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11:20

《军报每天读》20190326

战友们、网友们,大家好,今天是3月26日,星期二,欢迎收看今天的军报每天读。

国家主席习近平25日在巴黎爱丽舍宫同法国总统马克龙会谈。两国元首一致同意,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打造更加坚实、稳固、富有活力的中法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习近平指出,中方愿同法方一道,传承历史,开创未来,使紧密持久的中法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继续走在时代前列,共同为建设一个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做出更多历史性贡献。

国家主席习近平24日对摩纳哥进行国事访问。摩纳哥各界认为,中国国家主席首次访问摩纳哥具有历史性意义,推动两国进一步增进了解、凝聚共识、深化合作。详细内容敬请关注3版文章《拉近两国关系 促进互利共赢——摩纳哥各界高度评价习近平主席国事访问成果》。

国家主席习近平24日晚在尼斯会见法国总统马克龙。习近平夫人彭丽媛、马克龙夫人布丽吉特参加。习近平指出,中法关系保持健康稳定,对各自长远发展有重要意义,也将对世界产生重要影响。双方要不断探索合作新疆域,培育新的合作增长点,推动已商定的共建“一带一路”及第三方合作项目尽早落地,取得实效。中方愿同法方继续在联合国事务、世界贸易组织改革、气候变化等重大问题上加强战略沟通和协调。中方一贯支持欧洲一体化建设,期待法方在中欧关系中发挥更积极的引领和推动作用。

同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法国尼斯会见法国总统马克龙前,马克龙向习近平赠送1688年法国出版的首部《论语导读》法文版原著。马克龙介绍说,这部《论语导读》原著目前仅存两本,一本送给习近平主席,另一本存放在巴黎的法国国立吉美亚洲艺术博物馆。习近平说,这个礼物很珍贵,我要把它带回去收藏在中国国家图书馆。24日的《巴黎人报》评论说,这本《论语导读》原著“非常珍贵”,法方把它作为国礼送给习近平主席,凸显了中欧交往历史的悠久。一部《论语》,见证着中法文化交流的源远流长,印证着文化亲近感是中法关系的独特优势。详细内容敬请关注2版文章《习主席收到一份珍贵国礼》。

当地时间3月25日,埃及总统塞西在开罗会见了正在访埃的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魏凤和。魏凤和说,中埃友好源远流长。近年来,在习近平主席和总统阁下引领下,两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深入发展,取得务实成效。在两国元首引领下,中埃两军合作取得丰硕成果,我们愿与埃军一道,落实好两国元首共识,为发展更高水平的两军关系做出努力。24日,魏凤和与埃及国防部长扎基举行会谈。会谈前,埃方举行了欢迎仪式。

下面继续关注“向奉献者致敬”专栏,今天的主角是新疆军区天文点边防连翻译欧阳文。

内地已然一片初春景象,喀喇昆仑高原依旧冰封雪裹。新疆军区天文点边防连翻译欧阳文刚刚休假归来,便和战友一起执行巡逻任务。2003年,他从西南民族大学外语系毕业,放弃其他工作机会,参军入伍来到新疆。与世隔绝的日子里,欧阳文静下心来,将更多时间花在钻研专业知识上。欧阳文常说:“‘天文点’就是我的家,战友就是我的家人。”一次次出生入死、肝胆相照,让他和战友们建立起深厚的兄弟情谊。参军16载,欧阳文常年在海拔4000米以上的高原戍边,累计巡逻500余次,成功参与处置险情上百次。

火锅为什么吃起来热闹?因为人人都在往锅里下菜,熟的时候每个人都能来一筷子,分享的快乐就是这么简单。把官兵请上讲台,改变过去一人讲大家听的“一言堂”灌输模式,变为“大家讲大家听,共同受教育”的开放模式,才能让战士有更多的收获……本期“军营观察”版“基层热点话题·如何对接新生代官兵”特别策划,就带大家来到第76集团军某旅,听听该旅广发“英雄帖”,寻找身边的“故事大王”的暖心故事,看看他们是如何鼓舞官兵热情,激发官兵战斗力。

去年5月底赴任务区以来,中国第6批赴马里维和工兵分队官兵们直面严峻的安全形势,克服恶劣自然环境等困难,严格遵守联合国相关法规,不断提高法治素养,依法履行维和使命,高标准完成道路平整、哨位建设、掩体构筑、板房搭建等54项工程任务。依法依规成功处置特情、学法懂法履职更有底气、有理有节有力维护权益。“在维和任务区,我们时刻都要强化法规意识,确保‘人人懂法理、事事有依据、时时有处置’。”副分队长王勇深有体会地说,有理有节维护好自身合法权益,才能更好维护好大国军人的形象。更多故事敬请关注“法制军营”版文章《依法履职擦亮“中国名片”——中国第6批赴马里维和工兵分队执行任务掠影》。

接下来,我们把目光转到海军工程大学。

3月初,在新学校第一次读书交流会上,大二学员孙帅开始了他的新学年“首秀”。15分钟的交流中,只见他神情自若地站在讲台上,脱离讲稿,旁征博引,用自己的理解和大家好好“聊”了一次《红星照耀中国》,话语间充满了自信。我们很难想象到,这个自信从容的讲述者,一年前竟然是一个不敢表达自己的台下“小白”。针对部分青年学员表达能力较弱的现状,近年来,海军工程大学通过打造丰富多彩的舞台,鼓励学员走上前台,充分锻炼自己的口头表达能力,在大学四年里历练这项优秀军官的必备素质。更多故事敬请关注“中国军校”版文章《今天,你开口表达了吗》。

目前,人工智能技术正加速向军事领域渗透,军事智能化既面临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也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如何加强风险研究和预判,防范重大风险,已经客观而现实地摆在我们面前。就此情况,如何推动军事智能化科学稳步发展?翻开“军事论坛”版文章《让军事智能化步入科学发展轨道》,我们给大家补补相关知识点。

美国当地时间2019年1月25日,首批两架KC-46A“飞马座”加油机在西雅图弗雷特的波音公司潘恩机场腾空,加入美国空军现役战机行列。与长期享有“空中游轮”之称的KC-135空中加油机相比,KC-46A“飞马座”加油机有哪些长处?为什么这型加油机交付入投的日期一再推迟?它真能接替“空中游轮”担当起为美国空军战机提供载油加油服务的重任吗?本期“兵器大观”版文章《“飞马座”接棒“空中游轮”》就请专家为我们补补这些知识点。

节目的最后关注一组图片新闻。

3月中旬,西部战区空军航空兵某旅连续组织空战对抗、实弹射击等课目训练。

日前,空降兵某特战旅“雷神”突击队第一次整建制进行翼伞全装渗透突击训练。

3月中旬,西藏军区某炮兵旅组织开展军事训练等级考评。通过以考促训,让官兵看到了自己的短板弱项。

以上就是今天节目的全部内容,感谢您的关注,了解更多资讯,请登录军报客户端和中国军网,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加载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