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07:59

《军报每天读》20190210

战友们、网友们,大家好,今天是2019年2月10日,星期日,欢迎收看今天的军报每天读。

习主席在两院院士大会上强调,要加强人才投入,优化人才政策,营造有利于创新创业的政策环境,构建有效的引才用才机制,形成天下英才聚神州、万类霜天竞自由的创新局面。国防和军队改革“第三场战役”打响之际,创新培养和使用人才无疑是一项十分紧迫的现实课题。本报头版刊发解放军总医院和北部战区总医院打破常规培养年轻人才、创新引进高端人才的务实举措,敬请关注。

大年初三,晨光熹微,海拔5380米的“喀喇昆仑钢铁哨卡”神仙湾边防连驻地滴水成冰。指导员李士福带领临时组建的“春节巡逻分队”整装待发,准备前往海拔4950米的某点位执行巡逻任务。在一处海拔4800多米的雪峰前,李士福拿出绳子给每个人系在腰间。接着,官兵手脚并用开始攀爬,身体几乎贴到冰面上……突然,上等兵叶栋楠脚底一滑,眼看就要跌入深谷。紧随其后的下士罗志浩眼疾手快,双手拖住叶栋楠的身体;走在前面的下士王东见状,也拽住叶楠栋的手臂……他们齐心协力,避免了一场险情。一次巡逻,便是一次生死考验。身处和平环境的人们想不到,每一次这样艰难的巡逻,都镌刻着边防军人为国奉献的印记。在冰面上走了50多分钟,官兵们抵达点位。来不及休整,他们迅速展开警戒、检迹、观察、记录等工作。随后,官兵们徐徐展开随身携带的一面五星红旗,向着首都北京的方向,握紧右拳迎风而立:“报告祖国,点位安全。”

枕戈待旦战味浓,征衣不解度佳节。春节期间,全军和武警部队官兵依然坚守战位,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一名军人的职责与使命。让我们向他们致敬!

日前,包括林俊德、张超在内的全军10位挂像英模画像,在各单位连队俱乐部、军史馆、文化活动中心等场所陆续悬挂,军营再次掀起学习挂像英模先进事迹、争做“四有”新时代革命军人的热潮。挂像英模如座座丰碑,立起了革命军人的崇高风范。他们的画像挂在墙上,更应挂在官兵心中。每名官兵都要学习他们的品格精神,把小我融入大我,把个人梦融入强军梦,在新时代创造新业绩。

下面关注“新春走军营·记者在战位”专栏。

大年初二,南方某军用机场,发动机的轰鸣声打破了清晨的宁静。迎面,是模糊的远山淡影,是倾心守护的辽阔长空;身后,是年味浓郁、尚未苏醒的海滨小城,回家过年、团圆欢聚的人们,或许仍在甜美的梦乡……跑道无言,海空作证。任务机组的飞行员们清楚地知道,18年前,就在同一个地方,“海空卫士”王伟最后一次驾机从这里起飞;10年前,追寻着王伟的足迹,“逐梦海天的强军先锋”张超曾驾机一次次从这里起飞,成长为航母舰载战斗机部队的一名“刀尖舞者”。 驾驶舱内,90后飞行员刘国军探头向外看了一眼,停机坪上,连夜完成飞行检查的机务官兵已渐行渐远。除夕前一天接到归队命令,刘国军二话没说,带着新婚妻子赶回部队。从舷窗往外看去,海天连接处,已朝霞满天。桨叶飞旋,机翼之下,绘就的是一道道壮美航迹。归航!归航!看到了机翼下的海岸线,看见了鳞次栉比的高楼大厦,刘国军感觉很幸福:“作为一名海军飞行员,看到机翼下美丽安宁的祖国,那是最值得骄傲的!”

在新春佳节来临之际,各部队落实有关法规制度,采取多种举措,慰问救助因病住院和家庭有特殊困难的官兵、让工作忙走不开的官兵回家与亲人团聚、合理安排集体活动确保官兵节日休息时间、邀请立功官兵家属登台共享荣耀、为立功官兵家庭送喜报、帮助官兵家庭解决涉法问题,等等。这些暖心关怀犹如缕缕春风,吹拂进官兵心田;让满满的获得感、幸福感、自豪感,伴随官兵度过一个欢乐祥和的春节。详细内容敬请关注本报“法治军营”版。

新春佳节,由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广播电视部推出的春节特别节目《军营大拜年》正在CCTV-7播出。“东西南北兵、军营大拜年”,15年来,每逢新春佳节到来之际,这句口号就会在座座军营里响起。多支文艺轻骑队进寒区、入戈壁、上高原、下海防、走边关、进班排,累计行程150多万公里,走进了200余个基层部队和边海防连队哨所,组织了大大小小的新春慰问演出350多场。演出接地气、添喜气、聚人气、鼓士气,深受广大官兵的喜爱,被战友们称为“军营春晚”。本期“长征副刊”版就带大家跟随文艺轻骑队的脚步走进座座军营,看看“军味”春节。

下面关注简讯。

当地时间2月8日,由巴基斯坦海军倡导组织的“和平-19”多国海上联合军事演习,在卡拉奇港正式拉开帷幕。我海军998舰艇编队指挥员及部分官兵代表参加了演习开幕式。

节目的最后关注图片新闻。

春节期间,武警重庆总队执勤第二支队四级警士长何同均因春运执勤任务需要不能回家过年,妻子张雯带着女儿从老家贵州遵义赶到重庆看望,借着何同均换岗的时机,一家人在火车站团聚。

春节前夕,武警甘肃省总队兰州支队执勤一中队落实《基层建设纲要》关于丰富节假日文化活动的要求,组织官兵开展“自己写对联、‘福’字寄回家”活动,陶冶官兵情操、抒发爱国情怀。

以上就是今天节目的全部内容,感谢您的关注。了解更多资讯,请登录军报客户端和中国军网,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加载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