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11:31

《军报每天读》20190102

战友们、网友们,大家好,今天是2019年1月2日,星期三,欢迎收看今天的军报每天读。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就古巴革命胜利60周年向古共中央第一书记劳尔·卡斯特罗、古巴国务委员会主席兼部长会议主席迪亚斯-卡内尔致电,代表中国共产党、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表示热烈祝贺。习近平在致劳尔第一书记的贺电中指出,中古两党和两国关系经受住国际风云变幻考验,取得丰硕成果,我们成为好朋友、好同志、好兄弟。我高度重视中古友好关系发展,愿同你一道努力,引领两国关系继续阔步前行。

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中,2018年会以“极不平凡”被人们铭记。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中国百年未有之大飞跃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交汇于此……一年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迎难而上、砥砺奋进,以初心不变的定力、沉着应变的智慧、主动求变的勇气,抓改革、促发展、惠民生、强党建,向着党的十九大确定的宏伟目标破浪前行。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坚强决心,更高举起改革开放大旗。作为当代中国最显著的特征、最壮丽的气象,“改革开放”在2018年这一历史关键节点,更显意味深长、字字千钧。2018年新年贺词,寄语中华儿女;再赴深圳,勉励干部群众;考察海口,指引前进方向。重大会议、考察调研、集体学习、会见外宾、发表演讲……习近平总书记不断释放强烈信号,彰显以改革开放回答时代之问、回应人民期盼、推进复兴伟业的坚强决心。以“乱云飞渡仍从容”的战略定力,心无旁骛推动高质量发展。一年来,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同场合多次指出,我国发展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反复强调保持战略定力,集中精力办好自己的事情。有定力,就能沉得住气、稳得住神,不为外界所扰。以“一枝一叶总关情”的深厚情怀,不断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从吃饱穿暖,到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从强调物质增长到注重公平正义……民生工程扎实推进,不断织就人民幸福线。以“弄潮儿向涛头立”的使命担当,为伟大事业掌舵领航。我们坚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沿着100年伟大复兴之路、70年社会主义建设之路、40年改革开放之路接力探索、接续奋斗,一定能够再次写下无愧于历史的答卷。

本报头版继续刊发学习习主席2019年新年贺词感悟的评论员文章,题为《人民是共和国的坚实根基》。文章说,回望过去6年,我们党之所以能让发展更有温度、幸福更有质感,根本就在于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坚持改善人民生活、增进人民福祉,始终坚持为人民不懈奋斗、同人民一起奋斗。2019年,实现农村1000多万贫困人口脱贫的目标,需要大家一起拼搏;充分激发各种人才创新创造活力,需要大家一起奋斗;关爱退役军人和奋战在各行各业的劳动者,需要大家一起努力……只要把蕴藏于人民之中的洪荒伟力激发出来、汇聚起来,就一定能激发出不断前行最澎湃的动力,就一定能夯实走向复兴最深厚的根基。

“我们都在努力奔跑,我们都是追梦人。”习主席在2019年新年贺词里提出的这一“金句”,在全军和武警部队引起强烈反响。广大官兵表示,习主席的重要论断,生动展示了追梦圆梦的宏阔场景,激荡着改革创新的时代精神,是激励奋斗的永恒旋律,必将凝聚起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同心共筑中国梦强军梦的磅礴力量。

经中央军委批准,中央军委办公厅日前印发《关于进一步激励全军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实施意见》。《实施意见》指出,各级要把激励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作为关系军队建设全局的紧要大事,作为党委领导工作的重要内容,教育引导广大干部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强军思想武装头脑,全面深入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强化担当主责主业、狠抓练兵备战的意识,正确看待改革中遇到的矛盾和困难,严肃纠正“坐、等、靠”现象,大力纠治和平积弊,鼓足新时代奋斗者的干劲激情。此外,《实施意见》还对建立健全容错机制同故意违规违纪违法行为区分的六种情形,做出了明确。

“我们改革的脚步不会停滞,开放的大门只会越来越大。”国家主席习近平在2019年新年贺词中再次宣示了中国在新征程上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坚强决心。本报头版刊发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全面深化经济体制改革综述文章,题为《跨越转型关口 激发创造活力》。文章说,在深化改革中让一切促进生产力发展、创造社会财富的源泉充分涌流;在深化改革中书写中国经济发展新答卷、提振世界经济发展信心;站在改革开放的历史新起点上,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蓝图已经绘就。唯有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进一步激发全社会创新创业活力,才能推动中国经济跨越转型关口,不断开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新境界。

“学习强国”学习平台上线仪式1月1日在京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王沪宁出席仪式并宣布平台正式上线。这一平台由PC端、手机客户端两大终端组成,全面呈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的重要思想,是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丰富的信息库。

时光回溯到2018年1月3日,中部战区陆军某师“松骨峰特功连”连长董全丰和战友们在中央军委2018年开训动员大会上,现场聆听习主席向全军发布训令后,便以作战编组,全员全装蜿蜒向西,深入太行腹地,展开野外驻训……走过春夏秋冬,历经严寒酷暑,黝黑的脸庞映衬着迷彩战车,时间的痕迹烙印在士兵面孔上,“超规格”的野营驻训考验着像董全丰一样的指战员们。从虎虎声势到凿凿胜势,他们严格落实主席训令,铸造起能打胜仗的钢筋铁骨。翻开今天的“军营观察”版,咱们同记者一道探营该师驻训地,以点带面“解剖麻雀”,感受基层官兵落实统帅号令的强劲脉动。

去年12月初的一天,第83集团军某旅合成一营火力连指导员谭凯在检查连队卫生时,无意间发现门前的垃圾桶里躺着一本荣誉证书。几经寻找,失主五班战士王朋朋“浮出水面”。这是他在旅征文比赛中的获奖证书,自己辛苦得来的证书为啥丢了都不知道?面对指导员的询问,王朋朋说出来心里话,原来,这是他自己扔到垃圾桶的。听到王朋朋的话,几名战士也都凑了过来,针对荣誉证书有没有“用”这个话题七嘴八舌议论开来。“荣誉证书随意弃置看似小事,背后却是荣誉感缺失的大事。”经过一番讨论,营党委决定,一方面加强教育引导,端正官兵对荣誉的正确认识;另一方面,增强表彰奖励时的仪式感,让获得表彰的官兵上台领奖、发表感言,并由连队主官给受表彰者家人打电话报喜。随着各项举措落地,官兵们的荣誉意识不断增强,训练场上比学赶帮超的氛围也变得更浓了。

在军人心中,祖国的安宁是最大的幸福,人民的需要是最大的荣耀。可以说,军人肩膀上扛的不仅仅是枪炮,更是国家和民族的安危重任,军人肩头的负重多一份,国家安全的可靠性就增加一分。从今天起,“国防视野”版将陆续推出“中国军人,祖国为你骄傲”专版,旨在讲述中国军人牢记使命守卫国家安全,精武强能捍卫国家利益、传播友谊展现军人风采的故事,本期的主角是航经两大洋三大洲的中国海军远航舰艇,敬请关注他们走出去的航迹。

以上就是今天节目的全部内容,感谢您的关注。了解更多资讯,请登录军报客户端和中国军网,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加载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