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07:30

《军报每天读》20190202

战友们、网友们,大家好,今天是2019年2月2日,星期六,欢迎收看今天的军报每天读。

近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给71集团军某旅“王杰班”全体战士回信,勉励他们好好学习、坚定信念、苦练本领、再创佳绩,努力做新时代的好战士,在人民军队的大熔炉中书写火热的青春篇章,并向战士们和家人致以新春祝福。习近平在回信中说,推进强军事业,基层大有可为。希望你们好好学习、坚定信念、苦练本领、再创佳绩,努力做新时代的好战士,在人民军队的大熔炉中书写火热的青春篇章。春节就要到了,我向你们和你们的家人,致以新春的问候和美好的祝福。本报头版要闻版刊发回信的全文,敬请关注。

本报3版配发评论员文章,题为《牢记习主席嘱托,做新时代的好战士》。文章说,习主席的回信充分体现了党的领袖、我军统帅对广大官兵的深切关怀,对基层建设的高度关注,对全军将士是巨大鼓舞。“王杰班”全体战士始终牢记习主席嘱托,大力弘扬王杰精神,全面落实“四有”标准,拼搏奋斗、砥砺奋进,在军营书写火热的青春篇章,努力践行着新时代好战士的要求。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农历春节来临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北京看望慰问基层干部群众,考察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筹办工作,向全国各族人民致以美好的新春祝福,祝各族人民幸福安康,祝伟大祖国繁荣吉祥。在探望“快递小哥”时,习近平同他们亲切握手,询问他们工作生活情况,并祝他们春节快乐。习近平指出,“快递小哥”工作很辛苦,起早贪黑、风雨无阻,越是节假日越忙碌,像勤劳的小蜜蜂,是最辛勤的劳动者,为大家生活带来了便利。习近平强调,要坚持就业优先战略,把解决人民群众就业问题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努力创造更多就业岗位。

近年来,打着“军民融合”旗号招摇撞骗的案例屡屡发生,治理规范还须进一步强化。1月21日,民政部依据《社会团体登记管理条例》第三十二条的规定,决定对“中国人民解放军军民融合发展委员会”及其设立的相关机构依法予以取缔,并发布公告。依法取缔军民融合领域非法社会组织,立即引起社会各界高度关注。如何看待这一社会热点?怎样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军民融合发展,提高军民融合发展法治化水平?本期“军民融合”版特邀军地有关专家学者就此发表意见建议。

“爷爷奶奶,还记得,第一次给你们写信是在新兵连。转眼,我当兵都快五年了。近五年的时间里,在连长指导员的关心下,在班长和战友们的帮带下,我顺利留队转了士官,入了党,还当上了班长……”“爸爸,您不知道吧?我小时候曾立志要做一名导游,带着爱旅游的您到处看看。结果,我没有当成一名解说祖国大好河山的导游,而成为一名保卫祖国大好河山的军人。如今想来,这也是一种奇妙的缘分……”春节前夕,陆军第71集团军某旅装步十连发动官兵回归传统,开展“过年了,给远方的亲人写封信”活动。一封封或长或短的家书中,官兵们通过质朴的语言,表达了对亲人的思念与祝福,与亲人分享在军营的成长与收获。翻开今天的“读者之友”版,咱们一起听听基层官兵给家人写的“情书”。

2019年1月19日凌晨0时50分,在搜捕嫌犯时,转业军人、山东省青岛市公安局黄岛分局刑侦大队一中队民警别立福遇袭被刺,面对穷凶极恶的歹徒,他在胸部中刀的情况下坚持同嫌犯展开激烈搏斗,因伤势过重壮烈牺牲,年仅47岁。回顾这位老兵短暂的一生,我们不禁为他的自律、严谨所感动。别立福的日记中写道:“要把自己炼成一块钢,就必须有严格的纪律”“成绩不是长出来的,而是练出来的” 字里行间,一句句朴实的话语,展现出一名优秀军人对自己的要求和期许,从中也能读懂他离开军营后,始终把那身军装穿在灵魂深处的责任与担当。 “你奔跑如风,赢得超级美名。你嫉恶扬善,守护一方安定……你是英雄,用生命诠释使命。你是英雄,用热血谱写忠诚。”别立福牺牲后,他的一位同事含泪写下一首歌词《你是英雄》,以此纪念他们的好同事好大哥,纪念这位人民心中的“超级警察”。

节目的最后关注全国两会的相关消息。

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和全国政协办公厅2月1日宣布,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和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将分别于2019年3月5日和3月3日在北京开幕,欢迎中外记者届时前来采访。据介绍,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将在北京市复兴路乙11号梅地亚中心设立新闻中心,负责接待和安排中外记者对两个会议的采访。新闻中心将于2月27日正式开展工作。

以上就是今天节目的全部内容,感谢您的关注。了解更多资讯,请登录军报客户端和中国军网,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加载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