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10:45

《军报每天读》20190314

战友们、网友们,大家好,今天是3月14日,星期四,欢迎收看今天的军报每天读。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在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后,13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闭幕。习近平等在主席台就座。会议号召,人民政协各级组织、各参加单位和广大政协委员,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继续奋斗,切实把中共中央的决策部署和对人民政协工作的要求落实下去,把海内外中华儿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智慧和力量凝聚起来,以优异成绩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作出新的更大贡献。本报头版刊发《努力画出最大同心圆——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闭幕侧记》,2版、4版分别刊发汪洋主席在闭幕会上的讲话和代表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所作的工作报告,敬请关注。

本报头版继续刊发学习贯彻习主席在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全体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系列评论员文章,题为《必须加强重点突破》。文章说,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之所以“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既讲两点论、又讲重点论,找突出问题、抓关键环节,把主要力量投入到那些对全局最重要、最有决定意义的事情之中,进而以重点突破带动整体推进,实现“一子落而满盘活”。

连日来,军队代表委员深入学习习主席在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发表的重要讲话。大家表示,要坚决牢记习主席嘱托,在攻坚克难中强化使命担当,勇于开拓创新,坚决完成好强军兴军使命任务。规划落实攻坚之年,全军将士如何打好这场攻坚战?如何确保如期完成既定目标任务?军报1版和5版分别刊发军队代表委员学习习主席在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重要讲话述评文章《在各项规划落实上强化使命担当》、《聚力练兵备战 狠抓工作落实》。

再来关注全国两会的其他消息。

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期间,政协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和政协各专门委员会聚焦实际问题,积极通过提案建言献策。反映比较集中的建议有:继续打好三大攻坚战、保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繁荣社会主义文化等七个方面。据了解,大会闭幕后,提案交由承办单位办理,协商遴选重点提案并经主席会议审定后开展督办。本次大会提案截止日期以后收到的提案,审查立案后作为平时提案交承办单位办理。

本期“我们都是追梦人”专栏的主角是:全国政协委员、国防大学国际防务学院教授李美华。翻到本报3版,咱们一起听听她的故事。

下面继续关注两会特刊。

“积极参与联合国维和行动,是中国对维护世界和平的坚定承诺。”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中国军队不断走向世界,履行大国担当。从联合国维和到亚丁湾护航,从活跃国际联演联训联赛舞台到积极进行人道主义救援,中国军队维护世界和平的步伐坚定而铿锵。两会期间,军队人大代表热议中国军队积极承担国际责任,一种声音清晰而洪亮——中国军队是维护世界和平稳定的坚定力量。

边海防工作是治国安邦的大事,关系国家安全和发展全局。这些年,我军边海防部队深入贯彻习主席关于强边固防的一系列重要指示,借助先进手段,织密管控网络,边海防建设取得了重大进展。现在,边海防建设面临着哪些挑战,又迎来了可喜变化呢?本报记者邀请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军事部政委廖正良代表、陆军边海防学院某研究室主任侯胜亮代表、西藏军区某边防团副营长杨祥国代表和海军某部四级军士长于峰代表,请他们结合自己的工作实际,聊聊这几年的所见、所闻、所想。

连日来,从雪域高原到东海之滨,从白山黑水到南国丛林,从大漠戈壁到中原腹地,从远海大洋到维和一线,解放军和武警部队官兵以昂扬的精神状态和饱满的政治热情,利用报纸、电视、广播、网络和手机客户端等媒体关注两会动态、学习两会精神。通过一组图片,咱们一起感受官兵们的学习热情。

“麻烦出示一下你俩的病假单。”这是日前陆军某防化旅营连成建制战术考核现场,两名“病号”被考核组成员现场抓包的现场。面对张参谋的追问,两名刚分流来的班长张文泉和康旭东顿时傻了眼,心里直呼“凉凉”。原来,这是为了不让新人拖营里考核成绩的后腿,连长和排长联合想出的应对措施。没想到,刚实施就被现场抓住。事后,虽然六连此次考核成绩总评为优秀,但是由于未做到全员参考,成绩最终降为良好。“让专业较弱的人跳出战位搞保障,是典型的‘考场思维’,必须严肃纠治。”在随后召开的军事训练形势分析会上,旅长蒲军礼严肃批评了六连的做法,引导全旅官兵查摆身边存在的训风考风不实问题,他们先后挖出补训补考降低标准、比武考核拼凑尖子等10多个问题,并逐一对照整改。前不久,该旅组织“分层定级”考核结果显示,分流官兵全部实现了专业“扫盲”,基层分队战斗力明显提升。

晋北春日的阳光,透过下西岗村村民王美云家的窗户玻璃,照得屋子里暖洋洋的。王美云是“追梦农家乐”的老板,每次忙完了手中的活,她都会为宾客唱几首晋北民谣。民谣均为王美云自创,讲述的是下西岗村在部队帮扶下,实现脱贫致富的故事。下西岗村以前是山西省出了名的深度贫困村之一。这里山高坡陡、土地贫瘠,贫困发生率高。2016年,中部战区陆军某预备役师主动承担起村里38户贫困户的定点帮扶任务。官兵们的满腔热忱,换来了下西岗村乡亲们的殷殷深情。如今,除了部队帮扶的产业外,不少乡亲自发行动起来,做酒枣、做辣椒酱、养鸽子。日子过得红红火火、有声有色。翻开今天的“军营观察”版,伴着王美云的民谣,咱们一起来到下西岗村,看看村民的新生活。

节目的最后关注一组图片。

冰天雪地中,武警新疆总队伊犁支队特战一中队官兵着眼提升严寒条件下实战能力,强化耐寒训练,全面锻造反恐处突的“尖刀铁拳”。看,尽管气温低至-10℃,特战官兵们却个个满头大汗、拼劲十足!

近日,中国第6批赴马里维和部队395名维和官兵全部被授予联合国和平勋章。

以上就是今天节目的全部内容,感谢您的关注,了解更多资讯,请登录军报客户端和中国军网,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加载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