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08:06

《军报每天读》20190205

战友们、网友们,大家好,今天是2019年2月5日,星期二,农历大年初一。我们恭祝广大战友网友春节快乐、阖家幸福、万事顺意!欢迎收看今天的军报每天读。

国家主席习近平2月4日同苏丹共和国总统巴希尔互致贺电,庆祝两国建交60周年。习近平在贺电中指出,苏丹是最早同新中国建交的非洲国家之一,建交60年来,两国关系始终健康稳定发展,各领域合作成果丰硕,2015年中苏建立战略伙伴关系。我高度重视中苏关系发展,愿同你一道努力,以两国建交60周年为契机,在共建“一带一路”框架内深化各项合作,落实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成果,推动中苏战略伙伴关系不断取得新的更大发展。

大自然是如此吝啬,夺走了这里60%的氧气,使之成为“生命禁区的禁区”。大自然又是那么慷慨,把喀喇昆仑之巅的雪域奇观,毫无保留地展现给一群年轻的士兵。5418米,这个令人望而生畏的数字,是河尾滩边防连的海拔高度,也是屹立在这里的戍边军人的精神高度。河尾滩边防连是什么样?英雄的守防官兵又是一群什么样的人?带着敬仰与向往,记者一行乘车翻雪山,上达坂,过冰河,于农历大年三十16时30分赶到连队,聆听这里的戍边故事。详情请关注本报头版文章《屹立在喀喇昆仑之巅》。

本报继续刊发评论员文章《大力弘扬家国情怀——习主席2019年春节团拜会重要讲话学习感悟之二》。文章说,今天是农历己亥年的第一天。当我们沐浴着新年温暖灿烂的阳光,享受着天伦之乐、生活之美时,更加深切地感受到习主席在2019年春节团拜会上所讲的,“没有国家繁荣发展,就没有家庭幸福美满”。在这个普天同庆的节日里,一些官兵带着美好祝福回到家人身边尽尽孝心,但绝大多数官兵因使命在肩、职责在身,衣不解甲、箭不松弦,为祖国站岗,为人民守岁。此时此刻,在大漠、在高原、在海岛、在城市,到处都有警惕的目光、巡逻的脚步。全军官兵要高擎家国情怀的精神火炬,牢记“为谁扛枪、为谁打仗”的神圣职责,把个人梦融入中国梦强军梦的伟大实践,爱党忠诚、爱国奉献、爱军精武,不辱使命、不负重托,为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把人民军队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贡献青春、智慧和力量。

本报头版“集思广益”专栏刊发文章《军人的年味是坚守》。文章说,军人奋斗的意义和价值,就是守护民族复兴、国家安宁、人民幸福。通过媒体记者的镜头和笔触,人们看到,军人在各个岗位的坚守身影:爬冰卧雪的果敢前行、高原哨所的岿然屹立、实战练兵的无畏冲锋、科技一线的创新攻关、繁华闹市的巡逻执勤、远海大洋的道道航迹……万家团圆的时候,人们或许不知道他们是谁,但军人奉献的安全是亿万人民共享的温暖。军人,因使命而存在。春节到来,有一种特别的年味叫坚守。请为我们的军人祝福,为人民军队骄傲!

中共中央、国务院3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2019年春节团拜会,习主席发表重要讲话,在全军和武警部队引起热烈反响。坚守在各个岗位的广大官兵坚定表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强军思想,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同心同德,开拓进取,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各界人士也以各种形式纷纷表示,要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定信念,开拓创新,脚踏实地,努力奋斗,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迈上新台阶。与此同时,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令我驻外援外人员、维和军人、海外华侨华人倍感温暖、深受鼓舞,纷纷表示愿与祖(籍)国共同前进、努力奋斗,用实际行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详情请关注头版和要闻版文章。

又是一年春节到,团圆是春节永恒的主题,是情感的磁场,是每个人心底最柔软的守望。此刻,当我们享受幸福团圆时,有一群人把遥远的背影留在亲人期盼的目光里,他们走上哨位、爬冰卧雪、巡守海疆、巡逻潜伏……不能如期回家,甚至有的毫不犹豫地选择“逆行”。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边防军人。这一刻,边防需要他们、界碑需要他们、祖国和人民需要他们,为祖国和人民守岁,是他们最大的幸福与荣光。这一刻,因为有了他们的坚守,春节的团圆格外温馨,万家的灯火更加璀璨。在这万家团圆的日子,让我们一起打开“中国边关”版,品读边防军营过年的故事,感受边防官兵的家国情怀。祝福亲爱的战友,喜乐常在,温暖相随。

以上就是今天节目的全部内容,感谢您的关注。了解更多资讯,请登录军报客户端和中国军网,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加载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