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10:27

《军报每天读》20190311

战友们、网友们,大家好,今天是3月11日,星期一,欢迎收看今天的军报每天读。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10日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福建代表团审议。习近平强调,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要饮水思源,决不能忘了老区苏区人民。要梳理排查、抓紧工作,确保老区苏区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一个都不掉队。要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找到问题根源,增强脱贫措施的实效性。各级领导干部要有不怕疲劳、连续作战的顽强作风,深入一线,深入群众,及时解决脱贫攻坚中的难点问题,确保各项目标任务如期完成。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全面推进党的各方面建设,以坚强有力的党组织确保工作任务落实。同日,栗战书、汪洋、王沪宁、赵乐际、分别参加了全国人大会议一些代表团审议。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10日下午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福建代表团审议发表的重要讲话,在代表委员和干部群众中引起热烈反响。大家表示,要按照习总书记的要求,发扬不怕疲劳、连续作战的顽强作风,不忘初心、艰苦奋斗,把老区建设好,将革命老区的精神传承好。

2013年3月11日,习主席在出席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解放军代表团全体会议时强调指出,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是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目标标识高度,目标激励斗志。6年来,在强军目标引领下,人民军队坚定不移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推动国防和军队改革取得历史性突破。在强军目标提出6周年这个历史时刻,站在强军事业新起点上,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委员展开了热烈讨论。详细内容敬请关注头版文章《在强军事业新起点上勇于担当奋力作为》。

本报配发评论文章《持续唱响新时代强军战歌》,文章说,当前,我国正处于由大向强的关键阶段,前景十分光明,挑战也十分严峻。民族的复兴、国家的发展,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与人民军队的强弱密切相关。只有不断铸牢强军之魂、聚力强军之要、夯实强军之基,才能不断开创强军事业新局面。敬请关注。

3月10日,习主席在参加福建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营造有利于创新创业创造的良好发展环境”。“国家战略竞争力、社会生产力、军队战斗力的耦合关联越来越紧,国防经济和社会经济、军用技术和民用技术的融合度越来越深”,这是科学技术快速发展带来的深刻变化。我们要时刻保持忧患意识和紧迫感,更新观念、解放思想,给创新创业创造以更好的环境,为强化创新驱动、加快创新步伐助力。创新创业、老区扶贫,军人都能做点啥?又享受到了哪些实在的优惠呢?敬请关注本期“牢记习主席嘱托”专栏,几位代表委员的身边事或许能给我们一些启示。

下面继续关注两会特刊。

回顾党的十八大以来祖国大地各领域发生的巨大变化,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表示,要站在实现中国梦强军梦的战略高度,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努力把“四个意识”转化为高举旗帜、维护核心、改革强军、备战打仗的实际行动,凝聚起强军兴军强大正能量。“增强‘四个意识’,就要毫不动摇听党指挥,坚决贯彻执行习主席和中央军委的命令指示。”中部战区副司令员兼中部战区陆军司令员范承才代表坚定地说,全体官兵必须在政治上做到绝对忠诚,坚决听习主席指挥、对习主席负责、让习主席放心。第82集团军某旅连长习朝峰代表介绍,他所在旅自2017年成立以来,官兵们把“四个意识”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直面困难挑战、不断加强学习、大抓军事训练,部队转型重塑蹄疾步稳,去年在跨区演习中经受了多重考验。回顾单位这几年走过的转型之路,习朝峰代表深有感触地说,只有不断增强“四个意识”,才敢涉险滩、闯急流,让改革红利尽快迸发,为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凝聚起磅礴力量。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主席先后多次视察武警部队。每一次嘱托,都指引着武警部队变革发展的前进方向;每一次关怀,都激励武警官兵满怀“永远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的崇高斗志,朝着“努力建设一支强大的现代化武装警察部队”的目标不懈奋斗。2018年1月10日,中央军委向武警部队授旗仪式在北京八一大楼举行。习主席向武警部队授予军旗并致训词。习主席指出,党中央决定,调整武警部队领导指挥体制,党中央和中央军委对武警部队实行集中统一领导,实行中央军委-武警部队-部队领导指挥体制。时隔一年多,武警北京总队政委刘振所代表回想起习主席训词时,依然心潮澎湃:“习主席强调,武警部队是党领导的人民武装力量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保卫人民美好生活中肩负着重大职责,在维护政治安全特别是政权安全、制度安全中具有重要作用。” 近年来,武警部队涌现出一批全国全军重大典型,圆满完成“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世界互联网大会等重大活动安保任务。展望未来,武警部队全体官兵将牢记嘱托,继续奋勇前行。

当前,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国防和军队改革的深入推进,征兵工作也面临新的机遇和挑战。接下来的征兵工作如何开展?如何实现征为所用、征需一致?我们请安徽省军区司令员杨征代表、空军航空兵某师政委王献军代表和河南省军区某中队指导员潘佳瑛代表聊聊征兵这个话题。本期“基层传真”版刊发《感激这段视为“狼狈”的过往》,通过新疆军区某师排长张耀东的“狼狈”往事,咱们一起看看这位基层排长如何把生活变成自己喜欢的模样,变得正能量爆棚!

又是一年大地回春。当我们在繁华都市品味让人心醉的绿色时,那些或回到故乡过完春节又脚步匆匆返回边关、或一直坚守在边防哨卡的官兵们,一如既往地履行着执勤、巡逻任务。绿色之于他们,有时就是一个梦想、一个遥远的记忆。但是,在缺少绿的高原、雪域、沙漠、海岛,他们挺立的英姿构成一道独特的绿色风景;在艰苦恶劣的环境中,他们让青春迸发出绚丽的色彩。翻开本期“中国边关”版,我们就带大家看看边关的春天。

节目的最后关注一组图片新闻。

3月10日上午,出席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的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分组审议外商投资法草案。会议间隙,来自空军的人大代表与傅莹代表进行讨论交流。

2月28日,武警宁夏总队石嘴山支队隆重举行中级士官晋升授衔仪式,邀请士官家属到场参加,共同见证这一荣耀时刻。新晋四级警士长董明昊的妻子郑翠翠为丈夫佩戴好警衔,夫妻二人激动和自豪之情溢于言表。

以上就是今天节目的全部内容,感谢您的关注,了解更多资讯,请登录军报客户端和中国军网,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加载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