留下深深的印记。本期“时事纵横”版,将从国家各部委对居民收入、医疗卫生、学前教育、城乡养老、就业创业等方面采取的改进措施与实施成果两方面,展现变化与收获,敬请关注。

节目的最后关注一组图片新闻。

12月23日,南部战区海军某护卫舰支队多艘轻型导弹护卫舰解缆起航,奔赴预定海域展开多课目实战化考核,锤炼协同作战能力。

12月13日上午8时,陆军特种作战学院某野外训练场,60余名来自陆军多个特种作战旅的伞降技术骨干集结完毕,准备开展多伞型多方式实跳训练。8时30分,随着引导员一声令下,队员们果断跃出舱门,朵朵伞花竞相绽放。

以上就是今天节目的全部内容,感谢您的关注。了解更多资讯,请登录军报客户端和中国军网,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加载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