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08:05

《军报每天读》20190211

战友们、网友们,大家好,今天是2019年2月11日,星期一,欢迎收看今天的军报每天读。

国家主席习近平10日致电祝贺非洲联盟第32届首脑会议在亚的斯亚贝巴召开。习近平指出,非洲联盟是非洲联合自强的旗帜。去年以来,在非洲联盟引领下,非洲一体化进程取得重大进展,非洲国家在重要国际和地区问题上继续一致发声,非洲国际影响不断提升。我对此表示热烈祝贺,衷心祝愿非洲联盟团结带领非洲国家不断取得新的更大成就。

新年伊始,记者来到东部战区陆军某旅,该旅调整组建一年半来的20份近7万字的党委议战议训会议纪要引起了记者关注。从这厚厚一摞纪要里,记者读出了这个旅官兵作答“胜战之问”的坚强意志和备战打仗的坚定决心:一切只为那一刻。把关定向聚焦打赢,决议大事中心居中。调整组建之始,所属部队从四面八方汇聚而来,营区内熙熙攘攘,面对部队建制打乱、战备底数不清、行动能力不托底的现状,全旅组织开展“战备周”活动,第一时间建立各类值班、组织人装定位、修订战备方案,快速恢复战备秩序,随时迎接挑战。那天,正逢旅组建后第一个假期。值班的旅长赵义然接到大门哨兵的电话,说战区陆军机关来了一辆车。几分钟后,战区陆军作战处一位中校参谋走进值班室,刚寒暄两句,便递来一纸命令:旅值班分队立即出动,执行反小股“敌人”袭扰任务。赵义然二话没说,立刻下达命令。28分钟后,值班分队完成了人装出动、物资装载和车辆编队,做好了出动准备。这位参谋感叹:没想到一支刚组建几天的部队反应这么迅疾。问题从训练场而来,对策奔训练场而去。让谋备战打仗的有奔头,让干备战打仗的受尊崇。从实战需要出发,对战争胜败负责。终端看效应。党委议战议训成效如何,训练场的变化最有代表性,也最有说服力。穿行在这个旅各个训练场,耳濡目染间,记者强烈地感受到训练正一步步迈向战场,旅党委议战议训精神正在训练场上落地生根,部队实战化训练质量正迅速提升。更多军营可喜变化,敬请关注本报“新春走军营·记者在战位”专栏。

再过20天,中国将进入备受瞩目的“两会时间”。两会期间,军队代表委员将忠诚履职尽责,尽心参政议政,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贡献智慧力量。从今天起,本报推出“我们都是追梦人”专栏,讲述基层代表委员在强军路上的追梦故事,展现新时代军营追梦人的精神风貌。今天的主角是:军队人大代表、南部战区陆军某旅特种作战一连连长黄鑫。

节日渐远,战味更浓。跟随记者的脚步咱们一起来到东部战区某舟桥旅、战略支援部队某团,一起感受假期结束后,官兵们立刻进入工作状态的昂扬劲头。

2016年6月,中士何俊作为连队唯一参加南部战区陆军组织的坦克射击专业特级考核的士兵,获得坦克射击专业最高等级认证。他时常憧憬自己能像许多装甲兵专业大拿一样,再考取其他两个专业的特级证书。然而,他的“考证计划”中断了。2017年4月,何俊所在部队调整组建为合成旅,连队和其他连队合并整编为步兵连。新专业、新岗位,何俊没有气馁、没有放弃,而是在刻苦钻研和训练中开始新的突击,磨练成一名合成尖兵。何俊的经历,只是奔涌的军改大潮中的一滴水珠。和他一样,大批官兵在“脖子以下”调整改革中变了单位、换了专业、挪了驻地。他们是否能适应新岗位、新专业?面对军旅生涯的“巨变”,他们经历了怎样的成长过程?翻开今天的“军营观察”版,咱们来到南部战区陆军某合成旅,通过了解何俊以及他的战友们的故事,记录和观察他们在改革调整一年后的“转身”与“重生”。

一年前,刚刚结束驻训准备归建的武警部队某部官兵接到命令——从原地转隶移防。几天后,这支部队开拔启程,从内陆到高原,从平原到荒山,成为此次军改中武警部队第一支转隶移防部队。一年过去了,这支部队是否已在高原扎下了根?又写下了哪些感人至深的故事?取得了哪些值得总结的经验?翻开“基层传真”版文章《移防后,政委第一次请假去哪了》咱们与官兵一起回望他们刚刚走过的这一年。

节目的最后关注图片新闻。

春节期间,第76集团军某旅协调腾出18套家属房,全部优先提供给基层战士使用。四级军士长李晓柯刚拿到钥匙,就将妻子和女儿接到单位团聚,一家人其乐融融。

中老铁路全线最长桥梁楠科内河特大桥9日开始架梁施工。据了解,中老铁路北起中老边境,南抵万象,是第一个以中方为主投资建设、中老共同运营并与中国铁路网直接连通的境外铁路项目。

战位上守岁,执勤中迎新。这是中国维和步兵营官兵过年时的真实写照。春节期间,中国第5批赴南苏丹(朱巴)维和步兵营官兵,严格落实战备制度,加强营区综合防卫演练。虽然身在海外,执行任务时间紧张,但官兵利用休息时间,自己写春联、挂灯笼、贴窗花,还拉起彩灯彩旗、挂起中国结,鲜艳的五星红旗随风飘扬,火红的灯笼将白色的板房映照得红红火火,营区里到处洋溢着浓浓的年味儿。

以上就是今天节目的全部内容,感谢您的关注。了解更多资讯,请登录军报客户端和中国军网,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加载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