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11:46

《军报每天读》20190401

战友们、网友们,大家好,今天是4月1日,星期一,欢迎收看今天的军报每天读。

今天出版的第7期《求是》杂志发表了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的重要文章《关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几个问题》。文章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社会主义而不是其他什么主义,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不能丢,丢了就不是社会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科学社会主义理论逻辑和中国社会发展历史逻辑的辩证统一,是根植于中国大地、反映中国人民意愿、适应中国和时代发展进步要求的科学社会主义,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

3月31日,国家主席习近平致电阿拉伯国家联盟首脑理事会会议轮值主席突尼斯总统埃塞卜西,祝贺第30届阿拉伯国家联盟首脑理事会会议在突尼斯市召开。习近平强调,中阿传统友谊深厚。中方愿同阿方携手努力,增进战略互信,推进务实合作,密切人文交流,落实中阿合作共建“一带一路”行动宣言,共同开创中阿战略伙伴关系更加美好的未来,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贡献。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以2022年北京冬奥会为契机大力发展冰雪运动的意见》,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本报3版刊发《意见》全文,敬请关注。

2017年4月1日,设立河北雄安新区的消息传遍大江南北,一个新时代的城市构想跃然纸上。在河北雄安新区建设发展两周年之际,本报头版刊发纪实文章,题为《奋进,向着未来之城!》,敬请关注。

2019年3月31日23时51 分,我国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将“天链二号01星”送入太空,卫星成功进入地球同步轨道。据了解,“天链二号”中继卫星系统在任务规划、系统管理、业务运行上相比“天链一号”中继卫星系统取得显著进步,数据传输速率和多目标服务能力也有较大提升,将对提高中低轨卫星、载人航天器信息回传时效性、在轨运行安全性和任务实施灵活性发挥重要作用。

为推动主题教育在去年基础上有新的加强和提升,本报将着力强化“传承红色基因、担当强军重任”专栏,紧贴形势任务新发展、强军打赢新实践和官兵逐梦奋进新征程,聚焦基层一线,报道各部队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的新鲜经验和管用做法,生动展示广大官兵铸牢忠诚品格、聚力强军兴军的新气象新风貌。本期刊发《紧贴官兵实际制订“教育计划表”》和《社会优质资源纳入“主题教育库”》,咱们一起来到第73集团军某旅炮兵营和中部战区空军某基地,分别看看官兵们破除形式主义顽疾、推动教育走深走实的务实举措。

为纪念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解放军报》从即日起至12月底举办“我和我的祖国”征文活动。期待广大读者拿起手中的笔,讲述在党的领导下,人民军队取得的辉煌成就和日新月异的发展变化,记录强国强军征程中值得铭记的历史性时刻,分享您在新中国怀抱里成长的精彩故事和动人瞬间,生动展现中国军人砥砺前行的精神风貌。征文题材为报告文学、纪实散文和诗歌,篇幅以3000-5000字为宜,诗歌40行左右。具体要求以及投稿方式,请看屏幕下方。

曾有一句话在基层干部中广为流传——“没受过通报,不算当主官。” 以第77集团军某旅二连连长马军自身为例:任连长两年来,他前前后后被机关通报批评多次,还受到记过处分1次。“勤刷锅的媳妇打碗多。”谈及原因,该营营长严扶峰无奈地表示,“马军的工作热情有目共睹,正因为他承担的事情多,干工作出错的几率才更大。” 经过调研,该旅党委一班人发现,由于此前机关各类问责督导过于频繁,动辄对调职晋衔、评功评奖一票否决,让不少基层主官同时承受着心理和工作双重压力。“不能让踏实肯干的干部流汗又担心。”为此,该旅党委研究制订《关于进一步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的实施意见》,通过建立健全容错免责机制,立起为基层减压松绑、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的实干导向,基层干部主动作为的积极性大幅提高。

本期“纪念西藏民主改革60周年”专栏刊发《一抹夺目的高原红》。咱们一起走进西藏的部分学校,看看他们开展国防教育、在学生们心中种下红色种子的务实举措。

清明节前夕,一场新雨过后,满目流翠。玉林市仙鹤墓园一侧的空旷处,一座英烈园庄严肃穆。新的合葬墓墓碑上,“永垂不朽”四个烫金大字遒劲有力,墓碑上的五角星鲜红如血。这里是48名英魂的“新家”,梁瑞聪烈士就是这个“新家”的主人之一。经过30多年的漫长等待,第一次有了亲人为梁瑞聪扫墓。妹妹梁瑞素来了。在墓前,她摆上从家乡给哥哥带来的小吃,那一刻她泪雨纷飞。40年前,哥哥随部队去了南疆前线。后来,边境传来了哥哥牺牲的消息。但哥哥究竟埋骨何处,在战场留下了什么故事?30多年来,梁瑞素始终没放弃寻找,却始终没找到答案。而此时,另一场寻找也在悄然进行着。去年,我国《英雄烈士保护法》施行之际,广西玉林市军地联合开展了一场声势浩大的“寻找无名英烈”活动。当一场寻找和另一场寻找悄然相遇,墓碑上那些冰冷的名字渐渐地一个个“复活”了……翻开本期“军营观察”版清明节特别策划。咱们一起来到玉林市仙鹤墓园,共同聆听 “无名英烈”的那些年,那些事。

慎终追远、牢记先贤英烈的丰功伟绩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也是我们开新图强的精神动力。值此清明时节,本报“思想战线”版特别编发《让英烈精神永绽光芒》,以缅怀祭奠英烈,敬请关注。

牺牲与奉献是属于军人职业的注解,只要穿上这身军装,就要随时准备为祖国献出一切、甚至生命。 “没有人会忘记,没有人会被忘记。”再过几天就是清明节,在这个思念的时节,“中国边关”版将带大家重温英烈故事,缅怀英雄壮举,只为把深深思念化为前行的精神力量。本期刊发《遥远夜空中,有一颗星晶莹闪烁》,为大家讲述甘巴拉雷达站老兵许正兵的故事。

本期“基层传真”版刊发《指导意见不妨早点提》《“连长,我怎能不加班?”》《我“登上”了家乡电视台》等多篇文章,敬请关注。

“看我的”“跟我上”,是党员先进性的直接体现,也是永不过时的导向。督导党员时刻保持先进性,用好民主评议是一个重要抓手。民主评议的过程如何让广大党员受到深刻的思想洗礼和严格的党性锻炼?武警河南总队焦作支队严格民主评议奖惩、新疆军区某团完善民主评议反馈机制、第73集团军某旅合成营党委做好民主评议紧盯问题补短的措施,或许会给我们一些启示。

节目的最后关注一组图片新闻。

3月中旬,空降兵某旅开展跨昼夜多路集群武装伞降训练,锤炼官兵全域快速到达实战能力。

3月21日,武警宁夏总队固原支队官兵在高楼反劫持演练中,利用攀登突击车向“恐怖分子”发起攻击。

日前,海军航空大学某团顺利完成学员标准目视航线课目单飞训练。图为教官叮嘱即将单飞的学员要合理分配注意力,严格按照任务规划完成规定动作。

以上就是今天节目的全部内容,感谢您的关注,了解更多资讯,请登录军报客户端和中国军网,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加载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