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11:06

《军报每天读》20190403

战友们、网友们,大家好,今天是4月3日,星期三,欢迎收看今天的军报每天读。

近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对民政工作作出重要指示。习近平指出,民政工作关系民生、连着民心,是社会建设的兜底性、基础性工作。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加强对民政工作的领导,增强基层民政服务能力,推动民政事业持续健康发展。第十四次全国民政会议4月2日在北京召开。会上传达了习近平的重要指示。第十四次全国民政会议的任务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关于民政工作的重要论述,总结党的十八大以来民政事业改革发展取得的成就,研究部署今后一个时期的民政工作。

3月下旬的一天,随着指挥员张再学一声令下,多架直升机腾空而起。东部战区海军航空兵某团跨昼夜飞行训练正式拉开帷幕。自主搜索着陆位置、降低飞行高度,5米、4米、3米……飞行员翟正璐、韩森强机组在无地面引导的情况下,凭借过硬的飞行技能,稳稳地将直升机降落在某野外备降场上。仗怎么打,兵就怎么练!该团严格按照新大纲要求,突破以往惯性思维和习惯做法,不预设着陆点,由机组自行搜寻、判断后进行降落。据了解,新年开训后,该团已组织20多个飞行训练场次。团长陈晓青说:“只有紧扣实战,设置复杂战场环境,从难从严设置训练课目,才能锤炼部队随时能升空、随时能作战的真本领。”

4月初,正在高海拔地区驻训的西藏军区某炮兵旅旅长念红文,历数高原训练取得的新成果,由衷地发出感慨,“军区组织开展的大讨论大辨析活动,为我们破除和平积弊,突破‘训练禁区’提供了动力。” 同时,他们常态化开展训练监察,以“零容忍”态度查处训练虚假宽松软现象。去年以来,该军区按规定先后对弄虚作假、训练不达标干部进行问责,使官兵深受震动。随着大讨论大辨析活动的深入开展,这个军区官兵练兵备战热情高涨,先后破解多项高原训练难题,部队战斗力明显提升。

日前,火箭军某导弹旅党委开会一边研究战备训练、重大演训等任务,一边科学筹划年度主题教育。今年是“传承红色基因、担当强军重任”主题教育深化之年、聚力之年,该旅党委一班人达成共识:结合年度形势任务嵌入式设置教育形式和内容,进一步深化官兵与导弹的亲密联系,激发练兵备战动力。随着今年主题教育全面展开,该旅将依据年度形势任务变化,结合战备值班、重大演习等任务,动态穿插更新教育内容,进一步激发官兵投身强军实践、砥砺打赢能力的决心动力。

前不久,第82集团军组织军旅两级党委书记、纪委书记和纪检工作人员召开基层风气建设形势分析暨监察联系点工作推进会,集体研讨基层“微腐败”的新情况、治理新对策,在集团军部队全面推开风气监督监察运行机制。此外,为给所属部队提供一个清晰的工作落实思路,该集团军还组织专题讨论,研究形成《关于加强纪检监察工作十项措施》。基层风气好,官兵士气高。近日,该集团军多支部队长途机动展开实战化训练,官兵士气高涨,积极投身练兵备战。

一名机关干部因侵占官兵训练时间组织卫生清扫,被全旅通报批评;某科室因抽调基层排长帮助工作,被责令立即整改……3月下旬,第82集团军某旅聚焦为基层减负,叫停多个干扰基层正常秩序的行为,受到官兵称赞。出现可喜变化的原因是该旅出台了《关于清退借调人员、恢复基层秩序的通知》。《通知》中明确了机关尽量不借调基层人员,对机关特殊需要借调人员的审批程序、时长限定等方面。此外,该旅还开办干部夜校、机关讲堂,着力提升机关干部能力素质,提高工作效率。

脱贫攻坚是硬仗中的硬仗。在这没有硝烟的战场上,多少人投入战斗,多少人冲锋在前,多少人永远倒在了战场上……在清明节即将到来之际,本报3版刊发《以生命赴使命 用热血铸忠魂——记牺牲在脱贫攻坚战场上的英雄们》,敬请关注。

阳春三月,慕名前来的游客涌向华山脚下的华阴市华山镇。在游人驻足拍照的玉泉路北段,有一处松柏成荫的幽静小院。这里,便是伤残老兵张顺京坚守的“阵地”——华山烈士陵园。1982年,张顺京第一次来到这里,眼前是一片荒芜。因长期无人打理,这里四处杂草丛生、坟堆交错……眼前的景象让这位伤残老兵心里不是滋味。刚刚经历过生死之战的他,眼眸里装的满是战场的炮火硝烟和战友牺牲时的壮烈。这些长眠于此的革命烈士,和牺牲的战友一样,为了祖国和人民抛头颅洒热血。他们,不应该被遗忘。“没人守,我来守!”这一守,就是37年。37年,13000多个日日夜夜。张顺京带着妻儿,始终像身后的华山主峰一样,守护着这一方天地。翻开本期“军营观察”版,咱们一起走进华山烈士陵园,共同感受张顺京37年的无悔坚守。

康西瓦,维吾尔语“有矿的地方”。昆仑山与喀喇昆仑山两大山脉在此相拥,形成了新藏线上著名的康西瓦达坂。站在海拔4269米伸手接天的达坂向东南方向眺望,寂静荒凉的山坡上有一座高耸的纪念碑,纪念碑所在地就是被高原官兵视为心灵家园和精神高地的康西瓦烈士陵园。半个多世纪以来,107位中国军人静静地安卧在冰峰雪岭之间。他们排列成整齐的方阵,背靠祖国的大山,面向耸入云霄的战场,以永远年轻的生命和无言的忠诚,守卫着祖国的边疆。翻开本期“国防视野”版文章《高原丰碑康西瓦》,我们就为大家讲讲康西瓦的故事,感受驻疆军人对他的特殊情结。

兵谚云“老兵是块宝,关键要用好”。老兵有本领、有风骨、有精神,是基层连队的宝贵财富。然而由于种种原因,部分老兵却慢慢变得“佛系”起来,在岁月中逐渐褪去了锋芒。一支连队,抓住了老兵就抓住了关键,如何让这些“宝刀”重新开刃,值得每名带兵人认真思考。本期“基层传真”版文章《找回“好兵”刘志高》,就带大家来到第77集团军某旅,通过几名士官的蜕变之路,一起寻找答案。

阳春三月,700多名来自陆军所属部队和院校,联勤保障部队、国防动员部、国防大学、国防科技大学等单位的新聘文职人员,在津城开始了为期45天的岗前培训。如何实现从校门到营门、从职场到战场、从地方到部队的转变,是摆在“孔雀蓝”们面前的现实课题。开训刚过半月,记者来到陆军军事交通学院,聆听他们破茧成蝶的故事。详细内容敬请关注“文职方阵”版文章《“孔雀蓝”从这里启航——陆军军事交通学院承训首批公开招考文职人员纪事》。

节目的最后关注一组图片新闻。

清明前夕,武警广东总队组织官兵到驻地烈士陵园进行清明祭奠活动,缅怀革命先烈。

4月1日,西部战区空军航空兵某旅组织部队开展对抗训练,锤炼飞行员实战能力。

近日,中国海军第31批护航编队在亚丁湾海域组织进行了多种武器实弹射击训练,有效提升了官兵遂行任务的能力。

以上就是今天节目的全部内容,感谢您的关注,了解更多资讯,请登录军报客户端和中国军网,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加载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