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11:09

《军报每天读》20190214

战友们、网友们,大家好,今天是2019年2月14日,星期四,欢迎收看今天的军报每天读。

2013年3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引用诗句赞江苏美景,嘱托江苏要扎实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实施“碧水蓝天”工程,让生态环境越来越好,努力建设美丽中国。但是,江苏人多地少、资源缺乏、环境容量小是特殊省情,也是影响该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突出矛盾。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引领下,江苏近年来持续发力,调“优”生态布局、调“轻”产业结构、调“绿”发展底色,扎实、用心,绣出美丽的图景。详细内容敬请关注头版文章《绿色发展引领 守护“鱼米之乡”——江苏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国两会重要讲话精神纪实》。

习主席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四次会议上强调,加强领导,科学统筹,狠抓落实,把改革重点放到解决实际问题上来。武警河南总队坚持重心下移抓基层打基础,通过建立帮建责任制,强力督导各级主动解决建设发展中面临的诸多难题,扎实打基础,反复抓落实,基层建设呈现稳步向上发展的良好态势。他们的做法值得借鉴。

接下来关注“我们都是追梦人”专栏,今天的主角是:军队人大代表、火箭军某导弹旅营长尹东。

寒冬子夜,火箭军某导弹旅野外驻训场上,一场跨昼夜对抗式火力突击演练,已持续30多个小时。指挥方舱内,发射一营营长尹东双眉紧锁,目光紧盯不停闪动的屏幕。去年6月,尹东由发射连长破格提拔为发射营长。权责战位的变化让他更加迫切地意识到,要想将营队锻造为具备多种能力和广泛作战适应性的“刀尖铁拳”,就必须以战斗力为“靶心”,毫不手软地破除官兵思想中的和平积弊。“战场上最大的危险,不是来自对手,而是来自僵化的思维模式。”走下战位,尹东感慨地说。即将再次赴京参加两会,他在议案中这样写道:“练兵备战的思维不能一成不变,只有突破头脑里固有的‘发射窗口’,才能打赢变幻莫测的未来战争。”

下面关注“新春走军营·记者在战位”专栏。

2月12日,一场实兵对抗演练在深海拉开战幕。北部战区海军某潜艇支队任务艇刚刚潜入海底,便发现“敌情”。“报告艇长,发现来袭鱼雷!”面对“敌情”,航海业务长喻利军建议快速驶离当前位置规避对手攻击。转移中,官兵抓住机会锁定对手,并迅速做好鱼雷攻击准备。鱼雷脱管而出,战报传来:“攻击成功!”春节后的首次实战化演练,喻利军看得很重。他说:“这几天听着爆竹声测数据的苦功没白费,准确校正了近日温度骤降造成的误差率。”翻开喻利军的日记,一句话触动人心:“我一直认为自己很幸运,能在人生的选择中成为潜艇部队的一员,穿上军装、守卫海疆,再苦再难都觉得值得,我也一定会坚守潜艇人‘不后悔、不后退、不怕苦、不怕死’的精神,继续在深海大洋中犁浪前行。”

凌晨4时,一声尖锐的哨音惊醒了沉睡的武警德宏支队营院。“全副武装,紧急集合!”瑞丽中队指导员鲁茸的口令急促有力,“同志们,接上级通知,一伙‘毒贩’试图通过我边境线,我们的任务是配合警方实施抓捕。立即登车,准备出发!” 车辆出发,临战的气息扑面而来,让人不禁紧张起来。晨曦微露,武装巡逻车行至中缅边界的南拔河。7时许,一辆白色小轿车驶入目标地点。“目标进入伏击地域,车内有4名‘毒贩’,各组迅速就位,准备抓捕!”“行动!”“分组包抄!”“砰!砰!砰!”数声枪响后,远处传来搏斗声。几分钟后,鲁茸和战斗班押着3名“毒贩”返回。站在“天涯地角”石碑前,看着等待通关的货车排成长队,来来往往的中缅边境老百姓欢欢喜喜购买年货,记者对守护这里岁月静好的武警官兵,心中又多了一分敬意和感动。

当回家过年的人潮在中国大地上涌动,当“天路”上的车辆渐渐被年的气氛清扫得几近于无,青藏兵站的官兵依然坚守在荒寒的雪域战位。这些官兵,平时为汽车运输部队提供食宿保障。他们对锅碗瓢盆、油盐酱醋的熟悉远超常人。那么,缺少了团圆的“主料”,这些长年抡勺把子的官兵,会做出一桌什么样的年夜饭?高原上的年夜饭,又能咀嚼出什么样的滋味?腊月二十九,记者赶到了格尔木西南90多公里、位于巍巍昆仑群山中的纳赤台兵站。更多暖心故事敬请关注“军营观察”版文章《纳赤台兵站:一桌有故事的年夜饭》。

结束了一天的巡逻,广西那坡县天池国防民兵哨所哨长凌尚前像往常一样,又一次来到哨所旁那棵榕树下休息。这棵郁郁葱葱的榕树,和他相伴了38年,根深扎在岩缝里,被哨员们亲切地称为“守边树”。在哨员眼里,哨长凌尚前就是一棵“守边树”。上世纪80年代初,刚满18岁的凌尚前初上哨所时不会想到,这个坐落于半山腰、一年中大半年被雨雾笼罩的弹丸之地,会是他此后38年不离不弃的“家”。 这个“家”条件艰苦——水、电、路“三不通”,哨员除了正常巡逻和配合部队执行任务,每天都得步行2公里到山下背水,到10公里外的镇上买菜。更难熬的是漫漫长夜——山风呼啸、门窗作响、孤寂难耐。不少哨员只住了一两个晚上,就头也不回地走了。他有离开的机会吗?有!但是为什么在这里扎根了?翻开要闻版文章《好一棵南疆“守边树”》,咱们一起寻找答案。

本期“基层传真”版刊发《奔赴“下一个天亮”》《老兵救群众,“不算啥!”》《“一专”不精,何谈“多能”》等多篇文章,敬请关注。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坚定不移正风肃纪、反腐惩恶,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军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重大胜利,成为国防和军队建设重要标志性成就。在新的一年,军队正风肃纪工作有哪些重点难点?翻开本期“党的建设”版文章《在新的起点上把军队正风肃纪反腐工作推向前进》,我们一起探讨。

下面关注简讯。

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主题巡展12日晚在开罗歌剧院举行,展览通过珍贵的图文资料与中外民众共同分享中国改革开放40年的难忘历程和辉煌成就,展望中国与世界携手发展的美好前景。

节目的最后关注图片新闻。

2月13日,西藏军区某陆航旅组织飞行员在高原雪山峡谷进行飞行训练。

2月11日,第73集团军某合成旅把部队拉到野外生疏地域,开展武装奔袭、隐蔽渗透、野外生存等课目训练。

日前,中原某古战场,一场联合作战背景下的信息通信枢纽应急开设演练正在紧张进行。某信息通信旅五营应急分队官兵,迅速架设光端机、接续光缆线路、搭建指控平台……最终,他们比规定时间提前数分钟完成任务,确保战区联指作战命令快捷高效发送作战部队。组建两年来,该营在参加上级组织的比武竞赛中夺得15个单项第一和两个团体冠军,先后出色完成“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朱日和沙场阅兵等重大信息通信保障任务。

以上就是今天节目的全部内容,感谢您的关注。了解更多资讯,请登录军报客户端和中国军网,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加载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