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06:18

《军报每天读》20190207

战友们、网友们,大家好!今天是2019年2月7日,星期四,欢迎收看今天的《军报每天读》。

农历大年初一清晨,在整饰一新的南海舰队航空兵某师临时来队家属公寓区,记者见到了正准备带孩子外出游玩的士官家属任芬芬。3天前,她带着孩子从湖南岳阳老家到部队探亲,一到部队就被接进“拎包入住”的公寓房。该师节前将30多套空置公寓房集中改造成“暖心房”,配齐了常用电器、必备家具和生活用品,并把短时间来队的官兵家属安排在招待所食宿。他们还畅通民主监督渠道,接受官兵信访举报,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向基层延伸。

大年初一,西藏军区岗巴“高原戍边模范营”巡逻分队官兵一路跋涉,登上海拔6280米的冰川山口巡逻执勤。而在海拔4700多米,西藏军区某合成旅合成一营装步一连组织了装甲步兵排夜间战术训练。该连官兵已经在海拔5000多米的高原宿营了几个月,他们的极限训练,还将在雪山峡谷进行下去。无独有偶,新春佳节之际,北部战区空军地导某旅组织部队开展夜间复杂条件下紧急战备拉动演练,官兵迅即奔赴战位。详情请关注“新春走军营·记者在战位”专栏,我们跟随记者的镜头和笔触,走近这些新春佳节依然坚守战位的基层官兵,聆听他们的故事,向他们致敬。

喀喇昆仑高原,寒风呼啸。农历腊月二十九,气温低至-20℃,风吹在脸上如刀割般地疼痛。在距离神仙湾边防连7公里的冰湖上,下士王亮屈膝跪地侧耳贴着冰面,探听冰面下水流的声音。高原到处是冰雪,为什么还要凿冰取水?指导员李士福告诉记者:“融化冰雪要消耗宝贵的燃料,如果能找到冰下的液态水,在冻结之前运回连队,能派很多用场。”神仙湾边防连,海拔5380米,号称“高原上的高原”。建连至今,凿冰取水一直是连队官兵的重要任务。在去往神仙湾边防连的路上,某边防团团长张军荣说:“在各级首长的关心下,连队如今已经有了很大变化……”那么,这种变化究竟体现在哪些方面?又为什么会让那里的官兵齐声欢呼呢?这些问题的答案都在文章《涓涓暖流出冰湖——目击新疆军区神仙湾边防连官兵凿冰取水》,敬请关注。

新年伊始,武警陕西总队就打出按纲施训依法治训的“组合拳”。通过头版文章《纠治顽疾动真格 末端落实求突破——武警陕西总队狠抓按纲施训依法治训》,我们进一步了解到:为了切实把按纲施训依法治训落到实处,该总队在单位争先创优、个人提职晋升等方面严格落实军事训练成绩“一票否决”规定,确立训练有功、有为、有位、有奖的导向。新年度一开训,他们便派出3个检查组深入部队检查,对发现的问题当场纠正、限期整改。

1月28日,农历小年。西藏神女峰下,海拔4900米的西部战区空军某雷达阵地举行了一场别样的婚礼。在战友们的祝福声中,上士欧城牵着妻子陈雨的手,缓缓踏上红地毯。陈雨告诉记者,她和欧城相识近两年,只见过3次面,相聚的时间加起来不到4个月。决定结婚前,欧城反复问陈雨:“军嫂很辛苦,特别是当高原雷达兵的妻子很不容易,你想好了吗?”陈雨的回答,让他吃下了定心丸:“既然选择了你,我就做好了吃苦的准备!”欧城所在的雷达站,每年大雪封山长达半年,冬天最低气温零下30多摄氏度,阵地常年刮着大风。官兵家属第一次来队,连队都会邀请她们上阵地看看丈夫战斗的地方,体验一下阵地生活,增强对边关军人的理解和支持。正是这个“传统”,让欧城和陈雨萌生了在阵地上举办婚礼的想法,并得到了组织的批准。打开本报“影像”版,我们透过一张张饱含深情的照片,和这对新人一起分享这份喜悦。

以上就是今天节目的全部内容,感谢您的关注。了解更多资讯,请登录军报客户端和中国军网,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加载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