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11:43

《军报每天读》20190320

战友们、网友们,大家好,今天是3月20日,星期三,欢迎收看今天的军报每天读。

3月19日下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主任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七次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当前,很多重大改革已经进入推进落实的关键时期,改革任务越是繁重,越要把稳方向、突出实效、全力攻坚,通过改革有效解决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继续把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放到突出位置来抓,坚定不移推动落实重大改革举措。

中国法学会第八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19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开幕。习近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到会祝贺。

本报头版继续刊发认真学习贯彻习主席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系列评论员文章,题为《思政课教师队伍责任重大》。文章说,以思政课教师为代表的教师队伍,从事的是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的工作,肩负着塑造灵魂、塑造新人的时代重任。军队政治工作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应用真理的力量感召官兵,用深厚的理论功底赢得官兵,以知行合一、率先垂范的实际行动,塑造政治干部良好形象,焕发政治工作威信威力。

习近平总书记18日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发表的重要讲话,为加强学校思政课建设,培养一代又一代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提供了重要遵循。全国教育系统和广大师生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结合自身工作学习实际,认真思考新时代思政课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进一步坚定了全党全社会努力办好思政课、教师认真讲好思政课、学生积极学好思政课的信心和决心。

3月19日下午,空军举行全军士官优秀人才奖颁奖仪式,空军主要领导为空军部队29名获奖代表颁奖。据悉,此次全军士官优秀人才奖评选中,空军部队产生一等奖9名、二等奖155名和三等奖952名。获奖的空军士官均是来自基层一线的打仗骨干、专业尖子、技术能手。

本报3版分别刊发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在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做的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摘要)和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军在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做的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摘要),敬请关注。

翻开头版文章《守护军用土地的“活地图”》,跟随记者的脚步,咱们一同来到联勤保障部队某储备资产管理局,跟随管护员李四民体验巡护海岛军用储备用地的一天。清晨6点半,舟山六横岛春寒料峭,海风呼啸。收拾好管护箱,带上压缩干粮,李四民赶往码头。登岛搭船跑、出行靠双脚,是李四民巡岛的日常状态。常年巡岛,李四民对各个营区的情况了如指掌,被大家称为“数据库”“活地图”。这些年,他协助单位先后领取36本土地证,找回12个坐落、51亩部队流失土地……巡护完3个海岛的部分坐落,天色已晚。刚回到营区,李四民就忙着记录当天的巡护情况,同时做好第二天巡护的准备工作。他说:“作为一线管护员,我们绝不能把军用土地守少了、把军产守没了。我要守好脚下每一寸军用土地!”

对于一个政党而言,社会号召力集中体现为将各个社会群体和各种社会力量,围绕着共同的价值理念、政治目标和社会愿景团结起来并付诸行动的能力。新时代,我们必须适应形势任务发展,不断增强党的社会号召力,动员最广泛的社会力量,迈向新征程,夺取新胜利。详细内容敬请关注“思想战线”版文章《不断增强党的社会号召力》。

近日,北部战区海军某基地下发《解决基层实际困难问题的具体措施》,受到官兵普遍称赞。该基地政委周平飞介绍,他们结合暖心惠兵工作,通过党委常委和机关干部深入基层联系点了解情况,定期召开座谈会听取基层意见,设立“帮促基层一站式服务机构”,建立起全覆盖的挂钩帮建机制,让基层难题在最短时间内得到答复解决。如今,基层反映的子女入学难、水兵洗浴难、文体器材损坏多等7大类多项困难问题逐一得到解决,官兵工作生活条件有了明显改善。新年度,官兵练兵备战热情高涨,多个实战化课目训练水平显著提升。

“最近半年陪爱人孩子看过电影的请举手?”“陪爱人逛过街的请举手?”2018年7月,第83集团军某合成旅的一次机关干部座谈会上,主持人提问后,旅政委练伟怎么也没想到,在场的机关干部竟然没有一个人举手。牢骚之中有期待。机关干部的现状和苦衷,旅领导一一记在本上,更记在心里。随后,该旅领导研究决定,不提倡机关干部加班加点,引导大家把正常工作日利用好,向8小时以内要效益。同时他们还强调,既要干好本职工作,也要力所能及兼顾家庭。去年“八一”期间,地方来部队慰问前,考虑到部队工作节奏快,本想多带些食品类的慰问品,经旅领导一提醒,把慰问品改成了“文化套餐”。于是,机关干部人手一张“电影卡”。机关纪检科干事王兵建自结婚后,从来没有陪妻子看过一次电影。那天,王兵建带着妻子走进电影院,妻子拉着他的手再也没有松开,如同初恋一样。那么,如何在温馨的“港湾”里孕育潜在的战斗力?敬请关注本期“军营观察”版。

本期“基层传真”版刊发《“士兵讲堂”缘何成为士兵负担》《应知应会谁来定义?》等多篇文章,敬请关注。

春日的周末,上海市民伊先生携老带幼来到浙江省湖州市南浔古镇旅游,在领略古镇悠久的江南建筑之余,还有了意外收获。观光赏景时不觉间步入离古镇景区不远的一个充满军事元素的公园。让伊先生流连忘返的这座公园是近年来浙江省军地联手打造的国防教育主题公园的其中一座。据浙江省军区政治工作局干事胡国华介绍,随着浙江省一座座主题公园建成,民众有了接地气、不下课、随时都可以去的国防教育课堂,可在家门口感受国防与军事的魅力。详细内容敬请关注“国防视野”版文章《国防教育与城市建设同步发展——对浙江省建设国防教育主题公园的调查与思考》。

下面关注一组简讯。

应意大利总统马塔雷拉邀请,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即将对意大利进行国事访问。中国驻意大利大使李瑞宇在采访时表示,意大利是中国在欧盟内值得信赖的好朋友、好伙伴,希望通过此访,携手意方向外界释放中意、中欧共同倡导开放共赢合作、坚定维护多边主义和基于规则的自由贸易体系的明确信号,为中意、中欧关系发展及促进世界和平稳定繁荣注入更多动力。

3月19日,退役军人事务部与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中国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中国交通银行、中国邮政储蓄银行、中信银行、光大银行、招商银行、兴业银行等10家银行在京签署拥军优抚合作协议。10家银行承诺将为军人军属、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提供优先、优质、优惠的金融服务。

节目的最后关注一组图片新闻。

近日,武警重庆总队执勤第二支队渝北中队组织官兵进行擒敌对抗训练。

3月上旬,新疆军区某部下士叶茂慧 “实现”了自己的愿望。叶茂慧是连队的司炉工,一直有个愿望就是想全班战友能在界碑前合个影。上等兵邱天伦为了帮助叶茂慧实现这个愿望,自学木刻版画,精心雕刻了“6号界碑”。

以上就是今天节目的全部内容,感谢您的关注,了解更多资讯,请登录军报客户端和中国军网,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加载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