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11:32

《军报每天读》20190103

战友们、网友们,大家好,今天是2019年1月3日,星期四,欢迎收看今天的军报每天读。

《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2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纪念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代表祖国大陆人民,向广大台湾同胞致以诚挚的问候和衷心的祝福。习近平强调,两岸关系发展历程证明:台湾是中国一部分、两岸同属一个中国的历史和法理事实,是任何人任何势力都无法改变的!两岸同胞都是中国人,血浓于水、守望相助的天然情感和民族认同,是任何人任何势力都无法改变的!台海形势走向和平稳定、两岸关系向前发展的时代潮流,是任何人任何势力都无法阻挡的!国家强大、民族复兴、两岸统一的历史大势,更是任何人任何势力都无法阻挡的!习近平就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实现祖国统一提出五点主张即:携手推动民族复兴,实现和平统一目标;探索“两制”台湾方案,丰富和平统一实践;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维护和平统一前景;深化两岸融合发展,夯实和平统一基础;实现同胞心灵契合,增进和平统一认同。习近平强调,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坚持一个中国原则是公认的国际关系准则,是国际社会普遍共识。中国人的事要由中国人来决定。台湾问题是中国的内政,事关中国核心利益和中国人民民族感情,不容任何外来干涉。中国的统一,不会损害任何国家的正当利益包括其在台湾的经济利益,只会给各国带来更多发展机遇,只会给亚太地区和世界繁荣稳定注入更多正能量,只会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世界和平发展和人类进步事业作出更大贡献。本报2版刊发讲话的全文,敬请关注。

回顾历史,启迪今天、昭示明天。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全面回顾了新中国成立70年来特别是全国人大常委会发表《告台湾同胞书》40年来两岸关系的发展历程,全面阐述了我们立足新时代、在民族复兴伟大征程中推进祖国和平统一的重大政策主张,深刻昭示了两岸关系发展的历史大势。民族复兴、国家统一是大势所趋、大义所在、民心所向。前进的道路不可能一帆风顺,但我们坚信,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对台工作的重要论述指引下,两岸同胞和衷共济、共同奋斗,就一定能够共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美好未来,就一定能够完成祖国统一大业。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上的重要讲话,受到海内外舆论高度关注,引发包括两岸同胞在内的全体中华儿女热烈反响和强烈共鸣。记者就此专访了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主任刘结一,请其谈对习近平总书记对台重要讲话的理解体会。刘结一表示,习总书记重要讲话高屋建瓴、视野宏大、内涵丰富、思想深邃,贯穿着历史思维、战略思维、辩证思维、创新思维,对我们进一步坚定信心,继续团结广大台湾同胞在内的全体中华儿女,共同致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完成祖国和平统一大业,具有重大指导意义,必将产生深远影响。详细内容敬请关注2版文章《指引新时代对台工作的纲领性讲话》。

习主席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在全军和武警部队引起强烈反响。广大官兵通过新闻媒体收听收看大会直播后,组织展开学习讨论并表示,习主席的重要讲话全面阐述了我们立足新时代、推进祖国和平统一的重大政策主张,是指引新时代对台工作的纲领性文件,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习主席重要讲话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实现民族伟大复兴和祖国完全统一不懈奋斗。

国家主席习近平1月2日就俄罗斯马格尼托哥尔斯克市居民楼煤气爆炸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向俄罗斯总统普京致慰问电。习近平在慰问电中表示,惊悉贵国马格尼托哥尔斯克市一幢居民楼发生煤气爆炸,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我谨代表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并以我个人的名义,对遇难者表示沉痛的哀悼,向受伤者和遇难者家属致以诚挚的慰问。

本报3版继续刊发学习习主席2019年新年贺词感悟评论员文章,题为《做美好生活的创造者守护者》。文章说,美好生活不会从天而降,幸福日子需要人来守护。成千上万人向着美好生活努力,才会让整个社会充满活力与朝气。做美好生活的创造者守护者,不仅要心中装着“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更要殚精竭虑,付出辛勤的汗水。只有拿出焚膏继晷和奋勇搏击的干劲,才能创造“真真的美好”;只有具备履职尽责和不辱使命的担当,才能有“稳稳的幸福”。

2018年是充满不确定性的一年。这一年,世界力量对比加速演变,大国间竞争博弈日趋激烈,大国关系时紧时松,似近又疏;这一年,局部冲突时而剑拔弩张,时而风平浪静;这一年,国际恐怖主义如“百足之虫,死而不僵”,局部地区甚至出现回潮。面对快速变化的世界格局,不同国家给出了不同对策,有的积极进取、顺势而为,有的惊慌迷茫、举止失措,有的甚至逆势而动。那么,2018年有哪些值得关注的国际军事新闻呢? 2018年,中国举办新中国历史上最大规模的海上阅兵、中国军队参加俄“东方-2018”演习、朝鲜半岛局势迎来缓和、美国扬言退出《中导条约》、俄乌对峙刻赤海峡、日本政府批准新版防卫大纲、美国开始从叙利亚撤军、北约举行冷战结束以来最大规模军演、叙局势悬在“最后一战”、 马克龙呼吁打造“欧洲军队”。这十大军事新闻 “上榜”的理由是什么?敬请关注本报5版。

作为一名二次入伍的“老兵”, 第73集团军某旅新兵柯欢很快找回了熟悉的感觉——被子叠得有棱有角、队列动作干净利索、谈吐交流头头是道……工作训练可谓驾轻就熟,骨干们对他评价也很高:在部队摔打过就是不一样!但是,新训三个月柯欢却遇到不少“囧”事:新大纲调整后,引体向上的标准改了,本想给战友们打个样的柯欢,该项成绩却不合格;防护科目的变化也让原本该科目拿过名次的他再次遇“囧”。班长告诉柯欢,部队改革重塑后,在训练标准、条件、考核等方面,要求都比以往更高更严更贴近实战。揣摩着班长的话语,品咂着新训的囧事,柯欢若有所悟:虽是二次入伍,但千万不能再走“老路”,只有摆正练兵备战思想,才能适应新体制新变化。

岁月的脚步匆匆向前,转眼2018已向我们挥手告别。过去的一年,有风雨,更有阳光;有泪水,更有欢笑。过去的一年,经历过坎坷,收获了成长;经受了考验,收获了坚强;经历了失去,收获了珍惜;经受了磨砺,收获了幸福……总结2018年,战友们有哪些难忘的事?是第一次在首都见证国旗升起,还是瘦身成功,又或是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更被认可?述说,是为了坚定前行的信念;盘点,是为了更好地出发。翻开今天的“中国边关”版。让我们把镜头聚焦戍守边关的一个个平凡的奋斗者。听听他们新年的背囊里,装了哪些难忘的事。

节目的最后关注一组图片新闻。

第76集团军某旅结合“传承红色基因、担当强军重任”主题教育,开展“双近双心”活动,通过传统学习、谈心交心、问题检视等方式,让干部走近战士、叩开心扉,让战士走近干部、敞开心怀。通过构建和谐关系提升凝聚力战斗力,用清风正气凝聚军心士气。

1月2日,中国第5批赴南苏丹维和步兵营举行新年度首次应急演练。

当地时间1月2日12时许,中国海军第31批护航编队顺利将“和煦欢乐”号等3艘外籍船舶护送至亚丁湾西部海域解护点,并和被护船队分航。此次任务期间,第31批护航编队成功驱离可疑目标两批。这是第31批护航编队独立指挥实施的首次护航任务。

以上就是今天节目的全部内容,感谢您的关注。了解更多资讯,请登录军报客户端和中国军网,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加载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