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10:54

《军报每天读》20190404

战友们、网友们,大家好,今天是4月4日,星期四,欢迎收看今天的军报每天读。

初春的滇北马龙,草长莺飞,我军建制旅史上一场特殊的“战斗”在这里打响。“特殊”,缘于参与者是我军野战饮食快餐化保障试点单位,这场“战斗”对我军战场保障由生活型向打仗型转变具有风向标意义。习主席深刻指出,打仗在某种意义上讲就是打保障。新时代,建设强大的现代化后勤,必须答好习主席的“胜战之问”。问之一:战场上吃饭是谁的事?问之二:怎样练出军人“特殊的胃”? 问之三:怎样进行“吃”的革命?详细内容敬请关注头版文章《野战快餐的“胜战之问”——对我军创新探索野战饮食快餐化保障的调查与思考》。

在“五四运动”100周年到来之际,2019年全国征兵宣传教育进高校活动3日下午在上海交通大学举行,标志着今年全国征兵宣传工作正式启动。大学生们纷纷表示,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学生,一定要牢记习主席的谆谆教诲,以国家安危、民族复兴为己任,把热血挥洒在实现强军梦的伟大实践之中,在军队这个大舞台上施展才华,在军营这个大熔炉里淬炼成钢。

军委政治工作部近日发出通知,对解放军和武警部队组织参加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动作出部署。通知要求,按照发动官兵推荐、组织择优推荐、审核评选、媒体公示、推荐上报的程序,逐级搞好评选推荐。通知强调,要把学习宣传活动贯穿评选表彰各环节,引导动员广大官兵立足本职、努力工作,以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

3日上午,第六批在韩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遗骸由我空军专机从韩国接回辽宁沈阳,10位志愿军烈士英灵回到祖国。根据安排,第六批在韩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遗骸安葬仪式将于今天在沈阳抗美援朝烈士陵园举行。据了解,此次是按照中韩双方共识实施的第六次交接,韩方向中方送还的10具烈士遗骸及相关遗物是在包括铁原、涟川、华川、非军事区等在内7个地点发掘的。

中央宣传部办公厅、中国记协办公室近日印发决定,对2019年“新春走基层”活动中的人民日报社要闻六版编辑组等15个先进集体、新华社金小茜等360名先进个人、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相约在零点37分》等110件优秀作品进行通报表彰。本报4版刊发“中央新闻单位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名单”和“中央新闻单位优秀作品目录”,敬请关注。

连日来,全国各地缅怀英烈的气氛日渐浓厚,从矗立在天安门广场的人民英雄纪念碑,到遍布全国各地的烈士陵园、革命纪念馆,再到互联网上的专题网页、论坛,都成为缅怀先烈、教育后人的精神家园。下面,通过几则故事,咱们一起回顾先烈事迹,从他们那里汲取前行的精神动力。

“永飞,我和儿子博文从江苏扬州来西藏看你了……”说这句话的,是3月初被许多新媒体推上头条的《爸爸牺牲10年,妈妈瞒了10年,这位扬州小学生的作文让人泪奔》一文女主人公,原西藏军区边防某团汽车队队长、烈士胡永飞的妻子周忠燕。2009年6月24日,胡永飞在执行任务途中突遇自然灾害牺牲,当时胡博文出生仅16个月。为了孩子健康成长,周忠燕决定向儿子隐瞒丈夫去世的消息。直到去年胡博文10岁,周忠燕才将他爸爸是烈士的真相告诉他。“爸爸,这是我和妈妈给你带的礼物,若是有灵,你就看一看。”听到儿子的话,周忠燕早已泣不成声。她说,一想到永飞同自己一起走过的青葱岁月、留下的温暖回忆和儿子,就不得不振作精神,用微笑迎接新的一天。江河奔流,群山肃穆。英雄走了,但他身后留下了无限的爱与力量……

连绵的青山到了这儿突然矮了一截儿。绕了个弧形的弯,山变得舒缓起来。群山之中,这座有10个篮球场大小的烈士陵园非常显眼,尤其是那座足有三层楼高的烈士纪念碑,成了附近的新地标。这里,长眠着63年前为建设国防工程牺牲的12名工程兵。12座烈士墓,在纪念碑后一字排开,静静矗立在山前的谷地上。山里的早晨有些清冷,陆军某工程维护团某哨所哨长、下士刘博却满头大汗。他半跪在一个墓碑前,手里攥着一条崭新的军绿色毛巾,小心地擦拭着镌刻在墓碑上的字:“王玉成,二十二岁”。看着眼前庄严肃穆的陵园,人们很难想象,41天前这里杂草丛生。如今,纪念碑后的谷地上,长眠的烈士成了大山的一部分,工程兵们付出的汗水也成了大山的一部分。翻开本期“军营观察”版,咱们共同聆听两代工程兵穿越时空的心灵对话。

回顾走过的路,先烈留给后人的,不单单是一个个荡气回肠的传奇故事,更是一段段波澜壮阔的珍贵历史,一曲曲壮怀激烈的奋进号角。今天我们缅怀先烈,就是要将他们的精神转化为前行的动力,在努力完成先烈未竟事业的征途上扬鞭奋进!

本期“基层传真”版刊发《军人大会咋成了“批评检讨会”?》《“金牌教练”成绩垫底引发的冲击》等多篇文章,敬请关注。

下面关注“研史析理”专栏。今天为大家讲讲红军长征途中的四渡赤水战役。

战胜逆境,是赢得作战主动的关键;战胜逆境的思维方式,更是在迷茫中探索真相、在艰险中奋力突围、在被动中争取主动的关键途径。四渡赤水战役,正是蕴含着丰富逆境思维的光辉范例,对于我们了解逆境思维、强化逆境思维、运用逆境思维具有重要的启示。四渡赤水战役初期,中央红军计划经川南渡过长江,却不料在土城遭敌追击,损失较大。此时,前有敌军沿岸设防,后有数倍敌军紧追猛赶。面对危急战况,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明确了“红军必须经常地转移作战地区,有时向东,有时向西,有时走大路,有时走小路,有时走老路,有时走新路,而唯一的目的是为了在有利条件下求得作战胜利”的方针,在被动战场上用主动思考找出通往胜利的大门,逆商思维正是开启这扇大门的金钥匙。研究四渡赤水战役,学习其中的逆境思维方式,无疑可为未来作战破除逆境、化解险情、扭转局势提供重要借鉴。

节目的最后关注一组图片新闻。

在清明节即将来临之际,全军和武警部队官兵采取多种方式祭奠先烈。

火箭军某旅发射四营荣誉室有一棵“梦想树”,每名在比武考核、操作训练中实现训练目标的官兵,都能将自己的“精彩瞬间”留在树上。这不,下士苏君林刚在月军事训练考核中打破营单杠纪录,就骄傲地从指导员手中接过照片、挂在了树上。

3月下旬,伴随着3发红色信号弹划过天空,西藏军区某合成旅组织的营战术演练拉开战幕。此次演练从战场侦察到定下作战决心,再到兵种协同、后勤保障,全部由营指挥员自主实施,有效检验和锤炼了指挥控制、战术机动、火力运用、战斗协同等作战能力。

以上就是今天节目的全部内容,感谢您的关注,了解更多资讯,请登录军报客户端和中国军网,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加载全文