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10:43

《军报每天读》20190218

战友们、网友们,大家好,今天是2月18日,星期一,欢迎收看今天的军报每天读。

继续关注“强军思想引领新征程”专栏。

“那么冷的天,习主席还亲自到训练场,面对面勉励我们争当杨子荣式的侦察英雄!”时至今日,回想起那一幕情景,中部战区陆军某师官兵依然热血沸腾。2018年1月3日,习主席一身戎装,来到这个师“平江起义团”训练场,向全军发布训令,号召全军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新时代党的强军思想,全面加强实战化军事训练,全面提高打赢能力。从千里冰封的塞外北国,到波飞浪卷的南海军港;从一望无垠的冀中平原,到水网纵横的江南大地……全军上下闻令而动、遵令而行,迅速兴起实战化军事训练热潮。2018年以来,大江南北座座军营持续兴起练兵备战的热潮,广大官兵自觉在军事训练新征程上奋勇当先。从陆军“跨越-2018·朱日和”、海军南海演习到空军“红剑”演习、火箭军“天剑”系列演习,从“和平使命-2018”到“和平友谊-2018”中马泰联演、中国-东盟“海上联演-2018”,我军演习场次之多、阵势之大、要素之新前所未有,实战化军事训练掀开了崭新的时代篇章。

“各级领导干部都要树立和发扬好的作风,既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又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2014年3月9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安徽代表团审议,明确提出“三严三实”的要求。近五年来,安徽坚定践行“三严三实”要求,党风政风焕然一新,社会风气随之改善,广大党员干部焕发出干事创业的崭新风貌,奋笔书写改革发展新篇章。更多安徽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国两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务实举措敬请关注本期“新时代新篇章新作为”专栏文章《践行“三严三实”谱写改革新篇》。

本期“我们都是追梦人”专栏的主角是:全国人大代表、第七十一集团军政治工作部保卫处干事缪中。

临近两会,刚调整至新岗位的缪中,正在抓紧梳理自己在基层调研时官兵提出的意见建议。缪中曾任第71集团军某特战旅“党支部建设模范红三连”党支部书记,享誉全军的“草地党支部”的故事就发生在该连。担任集团军保卫干事以来,缪中在大量查阅集团军部队红色史料的基础上,到“王杰班”“临汾旅”等荣誉单位参观见学,梳理汇总了一批红军连队传承和弘扬优良传统的经验做法。面对采访,缪中谈的最多的是如何传承红色基因。翻开缪中的工作笔记本,将新技术运用到红色传统教育和连史馆建设中、搭建“互联网+党建”网络平台……只见一条条好经验、好做法的旁边,被几种颜色的彩笔密密麻麻写满了注记。这些注记,折射出一名来自军队的全国人大代表燃旺官兵信仰火炬的责任担当。

近日,一套科学、实用、系统的大型战创伤医学学术专著《中华战创伤学》丛书正式问世。这套专著既是救治技术的集成,也是融战场管理与勤务为一体的创新探索。它的出版发行,填补了我军在该学科的理论空白,标志着我军新型战创伤救治理论体系初现雏形。

近日,陆军某边防旅战士黄湘铭通过全军被装精确申领服务平台,很快就申领到一床急需的棉被。这是黄湘铭第一次在非被装发放时间领取所需被装,如此改变得益于在该旅进行的全军被装精确申领模式改革试点。据了解,全军被装精确申领模式改革首批试点从2018年9月下旬开始,97个单位参与试点。在试点单位,官兵输入账户和密码,登录军事综合信息网被装精确申领服务平台,就可自主选择所需被装。军需能源局领导表示,今年还将进一步扩大试点范围,让被装精确申领模式改革带来的红利,更多更快更好地惠及广大官兵。

“5418”在普通人心目中,就是一个普通的数字;但当它与海拔高度关联,瞬间就会成为令人望而却步的艰苦险境。你是否还记得这个故事。它缘起于一个刷爆朋友圈的视频——河尾滩边防连官兵在巡逻生命禁区时合唱《我和我的祖国》,那是一群情系边防军人的北大清华校友书写的“爱心故事”。1月22日,本报刊登《情暖喀喇昆仑:一场漫长的爱心传递》一文,追踪无心、洪源等北大清华校友,为驻守海拔5418米喀喇昆仑的河尾滩边防连官兵,寄去特殊新春礼物的故事。春节期间,河尾滩边防连喜讯传来,北大清华校友寄送的“爱心包裹”,已经顺利送到河尾滩边防连官兵手中。翻开“中国边关”版文章《“5418”,总有你温暖的注视》,咱们跟随记者的步伐,走进河尾滩边防连。

大年三十,离年夜饭上桌不到一个小时,第75集团军某合成旅警卫勤务连炊事班里,正紧张地上演着一曲欢快的锅碗瓢盆“交响曲”。248名军嫂,248个家,248道菜。没有哪一家饭桌上的年夜饭,能汇集这么多种类的菜系——来自天南地北的军嫂,带来天南地北的菜肴,构成了这顿独一无二的年夜饭“菜单”。于是,它们有一个独特的名字,叫“军嫂菜系”。年夜饭就要开始了。上士单登杰的面前摆着一道诱人的糖醋排骨,熟悉的香味让他百感交集,这是妻子华婷特意准备的新春“礼物”。“尝尝我的手艺,看有没有进步。”这盘油亮亮、香喷喷的糖醋排骨,单登杰已期待了太久。难掩欣喜和激动,他根本顾不上烫,夹了一大块就往嘴里放。糖醋排骨是单登杰和媳妇都喜欢吃的菜。每当华婷在家做这道菜,就会忍不住想起丈夫,眼泪也会一滴一滴落下来。一盘本该酸甜可口的菜,华婷嚼在嘴里却是甜中带咸。这次,华婷带着一岁多的女儿,高高兴兴地来了。她依旧要做糖醋排骨,与其他军嫂们一起,给丈夫和丈夫的战友们,做一桌圆圆满满的年夜饭。湖南的一碗香、东北的小鸡炖蘑菇、四川的毛血旺、山西的过油肉……这些出自军嫂之手的菜肴,汇集了全国各地“最家乡”的美食,让官兵们垂涎欲滴,也感受到了家的温暖。

连日来,“维护世界和平的中国军队”主题展览在联合国总部受到广泛关注。来自世界各地的联合国工作人员、各国驻联合国代表团官员,以及到联合国参会人员和不同国籍、不同肤色的游客,纷纷在展板前驻足观看。从参与联合国维和行动,到维护国际海上通道安全;从参加国际灾难救援、提供人道主义援助,到开展安全交流合作……一块块图文并茂的展板,将中国军队和平形象的画卷徐徐铺展。详细内容敬请关注4版文章《和平力量,吸引世界目光》。

节目的最后关注一组图片新闻。

阿相比拉,在西藏珞巴语中意为“魔鬼都不敢去的地方”。近日,西藏山南军分区某边防团六连一支巡逻小分队踏上阿相比拉巡逻路。这条巡逻路,悬挂于绝壁之上,37处险隘需借助攀登绳,26处崖壁需架设悬梯,全程有200多处危险地段。到达巡逻点位,官兵展开鲜艳的五星红旗宣示主权。“我站立的地方是中国!”铮铮誓言响彻雪山峡谷。

2月中旬,南海舰队某作战支援舰支队查干湖舰官兵与驻地群众开展形式多样的文体活动。拔河比赛中,女兵队队长刘雁飞巾帼不让须眉,站在队伍前面,带领女兵们与对手角逐。

以上就是今天节目的全部内容,感谢您的关注。了解更多资讯,请登录军报客户端和中国军网,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加载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