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11:03

《军报每天读》20190307

战友们、网友们,大家好,今天是3月7日,星期四,欢迎收看今天的军报每天读。

“在革命战士面前,不相信有完成不了的任务,不相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不相信有战胜不了的敌人!”一想起老连长杨根思喊出这“三不相信”的英雄宣言,第83集团军某旅连长杨磊代表就热血沸腾。作为来自杨根思连所在部队的全国人大代表,杨磊说:“传承红色基因,对我们来说,就是要传承好杨根思老连长‘三不相信’精神,不怕困难,不惧艰险,敢打必胜,勇争第一。”连日来,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在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联系国防和军队建设实际展开热议。大家一致表示,要以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为引领,牢固确立习近平强军思想在国防和军队建设中的指导地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确保党的意志主张在军队全面贯彻落实,让红色基因在强军征程中代代相传。

全国人大代表、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军委副主席许其亮5日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分组会上发言强调,这次会议是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李克强总理作的政府工作报告,贯彻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体现了新时代国家发展的新特点、新面貌,是个开新向强、务实进取、凝心聚力的好报告。许其亮强调,要在强化政治锻造上担当作为,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强军思想武装全军、引领发展,始终在这面旗帜下行动和战斗,适应把握新时代要求,铸牢绝对纯粹的忠诚,保持战略定力、前进定力。

全国人大代表、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军委副主席张又侠5日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分组会上发言强调,这次会议,是在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阶段,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李克强总理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坚持实事求是思想路线,总结成绩令人鼓舞,点出问题客观实在,部署工作清晰明确,是一个凝聚力量、激发干劲、催人奋进的好报告。张又侠强调,全军要深入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坚决把习主席重大决策部署不折不扣抓到位、落到底。要坚决完成好党和国家赋予的重大任务,突出围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搞好统筹谋划,服从服务大局,全力以赴推进,拿出最高标准,务求最好成效。

近日,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以来全军首次面向社会公开招考文职人员工作顺利结束,经过网上报名、统一考试、面试体检、政审考察、公示审批等严格程序,全军共新聘文职人员5700余名,目前正依托16所军队院校陆续展开岗前培训。首次招考坚持岗位数量、资格条件、选拔程序、录用结果“四公开”,自觉接受媒体和公众监督,做到全程阳光透明,人才选拔公信度高,打造了“军考”过硬品牌,展现了军队选人用人良好形象。

合成营的建设,实现“形聚”到“能聚”,还要打通哪些关节?一件武器装备,运用于联战联训中,如何才能释放最大潜能?本期“牢记习主席嘱托”专栏刊发《加速培养新一代“海空雄鹰”》《造就海军转型建设一流人才》《让“生命线”随着航迹延伸》。通过人大代表李超、蒋永馨、孙健的讲述,咱们一起聊聊如何激发我军的创造潜能这个话题。

“没有我的命令,谁也不准放飞无人机!”中部战区陆军旅指挥员“五会”能力集训一次演习刚开始不久,红方指挥员就恼火得下了一道死命令。原来,此次演习,红方配备了多种型号的无人机,利用它们侦察获取了不少情报,但也出现一些问题。参加集训的旅指挥员们深受触动:无人机堪称“战场利器”,但具体怎么用大有学问。这次集训,中部战区陆军为红蓝双方配属多支新型作战力量分队,目的就是让参加集训的旅指挥员们共同学习探讨新“棋子”的运用方法,锤炼新质“五会”能力。新“棋子”,用好了是制胜利器,用不好是失败诱因。红方这次机降行动能成功吗?敬请关注3版文章《走活未来战场新“棋子”》。

第一次把坦克开起来的时候,马和帕丽觉得不足一平方米的驾驶舱就是她的全世界。那一刻,她创造了这支部队的历史——成为新疆军区某师第一个会开坦克的女驾驶员。当年坐在大学课堂里,马和帕丽望着窗外经常光顾的一家奶茶店,梦想着毕业后盘下它,攒钱买辆宝马,然后驾车周游世界……如今,马和帕丽成了坦克连的女指导员。驾驶战车驰骋在戈壁滩上,成了整个团最吸睛的人。梦想照进现实,可能并不是最初憧憬的样子。然而别样的军旅奋斗青春,在马和帕丽身上展现出截然不同的动人魅力。翻开今天的“军营观察”版,咱们一起听听马和帕丽的故事。

又是一年大地回春,明天就是“三八”国际妇女节。值此特殊的日子,本报“中国边关”版,就为大家讲几则戍边女军人的故事,敬请关注。

下面继续关注两会特刊。

谈到实战化军事训练,来自不同战位的军队人大代表表示,要坚决落实习主席重要指示,进一步激发部队实战化军事训练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全面增强新时代打赢能力。 “战争形态正在加速演变,我们要着眼未来战争需要,探索‘非传统安全威胁’‘非对称作战’环境下的战场制胜机理。”北部战区政委范骁骏代表认为,要通过实战化训练,纠治指挥链上的和平积弊,强化打的思想,做足打的准备,确保一旦有事能够提供过硬军事保底手段。实战化训练出现可喜变化。实战化训练迈上法治化轨道。实战化人才越来越被重用。军队人大代表坚信,在习主席和中央军委的坚强领导下,我军推进实战化军事训练的道路会越走越宽广,官兵能打仗、打胜仗的本领会越来越过硬。

从浴血荣光中走来,向世界一流军队迈进;从“钢少气多”中走来,朝“钢多气盈”前行……从某种意义上讲,红色基因就是人民军队的胜战密码。当红色基因在血脉中涌动,自然就生发出忠诚坚定的志气、无坚不摧的勇气、决胜未来的底气。连日来,参加全国人大会议的军队代表纷纷表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不断推动红色基因融入官兵血脉。详细内容敬请关注6版文章《红色,我们心中珍存的底色》。

在今年全国两会的“部长通道”上,退役军人事务部部长孙绍骋介绍了《退役军人保障法》等有关情况,备受外界关注。本报记者就此话题专门采访了原总政治部主任助理岑旭委员、国防大学联合勤务学院教授郝万禄委员和武警某部教导队队长张辉委员,请他们聊聊退役军人事务工作,敬请关注。

“秒”速转场、“秒”见代表,扫描屏幕上的二维码。中国军网带你换个视角看两会。

节目的最后关注一组图片新闻。

3月6日,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分组审议政府工作报告。

2月下旬,北京卫戍区“老虎团”邀请13位优秀新战士的亲属赴京探营,并同孩子们同游首都。该团政委冯俊峰说,他们安排来队亲属同新战士一起参观团史馆、连队宿舍,一同游览首都,参与“战士与家长”恳谈会等系列活动,进一步激发新战士争先热情。

以上就是今天节目的全部内容,感谢您的关注,了解更多资讯,请登录军报客户端和中国军网微信,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加载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