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08:46

《军报每天读》20190324

战友们、网友们,大家好,今天是3月24日,星期日,欢迎收看今天的军报每天读。

3月23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罗马同意大利总理孔特会谈。习近平指出,中意关系植根于双方千年交往的历史积淀中,拥有深厚民意基础。近年来,两国各领域交流合作不断深化,为各自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助力。中意互为重要战略伙伴。双方要始终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看待和把握中意关系,以今年中意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15周年和明年两国建交50周年为契机,共同推动中意关系进入新时代,使各领域务实合作成果更好惠及两国人民。会谈后,两国领导人共同见证签署和交换中意关于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谅解备忘录、关于中国流失文物返还等双边合作文件。两国领导人还一起参观了意大利查获并返还中方的流失中国文物。本报2版刊发《中华人民共和国和意大利共和国关于加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联合公报》,敬请关注。

同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罗马出席意大利总统马塔雷拉举行的隆重欢送仪式。习近平指出,此访期间,我同总统先生等意大利领导人进行了深入友好的会谈会见,加深了双方互信和各领域务实合作。中意双方要进一步密切高层往来,推动两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迈上新台阶。习近平在马塔雷拉总统陪同下检阅仪仗队。习近平主席夫妇、马塔雷拉总统和劳拉在上车处道别。

3月23日,在对法兰西共和国进行国事访问前夕,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法国《费加罗报》发表题为《在共同发展的道路上继续并肩前行》的署名文章。习近平在文章中说,春天是播种的季节。我这次来访,既收获5年来中法关系发展的累累硕果,更要同法方一道播种中法合作的新希望。作为法国的全面战略伙伴,中方愿同法方继续并肩前行,把握历史机遇,合作应对挑战,增进战略互信,把共同发展、共同繁荣的道路越走越宽。本报要闻版刊发署名文章全文,敬请关注。

国家主席习近平的署名文章,在法国各界引发热烈反响。法国多位政要、学者和知名人士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习近平主席的署名文章表达了对法国的美好情感和特殊情谊,将进一步巩固双边关系,有力促进两国多领域合作,开启法中关系新阶段。

近日,经中央军委批准,军委后勤保障部和北京市人民政府联合印发《军事设施建设贯彻落实北京城市总体规划的指导意见》。军委后勤保障部军事设施建设局负责人介绍,出台《意见》的目的,就是要增强部队依法筹建意识,科学筹划安排北京地区军事设施建设,努力做到与北京城市定位相适应,与北京城市规划相协调。《意见》提出严控新增规划项目,贯彻落实《总体规划》关于北京中心城区总建筑规模动态零增长要求,结合军队建设发展规划和相关专项规划计划,统筹论证北京地区军事设施建设项目,严格控制北京地区特别是中心城区新上项目和建设规模。

下面继续关注“纪念西藏民主改革60周年”专栏。咱们一起来到西藏山南市勒乡,听村民巡山戍边的故事。

勒乡位于西藏山南市最南端,是门巴族群众聚居的边境乡。行驶在白雪皑皑的高寒山区,翻过海拔近5000米的雪山,终于抵达勒乡所在的勒布沟底。近年来,勒乡村民凭借“一山有四季,十里不同天”的地理环境特色,通过开发农家商铺和民宿旅馆富了起来,每户家庭的年收入均超过10万元,大多数村民住上了现代化的居民楼。“虽然现在日子好了,可在乡里组织下,全乡青壮年仍会背上干粮,带着门巴刀去巡山,一趟下来要一个多星期。”勒乡武装部部长格桑旦增说道。勒乡村民巡山是一种无形的国防教育,促进着当地武装工作发展。据乡武装部工作资料显示,该乡基干民兵每年都坚持全员训练,在没有征兵指标的情况下,去年还主动送走了1名大学生士兵……

初春时节,西部战区空军航空兵某旅组织开展战备转进演练。这次演练,官兵憋足了劲要“破纪录”。然而,当计时器掐表后,结果却有些尴尬:“比曾达到过的最短用时慢了两分钟。”“新纪录”为何慢了两分钟?去年,该旅全面列装某新型战机。积极探索快速实施战备转进演练的方法,一度创造出战备转进的最快纪录。然而,官兵试用后发现了有些环节并不符合新机型要求、飞行准备略显仓促等问题。“一味追求用时短,忽视训练质量,到了战场就可能栽跟头。”该旅领导说。随后,他们将流程中加入前期检查和准备等流程,虽然用时延长了,但真正做到了“箭在弦上”。

翻开本期“军人家庭”版文章《家有“男神”是个兵》,咱们一起听听一位兵爸爸讲述是如何把儿子培养成合格军人,并让他成为自己“男神”的故事。

本期“军人健康”版刊发《战友,莫让嫉妒心理蒙蔽双眼》《别让猜疑之心成为绊脚石》等多篇文章,敬请关注。

下面关注“3·21”特别重大爆炸事故的消息。

受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委派,国务委员王勇率国务院有关部门22日紧急赶赴江苏响水指导天嘉宜公司“3·21”特别重大爆炸事故应急救援工作,看望遇难者家属和受伤群众,慰问抢险救援队伍。

节目的最后关注一组图片新闻。

3月下旬,北部战区海军航空兵某师组织跨昼夜飞行训练。

3月上旬,第76集团军某旅炮兵营反坦克导弹连组织官兵进行某型导弹弹药装填训练。

以上就是今天节目的全部内容,感谢您的关注,了解更多资讯,请登录军报客户端和中国军网,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加载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