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11:51

《军报每天读》20190321

战友们、网友们,大家好,今天是3月21日,星期四,欢迎收看今天的军报每天读。

3月20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会见美国哈佛大学校长巴科。习近平赞赏巴科担任哈佛大学校长后首次出访就来到中国,称赞这体现了巴科校长对中美教育交流的重视。习近平指出,教育交流合作是中美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有助于增进中美友好的民意基础。他山之石可以攻玉。我们主张互学互鉴,鼓励留学,支持中外教育交流合作,希望中美人文交流取得更多积极成果。习近平强调,我们将扩大教育对外开放,加强同世界各国的交流互鉴,共同推动教育事业发展。在此过程中,我们愿同哈佛大学等美国教育科研机构开展更加广泛的交流合作。

3月20日,在对意大利共和国进行国事访问前夕,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意大利《晚邮报》发表题为《东西交往传佳话 中意友谊续新篇》的署名文章。习近平在文章中说,很高兴在万象更新的时节应马塔雷拉总统邀请,对意大利共和国进行国事访问。建交以来,无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幻,两国始终相互信任、密切合作,树立了不同社会制度、文化背景、发展阶段国家互利共赢的典范。中意两国牢固的传统友谊历久弥新,成为双边关系快速稳定发展的坚实支柱。本报头版刊发署名文章全文,敬请关注。

3月20日,外交部举行中外媒体吹风会。外交部副部长王超介绍国家主席习近平即将对意大利、摩纳哥、法国进行国事访问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王超强调,相信习近平主席此访将推动中国同意、摩、法三国务实合作迈向更高水平,为新时期中欧关系发展注入新动力,为共建“一带一路”开辟新空间,更好造福、更多惠及中欧人民,为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新贡献。

在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成立一周年之际,本报刊发《在通向网络强国的征程上稳步前进》。文章说,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成立一年来,我国网信事业快速健康发展,网络内容建设持续加强,网络安全保障能力稳步提升,信息技术和数字经济蓬勃发展,网络空间国际合作不断深化,持续为全球互联网发展治理贡献中国经验、中国智慧。

本报头版继续刊发认真学习贯彻习主席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系列评论员文章,题为《大力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文章说,思政课是在人的头脑里搞建设,其内容、理念、方法、手段和机制,必然随着时代发展、使命任务、育人环境、教育对象的变化而不断改革创新。习主席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强调,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要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这一要求,既为加强学校思政课建设提供了科学指南,也为进一步推动政治工作创新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

本报要闻版刊发了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商投资法》,敬请关注。

3月28日是西藏百万农奴解放纪念日。本报从今日起推出纪念西藏民主改革60周年系列报道,挥浓墨抒写人民子弟兵在雪域高原的奉献牺牲,铺重彩描绘西藏民主改革以来的发展图景。本期刊发《我们是相亲相爱的一家人》,咱们一起来到“西藏民主改革第一村”,共同探寻驻军部队拥政爱民的足迹。

接下来,咱们把目光转到中部战区陆军旅指挥员“五会”能力集训的现场,看看他们如何将演习复盘检讨。“假如梯队指挥员派出侦察兵该多好?”“假如反机降分队自主决断该多好?”听完案例,参加集训的旅指挥员们感慨不已:旅指挥员定下的战斗决心再科学,如果下级指挥员指挥判断出了问题,同样难以取胜。战场没有局外人。上至指挥员下至一线每名官兵都应当反思自身还有哪些“不会”。 战场没有局外人,应该时刻反思自己还有哪些“不会”的,不只是指挥员。每名官兵都将问号拉直在平时,把“不会”解决在平时,让短板补齐在平时,未来战场的胜券才能稳握于我们手中。

去年6月,在“国际军事比赛-2018”“苏沃洛夫突击”步战车组项目备赛场上发生的事,让新疆军区某装甲团参谋长周志刚印象深刻。中士吕玉生驾驶步战车在赛道上飞奔。为缩短越障时间,通过前方崖壁时,他没减速,驾车直接冲了上去。结果,他的下巴狠狠撞上驾驶室前沿,磕开了一道隐隐可见骨头的血口子。吕玉生强忍疼痛,驾车继续突击。为不影响备赛进度,伤口缝合第3天,他就重返训练场。最终,吕玉生与本组队员一起,打破该项目比赛纪录,夺得单车赛冠军。吕玉生个人被大赛组委会评为“最佳驾驶员”,后来荣立个人一等功。“受伤失利还要追逐冠军梦,很重要的一点就是,我们的官兵有一颗金子般的荣誉心……”该团政委樊江伟在一次宣讲中这样讲道。如何呵护官兵的荣誉心,是他思考最多的一个问题。翻开本期“军营观察”版,我们来到新疆军区某装甲团,看看该团让立功喜报进家门的暖心举措。

“唉,这个假休得真累!”3月中旬,刚刚休假归队的东部战区陆军某旅战士小李长叹一口气。原来,休假在家的他时不时会接到连队干部打来的电话,要求其背记近期下发的各项通知规定,以备上级抽查。翻看手机通话记录,一个来月的假期小李接到单位各类检查抽查电话就有10多次。和小李有着同样经历的官兵不在少数,每每提及,大家都忍不住“吐槽”一番。翻开“军营观察”版文章《请给在外人员“松松绑”》,咱们就来聊聊这个话题,同时,也听听官兵们的心里话。

今天“研史析理”专栏为大家解析的是云山之战。1950年11月1日,中国人民志愿军第39军兵分三路对云山发起猛攻。战至2日晨,胜利攻占云山城及其附近地区。此战,取得了志愿军首次与美军作战的胜利,极大地打击了美军的气焰,坚定了志愿军战胜强敌的信心。分析整个战斗过程,云山进攻战取得胜利有哪些必要因素呢?详细内容敬请关注“军事论坛”版文章《云山之战:中美王牌军首次对决》。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主席多次强调要发扬“老西藏精神”等光荣传统,教育引导官兵从中汲取强军报国的精神力量。“老西藏精神”在岁月的变迁中得到不断继承和发展,它是我党我军优良传统与西藏革命建设特殊实践相结合的产物,是西藏军民用忠诚和生命不断铸成的宝贵精神财富,是我军优良作风和光荣传统在雪域高原的集中体现。翻开“长征副刊”版文章《地球之巅的“精神脊梁”》,我们为大家品读西藏精神的“精神密钥”,聆听他的铿锵誓言。

下面关注简讯。

在国家主席习近平即将对意大利进行国事访问前夕,由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外文局、中国驻意大利大使馆等共同举办的《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中意读者会在意大利首都罗马举行。

节目的最后关注一组图片新闻。

近日,第73集团军某合成旅在东南某海域开展海上通过障碍物驾驶训练。

3月13日清晨,随着一阵急促的哨声响起,西藏阿里军分区通信站话务女兵班的女兵们携带装备物资,紧急列队集合。在晨曦中,女兵们开始了一天紧张忙碌的训练工作。

3月上旬,中部战区空军某部开展群众性岗位练兵比武活动,全面检验官兵业务能力。中士郝健成蒙住双眼,通过闻气味分辨油品。

以上就是今天节目的全部内容,感谢您的关注,了解更多资讯,请登录军报客户端和中国军网,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加载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