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06:51

《军报每天读》20190208

战友们、网友们,大家好!今天是2019年2月8日,星期五,欢迎收看今天的《军报每天读》。

首先,我们跟随记者走进新春里的军营。2月3日,记者赶到位于塔克拉玛干沙漠深处的西安卫星测控中心喀什航天测控站某管控队时,已是深夜,到机房时发现,现场忙碌的人员远远多于值班表上的人数。扶着冰冷刺骨的铁栏杆,爬上高高的天线塔架,记者感到呼吸有些困难,想到官兵要在这狭小的空间内完成唤醒“玉兔”等艰巨任务,心中不禁肃然起敬。春节前夕,记者随军事科学院军事医学研究院某研究所专家团队赴号称“祖国东极”的东北边防某地,亲历严寒条件下的装备试验。每次到部队进行调研或成果试验,科研人员最盼望的就是参加部队的演训任务,以便检验科研成果是否实在管用。让我们再把目光移向无锡联勤保障中心某综合仓库转运站。大年初一清晨,寒风刮在脸颊,如刀割一般。这个站的四级军士长叶聿澄与妻子陈小梅开始了忙碌的一天:巡查线路、平整场地、检修设备……这样枯燥的工作,他们夫妻俩已坚持了8年多。为了支持丈夫,陈小梅毅然辞掉工作,来到荒无人烟的深山陪伴叶聿澄,共同守卫转运站。这些年来,夫妻俩巡查检修铁路专用线6万余公里,转运弹药5万多箱,收发油料、军需物资8万多吨,从没出现过差错。2900多个日夜,1482根枕木、6034个铆钉、1326米长的铁路专用线上,留下了叶聿澄夫妻忙碌的足迹。欲知更多详情,请关注本报头版。

2018年12月26日,“邱志明院士工作站”正式入驻中关村丰台军民融合创新园,这在全国尚属首例。目前,中关村已在人工智能、生物科技等领域涌现出一批重大创新成果,累计创制国际标准307项。他们以“一区16园”创新实践为载体,为各地军民融合项目甄别遴选提供了宝贵借鉴。与中关村联创军民融合联盟开展战略合作的近40个地市从中受益,一批鲜活经验在许多地方得到“移植”借鉴。打开头版文章《军民融合花开“中国硅谷”——中关村积极探索创新成果服务国防建设新路径》,一起来了解一下。

在武警北京总队执勤第五支队十六中队,有个传承了20多年的“约定”:大年三十,谁都不休假回家,坚持到初一凌晨下哨。这一切,只为守护亿万中国人共同的“精神年夜饭”——春晚。从春晚彩排、联排到备播、上演的近半个月时间里,这群“荧屏卫士”每人每天检查近3千余人次票证、持续执勤8个多小时。每年执行春晚直播安保任务前,支队都会严格组织考核,成绩优秀者才能上岗。春晚舞台就在面前,武警执勤官兵却只能选择“背对”。在热闹处保持冷静,在无人处保持警惕,“荧屏卫士”的执勤点位性质特殊,担负着重要的使命:确保春晚直播的安全和稳定。春晚执勤哨位中,有两个哨位被称为“顶天立地”。“顶天”哨位在演播厅顶层,“立地”哨位在地下,从除夕一直坚守到大年初一凌晨晚会结束,在连续8小时的执勤中,这两个哨位都是静悄悄的。每年除夕,当千家万户围坐在一起观看春晚时,“荧屏卫士”都背对舞台默默坚守。走进守护春晚的武警指挥所内,大屏幕上,晚会现场温馨祥和,执勤前指人员一丝不苟,记者心中顿生敬佩之情。

习主席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深刻指出,我们的军队是人民的军队,我们的国防是全民的国防;维护军人军属合法权益,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凡是有远见的国家,无不把优待军人作为保持军队战斗力的重要手段。尊崇,是一种发自内心的敬意,既有赖于个体的价值认同,也有赖于全社会的氛围营造。事实上,军人职业荣誉从来都不只是部队自己的事情,它是由国家、社会、家庭、个人共同构筑的“精神长城”。固我长城,就要在全民族、全社会中夯实崇军尚武的“心灵地基”。站在时代的交汇点上,我们必须在全社会吹响尊崇军人的“集结号”,培塑仰慕英雄的主流价值,打造追求奉献的精神高地,为改革强军注入强劲动力和浓浓暖流。与之伴生的,将是军人使命感责任感的全面提升。打开今天的“军营观察”版,我们针对辽宁省军区联合地方政府开展的“三送三挂三帮三助”活动,进行一番调查与思考,共同解析体系化拥军优属的“辽宁样本”。

以上就是今天节目的全部内容,感谢您的关注。了解更多资讯,请登录军报客户端和中国军网,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加载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