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10:09

《军报每天读》20190318

战友们、网友们,大家好,今天是3月18日,星期一,欢迎收看今天的军报每天读。

中共中央印发《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本报要闻版刊发《条例》全文,敬请关注。

新修订的《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颁布实施之际,本报头版配发文章《新思想指引干部队伍建设阔步前行》。文章说,新修订的条例,对加强党的领导、坚持党管干部原则作了进一步深化和规范,充实了动议要求,调整了民主推荐程序,突出了严格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有关内容,把党的领导进一步贯穿到分析研判和动议、民主推荐、考察、讨论决定、任职等各个环节以及依法推荐、提名等各项工作之中,体现了实事求是的精神,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为提高干部选拔任用工作质量、选好人用对人提供了坚实保障。

2016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深刻回答了事关高等教育事业发展和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一系列重大问题。3年来,教育部切实加强对新时代办好思政课的整体谋划,打响了提高思政课质量和水平的攻坚战。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全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终将在一代代人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详细内容敬请关注头版文章《打牢学生成长成才的科学思想基础——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以来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综述》。

2019年全军面向社会公开招考文职人员网上报名工作正在火热进行中,计划于3月20日12时结束。目前,部分考场已经报满,请考生就近选择其他考场;还有部分岗位报考人数较少,考生可以进行比较选择;未完成报名的考生要尽快履行报名手续,打印出报名回执方为有效报名。

岁末年初,一段名为《地表最强》的视频在网络上火了。有网友点赞:“今天的中国陆军,真牛!”这部长约3分钟的短片,以震撼的画面、酷炫的镜头集中展示了陆军领导机构成立3年多来部队转型建设一系列成果,记录了人民陆军强军兴军的铿锵步伐。铸牢军魂,强根固本;聚焦胜战,精武强能;自我革命,换羽新生;革弊鼎新,浴火重塑。伴随着陆军领导机构成立,历史悠久、敢打善战、战功卓著的人民陆军站在了新时代的起点上。广大官兵在习近平强军思想指引下,开始了一次承前启后的历史进军,向着建设强大的现代化新型陆军阔步前行!详细内容敬请关注头版文章《奋楫潮头奔一流——陆军贯彻转型建设要求奋进新时代纪实》。

“一个军人半个家,两个军人没有家。”看似调侃的话语,道出了无以言表的辛酸。当“雪豹”爱上“猎鹰”,又发生了怎样奇妙的化学反应? “雪豹突击队”特战三队队长高雄和“猎鹰突击队”特战一队队长李诗佳这对特战夫妻的相识、相知、相恋、相伴的故事,让人为之动容。翻开本期“军营观察”版,通过高雄和李诗佳走过的爱情路,咱们一起见证双军人家庭创造的甜蜜与幸福,收获满满的感动。

春节刚过,火箭军某旅综合保障营勤务连却发生一件蹊跷事:连队党支部意见箱里,赫然出现一封关于请求“撤掉营区南门岗哨”的匿名信。收到匿名信后,该连当即组织召开专题恳谈会讨论这个问题,有不少官兵直言不讳:南门哨位隐蔽且视野极小,完全没有必要浪费人力。然而,随后发生的一起“突发事件”让官兵们又达成了不能撤岗的共识。这是怎么回事?翻开“基层传真”版文章《“撤岗”当晚,“敌特”来袭》,咱们一起寻找答案。

早春,祖国西北边陲依旧冰封雪裹,寒风袭人。风雪之中,一封来自河北唐山市玉田县的书信,让新疆军区白哈巴边防连官兵感到浓浓的暖意。落款处的时间显示,这封信写于今年的除夕夜,因为种种原因至今才寄至连队官兵手上。写信的人,是曾在连队服役的老兵杨东昭,他于31年前退伍返乡。大信封里,还套着一个小信封,信封上用哈萨克语写着收信人的名字“恰依肯·米哈提”。这正是杨东昭写信的原因——他恳请战友们,帮助自己寻找昔日的“家人”。31年前,他跟“家人”发生了怎样的故事?本期“中国边关”版文章《白哈巴边防连:一封“家书”引出31年军民情》,就带大家走进这个穿越时空、感人至深的故事。

如今,随着党内政治生活越加正规严肃,各级党组织用好批评武器的自觉性越来越强。然而,个别单位开展批评问题找不实、找不准等现象还不同程度存在,削弱了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在这样的背景之下,如何让批评武器“锐利”起来?翻开本期“党的建设”版,武警广东总队梅州支队、东部战区海军航空兵某旅、南部战区陆军某海防旅党委组织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方法,或许能给战友们一些启示。

负重行军三四十公里,一些人可能觉得这已经算得上是战斗体能训练了。然而在新疆军区某红军团,负重25公斤完成35公里的长途拉练,对于该团的官兵来说,只是一道“开胃菜”。据了解,该团结合官兵身体机能、外界环境以及各个训练课目强度等各方面差异,立足大纲,严于大纲,科学合理地进行组合,并对每个战斗体能训练的课目设定严格的标准,让官兵在突破极限中练就战斗力。战斗体能,顾名思义就是将战斗与体能结合起来练,但是怎么结合?怎样练才能达到最佳效果?打开该团制作的《战斗体能训练细则》,一页页细细翻看,心中的问号便被一个个拉直。更多体能进阶“攻略”敬请关注本报9版。

下面关注简讯。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2019年3月5日在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单行本,已由人民出版社出版,即日起在全国新华书店发行。为方便广大读者更好学习领会《政府工作报告》精神,人民出版社出版了《政府工作报告(2019)·视频图文版》,该书在报告文本中配插了三十余个视频二维码和相关图示、注释等解读内容。同时,人民出版社还首次推出了政府工作报告的电子书,将在多家网络平台同步上线发布。

节目的最后关注一组图片新闻。

3月15日,空降兵某旅组织跳伞训练,检验部队训练成果,提升官兵空降作战能力。

2月下旬,南部战区陆军某边防旅组织了一场战备拉练。休息间隙,旅长叶建新取出自己身上的水壶,给口干舌燥的战士张安良解渴。

以上就是今天节目的全部内容,感谢您的关注,了解更多资讯,请登录军报客户端和中国军网,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加载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