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10:46

《军报每天读》20190213

战友们、网友们,大家好,今天是2019年2月13日,星期三,欢迎收看今天的军报每天读。

大山无言,岁月可鉴。战略导弹工程部队组建半个多世纪以来,从我国第一颗原子弹、第一颗氢弹、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发射塔架安装,到第一批导弹阵地、一系列重大战略工程建设,他们听党指挥闻令而动,在南征北战中谱写出一曲曲感天动地的忠诚之歌。使命重于生命,施工就是打仗。高频率转场,跨昼夜作业,他们常年担负着艰巨任务的重压,据统计,50多年来,火箭军工程部队累计近4000名官兵因公伤残,512名官兵因公牺牲,318人被评为烈士。导弹工程兵排除万难、超越生命限度的“超能量”,源自坚如磐石的精神与信念,一位在此体验生活的作家走后,在其所写的书中如此解读。人的青春只有一次,有的岁月静好,有的负重前行,有的放飞自我。导弹工程兵的青春,没有眼前的潇洒,永远只有家国天下。

2月12日上午8时30分,第78集团军召开大抓阶段性军事训练动员部署会,从白山黑水到林海雪原,数万名官兵、上百台装备集结列阵,犹如一道道钢铁长城巍然矗立。身处会场,让人最深刻的感受是“能打仗的斗志昂扬,有短板的如坐针毡。”部署会上,3类18项比武内容覆盖全年全员,从飞行员到炊事员人人参与。“展开训练!”随着一声令下,各部队瞬间马达轰鸣,官兵驾驭装备奔向训练场。看着冰天雪地中汗透衣衫的官兵,集团军领导告诉记者,陆军部队改革后,指挥更加高效、编组更加精细,部队战斗力大幅提升,但要真正担负起新时代使命任务,依然要以时不我待的精神,奋发前进。节后召开阶段性军事训练部署会,就是要进一步牢记统帅号令,凝聚军心士气,锻造陆战先锋。

本期“我们都是追梦人”专栏的主角是:军队人大代表、东部战区空军航空兵某旅飞行员张潇。

2月1日,东部战区空军航空兵某旅按计划组织飞行训练。歼击机女飞行员张潇早早起床,将飞行装具和资料准备完毕。坐在前往外场的大巴车上,她一会儿翻看手中的飞行资料卡片,一会儿查看驻地及周边地区天气预报,这些细节已成为她的飞行习惯。10时许,张潇走向战机,跨入座舱。启动、滑出、起飞……今天的这个架次,张潇要完成4个方面11项课目内容,高难技术动作占大多数。12时整,战机平稳落地。旅副参谋长章虎评价她:“功底不错!”从中央停机坪回到空勤休息室,张潇仍沉浸在飞行状态里。稍作休息后,她便借助飞行参数、视频进行飞行评估,通过全流程复盘,详细研判每个动作质量,力求下个架次飞得更好。“战斗准备从上一场战斗结束开始。”张潇说。

时间:2月4日16时30分。地点:三峡大坝守卫大队执勤十一中队营区。和以往相比,武警湖北总队宜昌支队三峡大坝守卫大队的教导员薛红今天特别忙。他把与妻子视频通话的时间提前了一个多小时。因为一个多小时之后,部队即将迎来一年中最重要的一顿饭——年夜饭。薛红一扭头,走向了营区的操场。在迎风招展的五星红旗下,个子不高的薛红站在两排党员干部前,部署着除夕夜的各项工作。17时30,三峡大坝守卫大队执勤十一中队食堂,“干!干!干!”端起满杯的饮料,官兵们不约而同地站了起来,震耳欲聋的声音中透着豪迈,将杯中的饮料一饮而尽。薛红带着中队主官逐桌“敬酒”,为官兵一一送上祝福。半小时后,一辆载着薛红等13名党员干部的白色依维柯,缓缓驶出营门。他们此行的目的地是三峡大坝左岸六号哨位。十几分钟后,车到达三峡大坝。在领班员带领下,薛红完成了六号哨的交接班。每年除夕夜,大队的党员干部都要接过战士的枪,担负哨位执勤任务。站在三峡大坝的左侧坝头,刺骨的江风让薛红不由得打了一个寒颤。守卫在世界第一大坝的武警官兵们,从没有吃上过一顿真正的团圆饭,年夜饭也不例外。你下哨,他上哨,除夕夜亦是如此。看着远处的万家灯火,薛红的心里别有一番滋味。更多故事敬请关注“军营观察”版文章《三峡坝区:一场从未团圆的团圆饭》。

春节前夕,一句“你们好好过年,祖国有我们守护”的铿锵誓言火了,这是中国军人对祖国的承诺,也是他们假日里的真实写照。军人心中的祖国,是忠诚坚守的精神高地,是迎刃冲锋的神圣战位,是勇于胜利的坚强后盾。翻开今天的“国防视野”版,我们来到武警北京总队执勤第七支队国宾护卫队、武警猎鹰突击队、武警青海总队执勤支队昆仑山隧道守护中队,看看官兵们用实际行动践行忠诚誓言的坚定与执着。

我军是党绝对领导下的人民军队,文职人员是军队人员的重要组成部分。首批公开招考文职人员步入军营后,如何尽快实现由“地方人员”向“军队人员”的角色转变?实践证明,着眼军队建设实际和文职人员身份特点,坚持用我党我军优良传统和部队特色文化精神,大力培育听党指挥、热爱军队、创新奉献、助力打赢的职业担当,应为文职人员入营后上好的第一课。详细内容敬请关注“文职方阵”版文章《传承红色基因 实现角色转换》。

本期“基层传真”版刊发《告别焦虑,根本的要靠提升能力素质》《不以个人喜好定亲疏》《向量化考评要清风正气》等多篇文章,期待您的关注。

日前,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签署命令,发布《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训练监察条例(试行)》。近日,本报记者就《条例》在贯彻落实军委决策意图上是怎样考虑和把握、主要明确和规范了哪些内容、贯彻落实《条例》需要把握哪些重点和要求等有关情况专访了军委训练管理部领导。该领导强调:全军部队要深刻认识军事训练监察对巩固军事训练战略地位、推进军事训练法治化建设、提高军事训练实战化水平、提升新时代备战打仗能力的重大意义,把贯彻落实《条例》作为推进实战化军事训练深化发展的重要抓手,积极支持配合训练监察,认真落实问题整改、问责追责和结果运用,确保中央军委关于军事训练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推动实战化军事训练深入发展,促进部队战斗力水平不断提高,增强有效履行新时代使命任务能力。

节目的最后关注简讯。

在2月12日举行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提到,据《印度斯坦时报》报道,印度外交部一份研究报告称“一带一路”倡议对各国施加的不可接受的条件正招致严重反弹。对此,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表示:在与有关国家共建“一带一路”进程中,中方从不强加于人、也从未施加任何所谓的“不可接受的条件”,每一个项目都是有关各方平等协商的结果。

当地时间2月11日至12日,“和平-19”多国海上联演在巴基斯坦卡拉奇附近海域进行海上阶段实兵演练。各国参演舰艇围绕航行补给、反海盗、主炮对海实弹射击、编队运动、临检拿捕等23个科目展开演练。实兵演练结束后,本次演习落下帷幕。

以上就是今天节目的全部内容,感谢您的关注。了解更多资讯,请登录军报客户端和中国军网,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加载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