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08:40

《军报每天读》20181229

战友们、网友们,大家好,今天是12月29日,星期六,欢迎收看今天的军报每天读。

首先来看要闻版消息。

15年前,习近平同志在浙江亲自推动“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15年后,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将年度“地球卫士奖”中的“激励与行动奖”颁给这项工程。从实践中萌发并不断发展丰富的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不仅为绘就新时代乡村振兴画卷、建设美丽中国提供坚强指引,还跨越山和海,推动中国成为全球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参与者、贡献者、引领者。详情关注本期头版文章《建设好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从“千万工程”看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生动实践和世界回响》。

导弹部队被称为“千人一杆枪”,能够亲手发射一枚导弹,是无数火箭兵的梦想。火箭军“常规导弹第一旅”官兵无疑是幸运的。组建以来,他们已发射200多枚导弹,旅史馆的“号手名录墙”上,密密麻麻写满了参加实弹发射号手的名字。一枚枚长剑飞天,写下一页页辉煌。这是一支怎样的部队,敬请关注头版文章《枕戈待旦砺神剑——火箭军某导弹旅聚焦主业主责提升核心军事能力纪事》。

近日,记者从军委后勤保障部有关部门获悉,全军新体制下物资工程服务采购管理规范性制度出台。军委后勤保障部采购管理局负责人表示,此举标志着我军集中采购与自行采购相结合的采购模式基本建立,对于落实改革要求,构建形成“三采合一、通专两线、军民融合、平台共享、运行规范、便捷高效”的现代军队采购体系,为部队提供优质高效的采购服务保障具有重要意义。

“光电装备就像武器的‘眼睛’,如果使用保养不当,轻的出故障,严重的可能直接报废了。”黄山峰说。光电装备保养是一项极其繁琐的工作,黄山峰所在的光电保管班只有8人,每年要对数以万计的光电装备进行保养。面对日复一日的工作,黄山峰始终怀抱初心。本期头版文章《武器“眼睛”的守护者——记联勤保障部队某储供基地保管队技师黄山峰》,让我们一起认识一下这位自学成才的专家型士兵。

豫中腹地,硝烟四起,郑州联勤保障中心组织的“联勤力量-2018B”实兵演练近日打响。机场油料保障队与空军场站联合为飞机加注燃料,地方物流企业与联勤力量共同开设补给站,野战医疗所运用无人机、全地形救护车搜救伤员……37支军地力量异地同步探索平战时军种联合、军地融合联训联保新模式。

近年来,运城市将国防教育纳入全市文化建设规划,不断丰富教育内容、创新教育载体、拓宽教育渠道,探索形成了“一园十街百站”国防教育模式。他们将市区的航天公园建成国防教育主题公园,在13个县(市、区)主要街道设立国防教育宣传栏、建成国防教育一条街,在各人武部建立国防教育展厅,在156个公交站台布设国防教育宣传展板。该市已连续两届荣获“全国双拥模范城”,大学生参军热情年年高涨。

本期4版刊发文章《中国军队国际合作蹄疾步稳》。文章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随着强军步伐的持续加快,我军领导指挥体制改革成果不断巩固拓展,组织架构和力量体系实现革命性重塑,政策制度改革有力有序推进。中国军队的国际合作水平也不断提升。在对外交往中,中国军队既展示和平理念、彰显大国担当,也吸收借鉴外军的有益经验,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能力显著增强。

岁末年初,回望即将成为过去的2018年,我们欣喜地发现: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的春天正向我们款款走来。本期“军地周刊”版刊文《这一年,融合之花盛开——军民融合创新发展之2018年度记录》,通过盘点2018年该栏目刊发的文章,记录军民融合大事记,从四个方面展现了当代中国的军民融合,从初步融合到深度融合的充满希望的“生长”,敬请关注。

对陆军第71集团军某旅官兵来说,2018年是载入旅队史册的一年。年终岁尾,该旅结合年终总结,组织官兵开展“2018年最难忘的人与事”主题故事会,通过讲好军营故事,发动大家深入思考、深情回望,以此晒收获、话得失,问初心、明职责,理思路、定目标。翻开本期“读者之友”版,让我们一起听听基层战士讲述2018年最难忘的故事。

2017年10月18日,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组建退役军人管理保障机构,维护军人军属合法权益,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佳音自此接踵而来。102天后,全国首个省级退役军人管理服务中心揭牌;106天后,民政部启动“清零行动”,全面落实1978年以来的退役军人安置;6个月后,退役军人事务部挂牌成立。本期“老兵天地”刊发文章《这一年,温暖充盈心间——盘点2018年退役军人的8大暖心事》。我们有理由相信,5700万退役军人的未来将更加美好。

下面来关注一组图片消息。

12月25日,西藏军区某边防团新兵营为200余名新战士举行授衔仪式。雪山脚下,这批新战士经过3个月的新训后,初步完成由地方青年向军人的转变。

12月20日,青藏高原某地气温下降到-21℃,西部战区空军地导某旅组织战斗演练,锤炼严寒条件下实战本领。

12月27日,国防大学国际防务学院举办“共享和平 携手前行——中外军官庆祝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暨迎新年联欢会”,来自世界70多个国家的高级军官及其夫人子女与中方人员一起,喜迎2019新年的到来。

以上就是今天节目的全部内容,感谢您的关注。了解更多资讯,请登录军报客户端和中国军网,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加载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