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12:09

《军报每天读》20190104

战友们、网友们,大家好,今天是2019年1月4日,星期五,欢迎收看今天的军报每天读。

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历史研究院3日在京成立。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来贺信,代表党中央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全国广大历史研究工作者致以诚挚的问候。习近平强调,历史研究是一切社会科学的基础。长期以来,在党的领导下,我国史学界人才辈出、成果丰硕,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希望我国广大历史研究工作者继承优良传统,整合中国历史、世界历史、考古等方面研究力量,着力提高研究水平和创新能力,推动相关历史学科融合发展,总结历史经验,揭示历史规律,把握历史趋势,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历史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本报头版刊发贺信的全文,敬请关注。

本报头版刊发学习贯彻习主席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上的重要讲话评论员文章,题为《祖国必须统一,也必然统一》。文章说,习主席的重要讲话,着眼于中华民族整体利益和长远利益,全面回顾了新中国成立70年来特别是全国人大常委会发表《告台湾同胞书》40年来两岸关系的发展历程,全面阐述了我们立足新时代、在民族复兴伟大征程中推进祖国和平统一的重大政策主张,深刻昭示了两岸关系发展的历史大势,科学回答了在民族复兴新征程中如何推进祖国和平统一的时代命题,对我们进一步坚定信心,继续团结包括广大台湾同胞在内的全体中华儿女,共同致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完成祖国和平统一大业,具有重大指导意义。敬请关注。

1月3日10时26分,?嫦娥四号探测器成功着陆在月球背面东经177.6度、南纬45.5度附近的预选着陆区,并通过“鹊桥”中继星传回了世界第一张近距离拍摄的月背影像图,揭开了古老月背的神秘面纱。此次任务实现了人类探测器首次月背软着陆、首次月背与地球的中继通信,开启了人类月球探测新篇章。

让我们重温一下嫦娥四号“世界第一落”的全过程:10时15分,从距离月面15公里处开始实施动力下降,逐步将速度从相对月球1.7公里每秒降到零。在距月面6—8公里处,探测器快速调整姿态,不断接近月球;在距月面100米处,探测器开始悬停,对障碍物和坡度进行识别,并自主避障;选定相对平坦的区域后,探测器开始缓速垂直下降。约690秒后,嫦娥四号探测器自主着陆在月球背面南极-艾特肯盆地内的冯·卡门撞击坑内。落月后,在地面控制下,通过“鹊桥”中继星的中继通信链路,嫦娥四号探测器进行了太阳翼和定向天线展开等多项工作。11时40分,着陆器获取了世界第一张近距离拍摄的月背影像图并传回地面,图中展示了巡视器即将驶离着陆器、驶向月背的方向。

全军官兵永远忘不了:2018年新年伊始,中央军委隆重举行开训动员大会,习主席一身戎装、冒着严寒向全军发布训令,号召全军全面加强实战化军事训练,全面提高打赢能力。铁流滚滚,陆军部队一场场鏖战如火如荼;战鹰呼啸,空军战机一次次突击雷霆万钧;战舰劈浪,海军舰艇一轮轮攻防惊心动魄;剑指苍穹,火箭军一枚枚导弹引弓待发……这样的场景,去年以来在演训场上经常上演。这一年虽然短暂,却在我军练兵备战史上留下了精彩篇章。一年来,从苍茫大地到碧海蓝天,从白山黑水到南国密林,全军群众性练兵比武活动如火如荼。累计组织150多个专业、18000余场比武竞赛,先后有200多万人次参加。仅武警部队,支队以下创破纪录就达800余项。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我们坚信,在习主席和中央军委的坚强领导下,我军实战化训练必将不断迈上新台阶、开创新局面。

2018年1月24日,我军首批700多本新军事训练大纲正式颁发,为新时代军事训练提供了重要法规遵循。2019年1月1日起,全军第二批900多本新军事训练大纲开始施行,这标志着我军新军事训练大纲建设主体工程基本完成。据了解,两批1600多本新大纲颁布实施,饱含全军官兵听令景从、实战实训的实际探索和理性总结,是实战化、联合化、科学化、规范化的军事训练内容体系和制度机制建设取得的重大阶段性成果,对全面规范新体制下部队训练、提高军事训练实战化水平具有重要意义。

本报要闻版配发评论员文章,题为《按纲施训从严治训,开创新时代军事训练新局面》。文章说,全军第二批900多本新军事训练大纲经过严格试训论证后正式发布,这标志着我军新军事训练大纲建设主体工程基本完成,对全面规范新体制下部队训练、提高军事训练实战化水平具有重要意义。新大纲对按纲施训从严治训提出了新要求,也吹响了新时代练兵备战的集结号。全军官兵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新大纲,理解精神实质、明确落实标准,切实把认识和行动统一到新大纲的要求上来。敬请关注。

他是空战先锋:夺得首届空军“金头盔”,被表彰为“全军爱军精武标兵”,荣立二等功1次、三等功5次;他是奋飞头雁:带领部队6次夺得空军实战化军事训练比武竞赛团体第一,10人次夺得“金头盔”、6人次获得“金飞镖”;他是亮剑勇者:带领部队出色完成钓鱼岛空中维权、东海防空识别区常态化管控和飞越宫古海峡、对马海峡等50余次重大任务……他就是空军航空兵某旅旅长郝井文。时间过去许多年,郝井文依然清楚地记得第一次驾驭第三代战机的“快感”:二代机换成三代机,体验到一股强烈的推背感。郝井文是空军最早驾驭某型三代战机的飞行员之一,但他并不满足于将战机飞起来。提升部队战斗力靠先进的装备,更要靠飞行员敢打必胜的精神。翻开要闻版文章《新时代“空中王牌”——追寻空军航空兵某旅旅长郝井文振翅奋飞的蓝天航迹》,咱们一起走进空军航空兵某旅,共同聆听郝井文的心声,感受他在新时代夯实打赢未来战争的底气。

喀喇昆仑山,海拔高,气温低,驻足四望,看不尽的荒凉,说不完的孤寂。韦贤雷和其他75名新兵第一次踏上这片土地。“你到底想把我变成什么样子?”一次班务会,新兵班长张小涛心平气和地向00后新兵韦贤雷问出问题,话还没结束就听到了韦贤雷的一声怒吼。这名新兵不一般,集合哨声响了,他却以没听见为借口继续躺在床上;3000米长跑,他是新兵连唯一中途放弃的;战术训练,他害怕低柱网扎到自己,怎么也不敢前进。韦贤雷真的不想进步吗?其实,他和其他新兵战友正在经历的正是军营的“裁剪”,只有度过这些坎,才能算是真的兵。在部队磨砺了一段时间后,韦贤雷发生了质变,他懂得了父母的良苦用心,懂得了班长的亦严亦慈,变成了暖男的样子,让战友、班长都刮目相看。连长梁家府觉得,“暖男”的背后,是新兵们的“逆商”提升了。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每一代兵都会有各自的成长问题,“自我的完善加合理的引导,能让这批新兵扛起属于他们这一代的责任”。

“一挡”是走;“二挡”是小颠,嗒嗒嗒地小跑;“三挡”是大颠;“四挡”是策马奔腾,全速前进;“五挡”是什么?这个你很难猜到吧。在新疆军区某边防团官兵眼中,他们的“五挡”玩起了高科技——无人机巡防。翻开本期“国防军工”版,咱们来到新疆军区某团,看看该团同某军工企业区域经理任强,共同探索无人机巡防的心路历程。

作为我国首款单发推力矢量验证机,歼-10B在“吸粉”无数的同时,也在客观上成为“应用推力矢量技术的武器家族”中的一员。纵观武器装备发展史不难发现,推力矢量技术从理论到应用的每次突破与进步,都与一些武器装备的诞生与发展有所关联。正因为有了在这些武器装备上的一再验证,人类对推力矢量技术的掌握和运用,才一步步走向成熟。本期“兵器大观”版我们邀请“小火箭”联合会创始人邢强博士带大家盘点一下曾经应用过推力矢量技术的武器装备。

以上就是今天节目的全部内容,感谢您的关注。了解更多资讯,请登录军报客户端和中国军网,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加载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