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07:35

《军报每天读》20190217

战友们、网友们,大家好,今天是2月17日,星期日,欢迎收看今天的军报每天读。

继续关注“强军思想引领新征程”专栏。

“看了这部片子,就能找到‘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的密钥。”几个月过去了,参与筹备中央军委党的建设会议的军队党建专家刘星星,对历史文献片《回望延安》依然记忆犹新。2018年8月,中央军委党的建设会议在北京召开,会上专门播放了这部由习主席亲自批准摄制的文献片,引起与会代表的强烈反响。在延安的窑洞前、在西柏坡的小院里、在井冈山的八角楼上、在南湖的红船上……习主席一次次带领全党全军重温艰辛革命历程,反复叮嘱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党和军队的好传统渐渐回归,军队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进一步加强。“入党誓词字数不多,记住并不难,难的是终身坚守” “全军要坚持把人民放在心中” “党面临的‘赶考’远未结束”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反腐倡廉建设永远在路上,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从今天向未来,习主席带领我们感悟初心、继续“赶考”,在强国强军征途上书写新的时代答卷。

扶贫开发工作抓紧抓紧再抓紧、做实做实再做实;要创新发展思路,发挥后发优势;让绿水青山充分发挥经济社会效益……2014年3月7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贵州代表团审议,对贵州的工作作出重要指示。牢记嘱托、砥砺奋进。近年来,贵州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化为脱贫攻坚、后发赶超的方向和动力,坚决守好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同步小康。一条有别于东部、不同于西部其他省份的发展新路正在形成。本期“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专栏刊发《决战脱贫攻坚 奋力后发赶超——贵州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国两会重要讲话精神纪实》,敬请关注。

今天“我们都是追梦人”专栏的主角是:全国人大代表、武警某部工兵防化支队三大队三中队指导员赵贺。

春节假期刚过,武警某部训练场上硝烟弥漫,顺着一声声响亮的战斗口号,我们不难找到带队开展搜排爆训练的赵贺。“剪蓝线还是红线?影视剧中这样的排爆镜头远没有反恐实战残酷复杂。”这个成功处置暴恐事件20余次、排除爆炸装置百余个的“90后”,对于反恐实战有着深刻感悟:“没人知道下一场反恐战斗何时打响,唯有时刻做好准备,才能确保首战用我、用我必胜。” 战必胜、攻必克,赵贺靠的是一招制敌的过硬本领、是千锤百炼的真打实训。当选为全国人大代表后,赵贺在基层一线边完成任务边履职尽责。去年,他带领中队官兵圆满完成上合组织青岛峰会、中非合作论坛大型安保任务,所在中队党支部被评为“先进党支部”。

在万家团圆之际,海军第31批护航编队正在亚丁湾海域执行护航任务,用安全护送中外商船的实际行动,为祖国守岁、为和平守岁。时针拨回。2008年12月,经联合国安理会授权,中国海军派出首批舰艇编队,赴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执行护航任务。“我是中国海军护航编队,如需帮助,请在16频道呼叫我。”从那时起,这条以汉英两种语言播发的“平安之音”从未间断;从那时起,一道钢铁屏障在亚丁湾横空出世;从那时起,有“世界航运生命线”之称的亚丁湾重新成为各国船舶踏浪前行的大道通途。“乘长风,战恶浪,钢铁编队横跨印度洋。维护国家利益,保障运输通畅,勇敢水兵驰骋亚丁湾上……”这首雄壮的《亚丁湾护航之歌》,激励一批批中国海军护航官兵在亚丁湾上坚守使命、续写辉煌。

俗话说,“春江水暖鸭先知”。军营的年味,总是最先从家属院热起来的。小小军娃的啼哭声,像是数九寒冬腊月天飞来的百灵鸟报春的鸣叫。营区里,嫂子们的笑语靓衣、饭桌上的风味美食、树干上的灿烂霓虹,都把思乡的些许苦涩完全融化。看到许久未见的妻子站在自己的面前,原本威严的班长、连长、政委都温柔了起来。这个春节,军嫂与军营又发生了哪些暖心的故事?翻开本期“军人观察”版,我们带大家走进座座军营,换个角度看“军味”春节。

“慢慢走,欣赏啊!”美学家朱光潜曾以此为题,写过一篇艺术与人生关系的文章。正如他所言,艺术是情趣的活动,艺术的生活也就是情趣丰富的生活。从今天起,“快乐广角”版开设新的专栏——“艺境”,邀请各领域的学者专家为战友们分享阅读诗歌、聆听音乐、欣赏绘画过程中的知识与趣味,希望为战友们的业余生活增添一份来自艺术的诗意和美感。本期刊发《诗是对生活的一种“聚焦”》,敬请关注。

“长假之后出现的各种心理或生理的不良反应,比如工作效率低、萎靡不振,甚至有不明原因的恶心、眩晕、肠道反应、神经性厌食、焦虑、神经衰弱等,极有可能是‘节后综合征’的具体表现。”对此,我们应该采取哪些措施应对?翻开“军人健康”版文章《迅速收假收心 跑步进入战位》,我们请解放军第907医院精神心理科主任袁水平给战友们支几招。

以上就是今天节目的全部内容,感谢您的关注。了解更多资讯,请登录军报客户端和中国军网,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加载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