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05:53

《军报每天读》20190209

战友们、网友们,大家好!今天是2019年2月9日,星期六,欢迎收看今天的《军报每天读》。

国家主席习近平2月8日同葡萄牙共和国总统德索萨互致贺电,庆祝两国建交40周年。习近平在贺电中指出,不久前,我成功访问贵国,同你进行深入友好交流,共同规划了中葡关系发展新的蓝图。我高度重视中葡关系发展,愿同你一道努力,以两国建交40周年为新起点,推动中葡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迈上新台阶,更好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

本报“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专栏今天为我们推出两篇文章:《海空之上,新秀战风斗雨挑大梁》和《一树之高,机长精飞善打当先锋》。文章分别讲述了南部战区海军航空兵某旅险难课目普训锤炼年轻飞行员、西部战区陆军某陆航旅紧贴全域作战需求推动部队转型的故事,敬请关注。

今年春节,记者赴西藏军区边防部队采访,听说海拔4687米的某边防团九连卓拉哨所被大雪覆盖,成了雪山孤岛,决定从该边防团团部出发,到山上一探究竟。刚一到连队,战士们就七嘴八舌,给记者讲了很多连队的暖心事:地方公司运送蔬菜的车辆上不了山,连队领导就带头下山背菜;战士感冒发烧,连里干部陪着输液到凌晨……无独有偶,新春佳节,记者来到全军挂像英模林俊德院士生前所在部队某基地采访。官兵回忆起战风斗沙的艰苦岁月,畅谈学习英模精神体会,让这个节日多了几分追忆与传承。除夕那天下午,原本安静祥和的营院突然被一阵急促的警报声打破。不到3分钟,6辆装甲战车迅速出动。应急分队指导员亓玉龙说,越是节日期间,应急分队的战备任务就越重,我们的职责就是坚守岗位、苦练本领,让大家能够安安心心地欢度春节。预知更多详情,请关注本报头版。

大年初二,莘蓓蓓坐上了去驻训场的汽车,难掩激动的心情——当了数年军嫂,她一次也没有去过丈夫训练的地方。几天前,莘蓓蓓从湖北襄阳来队,团队的关爱扑面而来:机关派车接站,公寓房配齐了家具、炊具,每天训练结束后丈夫都会返回营区,和她团聚。莘蓓蓓在感动之余,也发现了一些“异常”情况。这些“异常”情况究竟是什么?中部战区陆军某团还会给来队军嫂准备什么样的“新春礼物”呢?我们一起关注文章《军嫂的爱在这里升华》,寻找答案。

春节期间,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的采访小分队,走进了列装歼-16战机的西部战区航空兵某旅。作为中国百名“改革先锋”人物之一,三获空军“金头盔”的旅长蒋佳冀,被记者讲述的战斗故事所感动,他和旅政委一起,为记者现场颁发了一份特殊奖品——歼-16战机邮票。邮票上展现的,是歼-16战机的战斗英姿。

春节前夕,中国国防报开设“走进光荣之家”专栏,派出记者分赴长城内外、大江南北,走进光荣之家,采访退役老兵。老兵们的故事和心曲,平凡中有浓浓的家国情怀,平淡中有深深的军旅情结,给人以无尽的感慨和启迪。寻常巷陌,平常岁月,千千万万光荣之家面对这滚烫的“光荣”二字,无愧,无憾,亦无悔。在这个崭新的春天,让我们打开“双拥视界”版,与老兵们一起,感悟军民鱼水情的积淀与传承。

纵使脱下军装多年,对许多老兵来说,那些在军营里度过的春节,依然是人生中最难忘的。国不可一日无防,军不可一日无备。对军人而言,这“一日”,也包括中国人最重要的节日。因此,军营里的春节,不止有“年味”,更有“战味”;不止有“总把新桃换旧符”的欢欣,还有“年年马上见春风”的豪情。正所谓:“万家团圆日,将士备战时”。本期的“老兵天地”版就带领我们来聚焦这样一个主题:那年,我在军营过春节。

以上就是今天节目的全部内容,感谢您的关注。了解更多资讯,请登录军报客户端和中国军网,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加载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