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13:13

《军报每天读》20190315

战友们、网友们,大家好,今天是3月15日,星期五,欢迎收看今天的军报每天读。

连日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同出席2019年全国两会的代表委员广泛深入交流,紧紧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主线,共商决战决胜大计。在内蒙古代表团纵论生态文明建设,在甘肃代表团聚焦脱贫攻坚,在河南代表团谋划乡村振兴,在福建代表团共话创新创业创造、两岸融合发展、革命老区和中央苏区奔小康,在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部署国防和军队建设,在政协文艺界、社科界联组讨论时为文艺创作和学术创新指引方向……历史的潮流浩浩荡荡,这是人民领袖代表近14亿中国人民站在时代潮头的坚定信念:“去年,我们隆重庆祝了改革开放40周年。今年,我们将隆重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70周年华诞。在中国几千年历史上,这都称得上是伟大的历史时刻。我们拼搏出伟大成就,总结了宝贵经验,才具有了强大的自信心,坚定不移走自己的路!”详细内容敬请关注头版文章《上下同心再出发——习近平总书记同出席2019年全国两会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共商国是纪实》。

本报1版、5版分别刊发军队代表委员学习习主席在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重要讲话述评文章,题为《用艰苦奋斗优良作风推动既定目标任务落实》、《军政军民团结一心,共同把强军事业推向前进》。文章说,连日来,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委员结合自身工作实际深入学习领悟,大家纷纷表示:要牢记习主席嘱托,树立过紧日子思想,把钱花在刀刃上;努力担当作为,紧前推进各项工作;强化管理监督,提高经费使用效益;以更加积极的态度、更加主动的作为、更加务实的作风,咬定目标不放松、盯着目标加油干,确保如期完成既定目标任务,努力开创军政军民团结新局面,共同把强军事业推向前进。

本报头版继续刊发学习贯彻习主席在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全体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系列评论员文章,题为《必须加强责任落实》。文章说,对各级党委来说,抓好规划落实是本职,不抓规划落实是失职,抓不好规划落实是渎职。只有站在这样的高度,切实把规划落实当作各级党委的分内之事、应尽之责,真正把担子担起来、把职责履行好,规划落实才有坚实的依靠。

再来关注全国两会的其他消息。

今天上午,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闭幕会。会议将表决关于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表决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商投资法草案,表决关于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决议草案等。会议闭幕后,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将在人民大会堂三楼金色大厅会见采访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的中外记者并回答记者提出的问题。中国军网、国防部网、军报记者微博、解放军报客户端将进行现场直播,敬请关注。

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主席团常务主席第二次会议、第三次会议14日分别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会议听取了关于外商投资法草案建议表决稿审议情况的汇报,审议了外商投资法草案表决稿。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主席团14日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三次会议、第四次会议。会议经过表决,通过了宪法和法律委员会关于外商投资法草案修改稿修改意见的报告和外商投资法草案建议表决稿,决定将草案建议表决稿提请各代表团审议。主席团常务主席根据各代表团的审议意见,建议将各项决议草案表决稿、外商投资法草案表决稿和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关于确认全国人大常委会接受张荣顺辞去第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职务的请求的决定草案表决稿提请大会全体会议表决。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栗战书主持会议。

下面继续关注两会特刊。

2016年新年伊始,伴随着改革强军的伟大号角,军委国防动员部正式组建。这一重大改革,饱含着习主席的殷殷期待,承载着习主席的谆谆重托,实现了国防动员的体系重塑,谱写了国防动员工作的新篇章。“国防动员回归本位,国防动员体系建设取得明显进展。”来自北部战区的王长江代表结合战区国防动员建设深有感触地说,在新体制下,国防动员系统更加注重聚焦实战,更加注重以战领建,更加注重扎实备战,正在不断将综合实力和地方潜力的优势转化为支援作战的胜势。来自国防动员系统的代表在讨论中普遍感到,国防动员加快实现由保障陆军为主向保障多军兵种、由数量规模向质量效能的转变,组织动员力、支援保障力不断提高,在遂行多样化军事任务中交出一份份亮丽答卷。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发出《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明确提出将2019年作为“基层减负年”,在代表委员中引起强烈反响。就如何重拳出击力戒形式主义,切实归正工作重心,让基层减轻负担、轻装前行,武警重庆总队政委修长智代表、武警云南总队司令员高道权代表和陆军某旅政治工作部副主任宋善玉代表,谈了各自的认识和感受。详细内容敬请关注本报7版《力戒形式主义,让基层轻装前行》。

本期中国军网两会创意访谈节目《一秒见代表》邀请到了军队人大代表、特战女兵吴昌洁。扫描屏幕上的二维码,或解放军报客户端AR扫描图片,咱们一起来感受这位不走寻常路的“90后”特战女兵有啥不一样。

两会期间,军队代表委员积极建言献策,把部队的好作风、新变化展示给其他代表委员。下面,通过一组图片,咱们一起感受两会期间,军队代表委员履职尽责、建言献策的风采。

当地时间3月13日,美国国务院发布《2018年国别人权报告》,继续对世界上190多个国家的人权状况指手画脚、抹黑污蔑,而对自身存在的严重人权问题却置若罔闻、视而不见。

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14日发表《2018年美国的人权纪录》《2018年美国侵犯人权事记》,对美国侵犯人权的状况进行揭露。本报第九至十一版刊发了这两个文件。人权纪录分为导言、公民权利屡遭践踏、金钱政治大行其道、贫富分化日益严重、种族歧视变本加厉、儿童安全令人担忧、性别歧视触目惊心、移民悲剧不断上演、单边主义不得人心,全文约1.2万字。美国侵犯人权事记全文1万余字。

这两个文件用一系列翔实的数据与事例指出,2018年美国共发生涉枪案件57103件,导致14717人死亡、28172人受伤,是有记录以来校园枪击案数量最多、伤亡最重的一年。美国沦为贫富分化最严重的西方国家,美国1%的最富有人群拥有全国38.6%的财富,近半美国家庭生活拮据,1850万人生活在极端贫困中。美国移民政策导致至少2000名移民儿童被迫与家人分离,边境执法人员虐待、性侵未成年移民案件数量惊人增长。美国网络监控司空见惯,美国政府的“棱镜”项目24小时运行,未经授权恣意对公民的电子邮件、脸谱网消息、谷歌聊天、Skype网络通话等进行监听监控。美国还悍然退出联合国人权理事会,此举最阴险的意图是为了防止自身受到侵犯人权的指控。

人权纪录说,如果人们对2018年美国的人权状况稍加检视便不难发现,自诩为“人权卫士”的美国政府,其人权纪录依然是劣迹斑斑、乏善可陈,其奉行的人权双重标准昭然若揭。

以上就是今天节目的全部内容,感谢您的关注,了解更多资讯,请登录军报客户端和中国军网,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加载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